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 en Chicks/關於音樂我們沒有底線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Chick en Chicks」是台灣少有專注在House舞曲的演唱組合,也擅長將中英文獨特的音韻及文字組合的趣味集結在一起,同時不失R&B的絢麗唱腔。這對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即將在2022第一季發表新作品,並預告融合R&B以及舞曲元素,讓眾人期待。

「Chick en Chicks」由主唱Kartina和樂手蔡奇龍(小雞)組成,當初小雞在比賽中認識了女團「她她」成員Kartina,對於Kartina的獨特嗓音非常欣賞,漸漸瞭解她之後,小雞認為她待在女團不太合適,於是邀請她一起搭檔,開始了Chick en Chicks的人生。

一切從街聲開始

Chick en Chicks的聲量,從獨立音樂串流音樂平台StreetVoice街聲開始,Kartina說:「當初只是把一首demo上傳街聲,其他並沒有多想,沒想到街聲把我們的作品放到banner上推薦給網友。看到一個平台在不用下廣告的前提下,願意主動將獨立樂團的作品放在首頁曝光,這讓我們非常驚喜。如果沒有街聲讓我們嶄露頭角,應該沒有現在的Chick en Chicks。」

如今的台灣樂壇可說是百花齊放,各種曲風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然而House帶著點戲謔的風格依舊相對少見,Chick en Chicks說不會太在意樂迷怎麼看待他們的作品,即使出現反應兩極的看法,也是一種被聽見了的回饋,當時引起很大爭議,甚至被少數平台禁播的〈徐志摩〉就是一個例子,「我們不想按照傳統的既定模式做音樂,也不想用主流音樂所制訂出的消費模式去框架自己的想法。如果因為商業考量,就讓主流音樂限制我們的想法,我想就不會有現在的Chick en Chicks了。」

從不曾後悔過

Chick en Chicks對於音樂的廣度超乎其他人的想像,小雞說:「剛開始我喜歡的是搖滾樂Punk,並不太了解舞曲的世界,喜歡上舞曲是在EDM盛行的時候,當時花了很多的時間深入了解,舞曲的結構以及創作邏輯,都跟我以往認知的古典音樂,甚至是流行歌曲都有很大的不同處。」他回憶從小學古典音樂,家人都很無法諒解為何走上流行音樂這條路,一直到他以Chick en Chicks拿下第31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後,才總算能理解他一直以來的堅持。

Kartina則是一開始就沒有太多旁支雜念,堅定地的說流行音樂是她絕對想走的路,不管如何,都得不求回報至著自己的意念走下去。從一開始的少女團體、搖滾樂團,到現在的Chick en Chicks,她不曾後悔任何一次的經驗,雖然過程中不一定美好,焦慮難過在所難免,但對她來說都是很美好的養分,不會過於在乎哪一次的挫敗,這樣的心態倒是和她熱愛自由、隨興自在的個性相符合。

Kartina說Chick en Chicks成軍五年來,兩人的音樂創作模式多由小雞全權處理,小雞則笑說Kartina是那種平時好相處的天秤座,工作時卻又因為音樂的堅持而顯得難搞,「應該不難想像我們昨天才因為做音樂大吵一架,但是今天早上又和好了。」

從不曾後悔過

踏上獨立樂團這條路時,兩人就知道會碰上許多現實面的的挫折,例如一開始的月光族是必須的道理也是基本常識,小雞靠音樂製作及樂團伴奏掙錢,Kartina則是當家教糊口,兩人以兼差養活了自己,也才能茁壯Chick en Chicks的音樂生命。拿下金曲獎肯定後,除了更多人開始聽他們的音樂,更了解他們之外,兩人坦言生活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發行第一張專輯時,就已經確定Chick en Chicks的創作風格和表演形式,所以當有人關心他們在金曲獎之後的動態時,確實也給了些他們壓力,但他們認為這樣的壓力是必須的,他們也樂在其中。目前也準備在2022年初的第一季推出新作,曲風會以R&B節奏藍調以及專屬於Chick en Chicks的招牌House舞曲風格為主。

談到近兩年來的疫情,Chick en Chicks有感而發地說:「獨立音樂與主流音樂的最大不同處,在於獨立音樂很多都是要靠演出以及專場才能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但之前的疫情危機下,大多數人真的遇到了很大的困境,必須試著找尋不同於以往的全新演出模式,例如線上演唱,但這對於仰賴現場氣氛的某些表演者來說,是一個非常需要突破的困境。對於Chick en Chicks而言,我們曾經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接過一場無人的線上演唱會,之前所有的演出模式幾乎不能套用,但我們依然嘗試努力克服。」兩人說也因為這波疫情影響,讓他們能暫停腳步,思考更多元的創作以及演出方式,這個摸索的過程,也因此讓他們的新專輯有更多元和創新的面貌。

Chick en Chicks做音樂的態度一如初衷,自認作品特質非常做自己,並不擔心會被取代,也不太在乎網路酸民們的批判,對他們而言這只是時代快速運行以及現代人舒壓的手段而已,至少有一路成長的音樂夥伴以及歌迷一路相陪。Kartina說有歌迷從Chick en Chicks第一場演出一路支持他們至今,這個心意和行動已經很足夠了。短短出道三年,小雞說「有時候是運氣使然,但是努力也是必要條件,當初如果沒有堅持在音樂這條道路上,或許也看不到現在的『Chick en Chicks』。」

圖片來源:Chick en Chicks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Author

  •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30歲的心智年齡/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