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銳創作歌手LEE/在黑暗中找到自我認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2020年發行EP《Dark Soul》,以黑暗R&B曲風攻陷眾人的耳朵,創作歌手LEE迅速在新生代音樂人大爆炸的現象中竄起。2021年12月他推出首張個人專輯《力》,中性的嗓音唱出灰暗、冷色調的老派浪漫,既侵略又迷幻的氛圍令人身陷其中無可自拔。

LEE的兩個「E」代表著Eyes and Ears,寓意大家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都不見得與實際的他相符,一切任由聽者自行解讀。處女座B型的LEE擅於挑戰自己,堪稱「突破舒適圈」達人,他曾待過舞台劇團也擔任過鼓手,過往的幕後經歷累積成現在的創作總和,聽來暗黑孤寂的音樂風格,皆是他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告白。

Q:投入音樂創作的契機是什麼?

我聽R&B長大,受到Lauryn Hill、Michael Jackson影響很深,開始學習樂器後對音樂產生熱忱。先從幕後開始,曾在教會及樂團擔任過鼓手,然後寫歌,直到有次錄demo後才發現原來我也會唱歌。從那刻起,我意識自己想當一個獨立音樂人,好好的做自己喜歡的音樂。

Q:為什麼選擇Dark Soul曲風?

這跟我的個性很有關係,雖然從小喜歡R&B跟SOUL,但後來發現我寫出來的旋律或是詞,不知道為什麼總帶著一些詼諧、灰暗感,或許也受到我愛看的暴力美學恐怖片影響,像我很喜歡的《血染萬聖節》。

我也很喜歡古希臘文化的藝術風格,它非常寫實地告訴你一個非寫實的故事,我的音樂想表達的意象也是這樣,用超脫現實的方式,讓大家體會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大小事。

Q:首張專輯《力》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

20多歲時到美國進修音樂,回台後進唱片公司發行EP,那段期間我都是用LEE這個名字,但其實我的生活圈,尤其是從小看我長大的家人,他們對於那個LEE是完全不熟的。他們認識的「力」是一個暖暖的人,很好親近,但反觀音樂創作中的LEE ,可能會給人一種很神秘高冷的感覺。

長期下來,我很常會有這個 LEE 跟那個「力」上、下班的感覺,這張專輯也是在講自我認同,我覺得我過去的事情寫得夠多了,理當要從體驗現在開始,如果我需要再將內心挖得更深,我就有義務讓大家認識到這個「力」到底是誰,而這張專輯就能看到所有。

Q:你的歌曲創作通常都是先有曲還是先有詞?

近期很常跟不同的音樂人合作,我會先看對方擅長的是什麼。像是這次我跟製作人海大富合作,他的編曲功力非常好,非常仔細,我完全尊重他的創作和意見。又或是我和某個作詞人合作,我就不管詞,專注用我的旋律去配合他。我非常享受跟不同音樂人合作,可以激盪出很多創意和火花。

Q:如何判斷一首歌的完成度?

當你有旋律跟詞以後,這首歌其實就完成百分之八十了,如果你對自己的音樂風格很有想法,那產成的速度很快。我認為當有故事的那一刻起,歌曲就完成了一半,故事就像是一個人的內涵,旋律是一個人的長相,那編曲就是衣著。

Q:創作時有沒有特別的習慣?

我不是個苦幹實幹的創作人,我很仰賴於直覺也不喜歡做白工。我會在錄好一段旋律後,先去做點別的事情,晚點回來再聽一次,仍覺得好聽,那這個作品應該真的不錯。但這種形式有好有壞,好處是整首歌做完,我不需要一直改來改去;缺點是等這首歌做完會需要花一點時間,所以我算是蠻會拖稿的哈哈哈……

Q:私底下的個性如何?有沒有特別反差的點?

我很注重私領域,私底下不太喜歡喧嘩,反而喜歡安安靜靜的。我很多朋友的個性都非常活潑外向,我就躲在後面,讓他們幫我開路就好。

我很喜歡打抱不平,算是個憤青吧。例如看到某些好電影或是劇集沒有被大眾關注,我會為此上網留言跟大家激烈論戰。

Q:〈荒島〉、〈純屬意外〉、〈喜歡妳說謊的樣子〉讓人聯想到對愛情的迷惘及不安,你的感情觀是什麼?

我覺得能夠互相吸引非常重要,我的另一半一定要有什麼特質讓我為她深深著迷,這是我在一起的首要條件;再來就是真誠、穩定不要欺騙,其他我都覺得無所謂。

Q:聽起來你算是一見鍾情型的人?

我是,可是我的一見鍾情不是深深愛上對方那種,是從我覺得妳很漂亮、妳很棒開始……我承認這一點我很膚淺。但應該這樣說,我不是膚淺於外在,而是我很喜歡欣賞外在,畢竟從事音樂也是藝術相關的領域,我覺得長得好看也是一種藝術。

Q:你很常在IG限動回答網友愛情問題,其中最印象深刻的問題是什麼?

有個網友說她想跟男朋友分手,但兩人已經同居很久,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我就回答她:「當然先分居再分手,總不能妳跟人家分手還住在一起吧!」

對於別人的感情事,我是採非常中立的立場,感情都是個人的課題,我沒有辦法去指導你,但我可以把你剛剛跟我講的東西再重複告訴你一遍,你再來聽荒不荒唐?我覺得道理大家有時候都懂,只是想被聆聽,我挺擅長當一位好的聽眾。

Q:專輯裡的哪首歌最符合目前的心境?

〈不做夢的人〉。當初在編這首時刻意把風格編的跟以往不一樣,這首歌就是純吉他、純歌聲,並把它放在最後一首。

整張專輯的曲目起承轉合很激烈,有快有慢很兇的曲風也有,〈不做夢的人〉聽起來雖然很peace,但詞其實是整張專輯裡面最痛的。很多時候當你已經痛到沒有知覺時,確實會以一個大家常講的「心已死」的方式去面對人生,不會有太多喜怒哀樂寫在臉上,你只寫在自己的心裡,這首歌就是這樣。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HUNGYI HSIEH

化妝髮型/Ted

服裝/Prada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