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測試報告:電競效能的筆電還能當平板?ROG Flow Z13一機搞定休閒與工作毫不費力!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在年前CES上,華碩發表了多款產品,其中吸引我目光的,絕對是能夠在平板與筆電之間切換的ROG Flow Z13;老實說這樣的產品並不新鮮,但能在這樣的尺寸塞進一張NVIDIA® GeForce RTX™ 3050 Ti顯示卡,可就不是那麼稀鬆平常的事了。農曆年前收到這台測試機,有一整個年假可以好好上手玩一下,先說結論,這台筆電相當適合創意工作者的工作型態,要是你還有重度遊戲或影音需求的話,那幾乎可以給到滿分!

簡單開箱後看到實機,雖說重量僅有1.1公斤,但在手感上相當紮實,這得歸功於機身採用了高密度鋁合金打造,質感滿點;機身背面有塊能夠直接看到主機板的透視窗,開機後就會閃耀著RGB的信仰之光,炫砲程度絕對破表!外接式鍵盤打感也相當不賴,滿足一般文書需求絕對綽綽有餘,還有N鍵不衝突等電競等級機能,在外手癢想要打電動也不會是大問題。

效能方面,頂規機型直接搭載最新的Intel Core i9-12900H處理晶片,當然還有那張不知道怎麼擠進輕薄機身的NVIDIA® GeForce RTX™ 3050 Ti顯示卡,1TB SSD、16GB 5200MHz記憶體已經夠兇猛,基本上你能想到的遊戲都玩得動,而且可不是堪堪60分過關而已,順跑完全沒問題;小編我很久沒玩電腦遊戲,所以只好拿歷久不衰的英雄聯盟來測試,直接玩場一直會戰十人亂鬥的ARAM,所有特效全開還能穩定60fps,看著精美的畫面真的讓人心情爽快!

當然人生不是只有打電動,身為一個編輯,也是有要帶著電腦出門工(ㄓㄨㄤ)作(ㄅㄧ)的時候,ROG Flow Z13 重量只有1.1公斤,厚度12mm的輕薄外型相當便於攜帶,就連變壓器也僅有300g重量,比起以往電競筆電的厚重體型好了太多,也不會一拿出來就讓隔壁桌客人覺得,這裡到底是網咖還是咖啡廳?

寫稿寫累了(大概十分鐘後)將鍵盤拆下,就能單純用支架站立,追劇看影片非常方便!而影音效果也是滿點,頂規螢幕可以達到4K 60Hz,基本也能滿足FHD 120Hz,支援Dolby Vision,最大亮度500尼特,比起很多高階顯示器都好上一截,別忘了它還能直接用手觸控呢。音質透過支援Dolby Atmos的Smart Amp揚聲器帶來相當有震撼力的感受,不論是聽音樂或是電影場景效果都非常好,如果在家裡不怕吵到人,絕對帶勁兒!

此外再次強調,身為一個編輯,常常要開會討論,特別是當跟主管meeting時,ROG Flow Z13能從記錄會議的筆電模式瞬間拆下鍵盤轉為平板模式,給老闆看reference不需要麻煩他移動,還能使用觸控筆來畫重點,如果不小心創意爆棚還能直接塗塗寫寫完成大作,滿足各種創意工作都不是大問題。而且如果還嫌NVIDIA® GeForce RTX™ 3050 Ti顯示卡不夠力,也可透過外接的ROG XG Mobile顯卡將效能一舉提升到NVIDIA® GeForce RTX™ 3080或是AMD Radeon RX 6850M XT,剪片、修圖或是3A遊戲大作也不需煩惱效能不足,直接攻頂!

此次測試ROG Flow Z13的心得其實相當滿意,對於很久沒有使用Windows的我來說終於可以玩到一堆steam上的遊戲爽度十足;值得一提的是機身散熱品質相當不錯,風扇全速運轉的聲音也還在可接受範圍,但畢竟是金屬機身,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溫度不低,但程式執行上沒有任何問題。另外是機身的I/O接口相對算少,一度以為只有一A一C的接孔,後來發現拔開XG Mobile接孔的防塵蓋後裡面還有一個Type-C孔可以使用,以平板來說很ok,但若是當筆電使用,如果沒有另外購買XG Mobile的話就得自己添購Type-C HUB,使用上才會更加便利。

整體來說這是一台我會願意考慮自費購入的機型,辦公室的業務同事也對這款電競平板筆電頗有興趣,在市場上絕對是相當有競爭力!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