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Z/用我音樂的光溫暖每一個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身為前8Ball團員,一開始你可能會把HowZ框架為饒舌歌手,會饒舌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但單飛後,他的詞曲創作以及演唱技巧,打破了以往的嘻哈界線,歷經一段低潮期,本想要放棄音樂但因為新機會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自己機會,並重新定位了自己,最終蛻變成現在你我眼前的HowZ。

Howz出身大眾傳播科系,從小就喜歡寫些故事及詞,喜歡拍片也就此在8Ball擔任製作人的角色,走上音樂創作這條路。儘管擅長以饒舌音樂寫出人生經歷,但漸漸地也思考只把自己定位為饒舌創作者是否會是創作的侷限。「我從小其實是個音痴,唱歌還五音不全,但對於音樂很有興趣。之前加入8Ball後,我開始接觸例如Mac Miller、宋岳庭、蛋堡、瘦子這些擅長把人生故事寫進歌詞裡的創作者,認識饒舌音樂的能量,逐漸往這個方向前進。」

終於撐下來的饒舌歌手

「那個時候饒舌樂團真的是異類中的異類,想爭取演出機會總是困難重重,有時候台下聽眾數量還比我們台上演出者少,那時候真的很辛苦,很多新的饒舌團都撐不下去,消失了。不像現在都還有專門為饒舌音樂量身打造的選秀節目。」回想當年,HowZ至今還是有著些許無奈。

但或許這也算是個契機吧,原本打算放棄的HowZ遇到現在的經紀公司,彼此深談之下決定放手一博使出全力,單飛姿態的HowZ在2020陸續推出單曲〈How eaZy〉、〈Butter〉,最終累積成去年發行,並引起廣大迴響的首張專輯《帶光者》。

HowZ說或許是一開始在8Ball的經驗累積,因此在寫詞的過程中,不像一般流行華語情歌而更有自己的特色,不太擔心被其他創作者取代。「之前固定打工,也住在家裡,經濟上其實沒有太大的負擔,這樣的優勢讓我可以放心而且更自在地去創作。」

加入經紀公司之前,HowZ並沒有想到除了創作之外,想成為舞台表演者還必須有些藝人特質,偏偏他個性又頗為內向,後來在公司協助下重新將自己定位為一位可以創作也可唱歌表演的歌手,但又不失去原來的個性,〈蓮 Lotus〉的MV風格就是他證明成為全新HowZ自己的一首歌。

從憂鬱到為人療傷

HowZ自揭無論成長或創作過程中,都曾歷經些許打擊與低潮,因此讓他的作品通常都略帶憂鬱調性,也曾經幾度懷疑過自己所做過的決定是對的嗎?一直到公司以及朋友的開導鼓勵下,他才逐漸開朗起來,而這樣的性格轉變也影響了創作面向。「我很喜歡看電影,特別是恐怖片,這反而是另一種壓力,也是激盪出另一種創作靈感的方式。」儘管還沒30歲,HowZ倒是在創作觀上相對成熟,非常明白光憑自己的生命經驗,並不足以支撐素材所需,他需要更多的靈感來源,「在不同的環境中與人相處,是我尋找創作靈感很大的泉源之一。」

從在Instagram上傳cover短片開始,HowZ逐漸將創作的發表途徑延伸到街聲以及其他相關的音樂平台上,引起越來越多歌迷和網友的迴響,他跟許多網路世代的藝人一樣,很難想像沒有網路的話,新世代音樂創作者的發聲管道會有多麼艱辛。他感慨地說:「以我這樣的個性,很不適合參加選秀節目,我也不擅長展現自己,真的很難想像萬一沒有網路,我該怎麼樣出道?」

也許正是因為走過挫折之後重新出發,並透過創作將這樣的心情轉變和療癒傳達出來,HowZ常被歌迷稱呼為「暖男歌手」,許多歌迷和網友也曾反饋HowZ的音樂,帶給他們面對困境和堅持下去的動力。深知如此,即使去年疫情最嚴峻的期間,HowZ堅持持續創作,也在網路上發表許多他cover的作品,繼續努力他的音樂理想繼續前進。

全新發行的《帶光者》是HowZ籌備兩年的作品,更是他宣告自己從獨立樂團的世界中尋求突破的力作,他也藉此學著更投入如何當一位藝人,從創作到製作一手包辦,更可以看到他希望用有亮度的光,溫暖每一個人。

圖片來源:迷音樂 Me Music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Author

  •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30歲的心智年齡/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