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熟成的封蜜美好|金曲歌手黃宣 X Johnnie Walker 15年「封蜜」雪莉桶威士忌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當黃宣出場表演時,以他強而有力的渲染能量、華麗的舞台效果和唱腔,搏得網友們一片盛讚「根本百老匯等級」,也讓許多人回頭欣賞他在2020年發行的《浮世擊》專輯。從小養成的音樂雜食性格,形塑黃宣YELLOW今日兼容搖滾、龐克、實驗電子、重金屬的廣寬可能,一如Johnnie Walker 15年「封蜜」雪莉桶威士忌,風味萬千,每一次嘗試、都是一次驚喜的大冒險。

「音樂在我們家是很自然的事情,我是一個表演慾望很強烈的人,我熱愛表演、我從小就在做一樣的事情,所以我對『出道』這兩個字有點模糊。」雖然黃宣曾以《不開燈俱樂部》拿下最佳專輯製作人獎,2021年強勢入圍三項金曲獎,但他早在2014年已經踏入音樂產業的他,先從幕後的編曲、寫歌、和聲開始。

金曲獎上他穿著華麗復古風格的西裝,嗓音時而慵懶、時而炸裂,曲風多元難以被定義,讓人忍不住好奇:他的靈感平時都從和積累而來?對音樂抱持freestyle的他認為,做音樂不能太依賴靈感,當音樂變成工作時,那就是使命感跟責任,必須在時間限制內做點什麼?也是他驅動自己很簡單的意念。

|時間自然的積累  讓靈感在心中自然熟成
「當等待靈感的同時,你通常都會找不到靈感。靈感就是時間自然的積累,多聽、多看、大量研究,當個什麼都不懂的傻子,往往才能創造更多。當你期待靈感的同時,其實也是被自己的期待給綁架了。」黃宣進一步解釋,試著動手並嘗試去做的時候,音樂自然會帶你去你應該去的地方,「如果你對這個世界抱持某種程度的好奇心跟探索,真正有感動的事情就會留在你心裡面,那就會成為塑型你風格的一部份。」

在螢光幕前看似很狂、很張揚的同時,黃宣同時擁抱痛苦,每一天、每一刻都朝自我蛻變的路上邁進。「每一天都是最大的磨練,因為我做音樂沒有SOP,每一次都會感到新的蛻變,只是程度上的不同。從創作以來,對音樂的付出就是時間自然的積累,比如高中接觸編曲後,我開始瘋狂接觸自己喜歡的音樂人所使用的音色和節奏編排,這是一開始的磨練。」

從15歲做了一首歌開始,至今已花了超過1萬小時在音樂編曲上,並樂此不疲,「讓我繼續下去的原因是,當我以為我投入的越多,卻發現我對音樂越不了解,這是很迷人的,我越想了解它、越不了解它,他永遠像是一個我不了解的人,我卻對他又愛又恨,這是音樂很迷人的地方。」

1萬小時的積累中,YELLOW口中良師益友的音樂人「阿良」余佳倫的一句話,曾對他產生了重要的、精神上的化學變化。「沒有一個音符是錯的,只看你下一個音符如何詮釋他?」這句話改變了黃宣創作音樂的態度,自此他做音樂會時總讓自己跟創作過程一起成長,而非一開始就設定好清楚的目標。「最重要的價值不是你要跑到那個終點,而是過程中你可以得到什麼不同的體驗?」他進一步解釋,因為沒有一個音是錯的,如果有勇氣去擁抱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把自己當個傻子,讓音樂走在前面、別想去控制音樂的時候,「往往音樂就會帶你去很多想像不到的地方。」

|慢酌與深談  身心靈的深層保養
對他來說,創作音樂就是累積不同的選擇、擁抱未知,進而創造意外的可能,例如最新一張專輯《Beanstalk》中,他用腳穿不同的靴子去踩地板的聲音,錄下來後再疊上真實的大鼓,讓聲音呈現不同的層次,「或是我用電子合成器的音色,加入了double bass這兩個不同的聲音,產生豐富的層次。」他更將這種音樂創作的過程巧妙比喻為威士忌的釀造過程,「就像將酒液放入雪莉桶中陳年、過桶,從無色到有色的過程,也像是我將精粹的靈感轉化為音符。」

