藝術家黃贊倫全新個展《無人的肖像》:「我所創造的究竟是人?非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還記得去年藝術家黃贊倫在【怪物祭】舉辦的精彩特展「怪物與怪物的產地」,今年他帶來全新個展《無人的肖像》,以寫實精準的古典油畫技法,反思探討當今科技時代下,對於擬真技術的恐懼。

座落於台中市自然科學博物館特區的大象藝術空間館,2022年特別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策劃,推出藝術家黃贊倫《無人的肖像》個展,重返16世紀肖像畫的古典畫繪畫技法,結合複合媒材,反思科技發展下,人類文明未來的發展。

從小體弱多病的黃贊倫,對於有限的軀體感受到強烈不滿,試圖去追求一種能透過置換來達到的永恆想像,他形容:「這讓我漸漸地套上了一身灰衣,想伸手去觸碰永恆,但最終才發現,我在執行的只是一座座的墓碑。」

在大學修了一門「藝用解剖」課程,意外喚醒了他心中曾經的嚮往,那件白袍 (醫生職業憧憬) 與那套黑衣 (打仔日子),「我花了好多時間背下人體206骨骼與639塊肌肉的相對位子,這形成了我日後創作的習慣:「先長骨再長肉…」,這門課也打下他扎實的創作基底。

繪畫對黃贊倫而言是一種「思想運動」,是在創作計畫的A點到B點間來回往復的運動,以有限的身體能力對抗無限的想像,他提到「我會習慣利用繪畫的運動,極力的想把一些抽象的思想具體化,所以我習慣把起筆與結束的每一個步驟留在同一個畫面中,來觀察自己的思維在時空裡的維度裡,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因為思想是一種無底的深淵。」

「我所創造的究竟是人?非人?或許那一天我得幫一個完美的AI 畫一張肖像,我又如何說服自己,我畫的不是肖像!」

2015年冬天他拜訪了英國國家美術館後,黃贊倫內心更確立要執行一系列有關的「肖像畫」的作品,進而開始處理這種老掉牙的「再現」問題。他特別強調:「嚴格說來,我並不在畫肖像畫,並且也沒再現過任何「人」,因為我所畫的這些「人」,他/她們並不曾存在過這個世界,是我利用畫面在說謊,但我選擇了一個很費力的說謊方式,不用電腦合成,也不做任何的影像後製成現,而是用古典技法在畫布作假,運用透明的疊層,讓時間感錯亂,來對觀者聲明自己曾經存在過。」對黃贊倫而言,「對於科技時代擬真的恐懼,只不過是在不可逆的時間流裡,盤點清算著自我還剩下什麼⋯⋯」

關於藝術家,策展人陳貺怡描述:「黃贊倫一直以來熱中於探討科技與藝術的關係,其半人半獸及人機合體的造物總能將觀眾導進種種高科技的生化實驗、機器人、AI研究,以及所帶來的倫理問題等人類當前與未來的炙熱議題,作品經常混合著個人生命史中不為人知的片段,將自身經驗中的焦慮痛苦,轉化成更具普遍性的人類生命循環、對死亡的恐懼與對永恆的質疑。」

陳貺怡也提到《無人的肖像》展覽「以寫實精準的古典油畫技法完成的「肖像」,卻並非某個人物可資辨識的忠實再現,而是遊走於現實與虛擬之間、模糊與清晰之間、骨骼支架與機械拼裝之間、肉身與IC板之間的詭異人體,挑戰著觀眾的意識、覺知、想像力與批判力。《無人的肖像》之「無人」,發展出某種對後人類未來(posthuman future)之無人(without human)的想像。」

【無人的肖像-黃贊倫個展  Portrait de personne

策 展 人 :陳貺怡

藝 術 家 :黃贊倫

展出時間 :2022 / 2 / 12 –4 / 3  

展出地點 :大象藝術空間館 ( 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