而雖然曾和呂士軒合作過單曲〈大特醉〉,但黃宣本人並非追求酒精的「飲君子」、反而偏好更成熟、慢酌的威士忌。「我覺得威士忌是一種可以自然流露情感的催化劑,「可以透過品酩的過程去認識彼此,也可以透過催化的過程、去談論深度的問題,並且透過味蕾上的解放,讓每次跟朋友的交流,都能達到身心靈的保養。」

他自陳喜歡喝威士忌的情境,是跟珍重的朋友在一處安靜的空間內進行交談,慢酌、純飲,「straight no chaser」則是他喜愛的形式。所謂的Straight no chaser不僅是Thelonius Monk的一首同名爵士金曲,更意味著:不和其他酒類、冰塊或水混合飲用,純飲、慢飲,才能領略情誼和烈酒的美妙。

|追尋摩登中的解放
本次Johnnie Walker 15年「封蜜」雪莉桶威士忌,正是品牌首席釀酒師Jim Beveridge精選西班牙赫雷斯雪莉桶、經過二次熟成的高CP值嚴選。所謂的赫雷斯雪莉桶,是西班牙「雪莉桶金三角」中的三大產區之一,每年高達3200小時以上的日照,讓赫雷斯雪莉桶具有經典的雪莉風味。

而首席釀酒師再使用經過熟成15年以上的麥芽威士忌精心調和,入口前已散發雪莉桶威士忌獨有的蜜餞、乾果、可可香氣,入口後除了有滑順的蜂蜜口感,鮮明的烤蘋果蛋糕濃郁香氣更撲鼻而來,並帶來滑順持久的悠長尾韻。小批次生產的這瓶好酒更如同在台灣搶先全球上市,像是黃宣的前衛音樂好品味、走在美學最前端。

黃宣第一眼看到這款Johnnie Walker 15年「封蜜」雪莉桶威士忌,便發現酒液的顏色給他一種雋永、優雅的印象,但味覺上又可以帶來新的刺激,「這種感覺就很像我的音樂,聽起來有一點復古的元素、卻又融合摩登、前衛、欣賞上的刺激;演出時我嚮往的刺激是來自於即興,而這種即興的刺激,也像這款奔放、自由的威士忌,它達到一種味覺上的解放,這種味覺的解放感,也是我希望在舞台上可以帶給大家的。」

|神秘性感與優雅   與血液的緩慢交融
那麼假如要用三個關鍵字來形容這款Johnnie Walker 15年「封蜜」雪莉桶威士忌?黃宣認為神秘、性感、優雅,會是他腦海中首先浮現的三個字。「神秘:因為這款威士忌帶給我很多想像,它的色澤是很神祕的;性感:則是碰到舌尖的第一口,滑順、帶一點甜,但是『衝撞感』還是滿直接的;優雅,則是我覺得它帶給你後勁的不會很衝,它的後味是慢慢慢慢、一點一點的反饋,比較像慢慢跟你的血液交融在一起。」

必須對音樂創作的結果跟目的抱持未知與好奇,因為如果知道得太多,過程反而顯得索然無味,「所以玩音樂重要的就是保持好奇、保持探索;而音樂創作也像這款Johnnie Walker 15年「封蜜」雪莉桶威士忌有很多風味的層次,每一口都像是風味的大冒險。」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沒踏上冒險前,永遠不會知道終點等待了什麼樣的驚奇,關於這款Johnnie Walker 15年「封蜜」雪莉桶威士忌,是不是今晚就開瓶試試呢?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AD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