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速賽車手」賽場外的生活態度 全新世代BMW X4M COMPETITION x 陳俊杉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陳俊杉,台灣賽車界的傳奇人物。2011年拿下亞洲房車錦標賽年度冠軍、2014年更拿下亞洲利曼系列賽年度車手冠軍,2015年成為首位參加法國利曼24小時大賽的台灣車手,顯赫的經歷讓杉哥名號不僅在亞洲赫赫有名,連國際車壇都極具能見度。採訪當天造訪陳俊杉辦公室,首先就被門口一台大型烘豆機吸引了目光;走入其中牆上掛滿了幾十把吉他,每一把都是經典,他笑說正因為這兩年疫情,讓他的生活步調稍稍慢下來,才有時間找些興趣,不然以往在世界各地參加比賽,緊湊的節奏讓他連吃飯、走路都慢不下來。

最驕傲的賽道時光
對有台灣最速賽車手稱號的陳俊杉而言,賽車影響了他整個人生,從以往只知道追求最快,慢慢磨出不同體悟。他說剛開始賽車,總是跑最快的那個,但往往最後都無法站上頒獎台,「以前參加金卡納繞錐賽,得重複比賽路線兩次,我常常在第一圈賽程跑最快,但是我卻沒有完賽,因為我永遠不喜歡動腦袋記正確路線。我也曾經在澳門大賽國際組預賽職業組裡拿下第二名,同一周我還跨去跑亞洲盃跟世界盃,亞洲盃裡面排名我還是第一,但我都沒有上頒獎台,都到了倒數第二圈車就壞掉。」

不斷出現這些狀況讓他了解,賽車並不是車手個人駕駛技巧和努力,就能贏下比賽,更需要良好的後勤團隊願意為你備援。因此每次賽後,他不像其他車手道謝後直接離開,而是會在pit裡跟著團隊留到最後一刻,「我不只是要把自己的技術練到爐火純青,許多看不到的地方我付出更多,跟團隊夥伴共進退。」也因此AAI車隊裡的技師幾乎都跟著他十幾年以上,全心為車隊勝利拼命。

聊到印象最深的賽事,陳俊杉笑說以前常被問起,但不同時期的答案也不盡相同,現在對他最懷念的一場比賽不是澳門大賽,而是在日本巡迴賽的其中一站。「對我而言,如果有一天能站上日本賽道的頒獎台才是我的夢想,所以我在日本TI賽車場站上頒獎台的那一刻,覺得人生達到了一個目標,還跟我的偶像一起同場競賽。」當然作為台灣第一位參賽車手,利曼24絕對也是記憶深刻的賽事之一。陳俊杉說,沒到過利曼不會知道利曼的偉大,「開賽前一周,參賽車手坐在老爺車上,在街區裡遶境遊行,兩個小時的時間我都非常開心和興奮,從頭到尾我揮著手沒有停過,現場有三十幾萬人夾道歡迎。」讓他記憶深刻的是在遊行過程中,有人會衝上來遞給他禮物,上面是杉哥的照片和名字,一路上也有很多不分年紀的人們,男女都有,直接叫出他的名字,絕對是人生當中的驕傲時光。

從車道到悠閒的生活
近年來陳俊杉的重心,逐漸從車手轉換為車隊主理人,培育包括女兒在內的新生代車手,自己的心境是否需要調適?他說得直白,「其實非常掙扎,連太太也勸我乾脆回去自己跑,帶人其實比自己開車更累。」看似要離開這個舞台,也難免失落,是否趁著疫情宣布退休,或是該再拼一下?這都是天人交戰的抉擇。他坦言經過這段時間,體能也隨著年紀下降,懷疑過參賽究竟是不是對自己和車隊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因為想讓車迷以及車隊循序漸進地接受他將離開賽道的事實,目前他傾向繼續奮鬥至少一到兩年,「最重要的是我得把求勝意志找回來。當你沒有想贏的心,剩下的只有失敗。」

這兩年因為疫情,陳俊杉重拾年輕時對音樂的熱情,重新學習吉他。「老朋友問我,不是一直想學好吉他嗎?」蒐集吉他過程中,他好奇究竟每把的價值差異在哪,於是把買回來的吉他拆解再重組,研究裡頭有些什麼差別?為什麼會這把比較好聽?什麼原因造成不好聽?研究每種木頭有什麼不同,最後買半成品材料自己學著做出一把吉他。不過兩年光景,陳俊杉現在對吉他也敢說是小有研究了。

另外一個興趣是咖啡,杉哥說自己從即溶咖啡喝到自動咖啡機,再到義式咖啡,最後是手沖,通通都是同一位朋友推坑,「他每跟我講一個新領域,我都覺得你現在是在開玩笑嗎?一直變來變去!」但接觸手沖咖啡後,真的喝出不同口感,他開始上課學習沖煮手法、研究產地和豆子,最後乾脆買了烘豆機自己烘豆,「我還上網標很特別的豆子,也曾把昂貴的豆子烘壞,不停的研究,打電話問哪些朋友喜歡喝,不停的送咖啡給他們喝,聽各種意見回饋。到現在我烘的咖啡,絕對不輸外面賣的品質。」陳俊杉說自己無法玩票地看待一件興趣,「我們常說讓專業的來。如果自己想要去做,就想辦法讓自己變專業,要不然就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去做吧!我自己的人生態度是無法不認真去做一件事,朋友也常勸我何必這麼累,但就是習慣了。」

駕乘樂趣的雙面提升
讓人好奇的是,對陳俊杉這樣戰績顯赫的車手來說,選車的喜好是什麼?杉哥說年輕時當然會以競速的角度挑選,「太高的底盤總讓我有種無法掌握或是不安全感,所以底盤高、馬力小、速度不快的車款都不是我的選項,當然但這並不代表我喜歡開快車。」現在的他首選駕乘舒適度,但先決條件是馬力小的車子絕對不碰,但這來自專業車手的經驗——「很多人觀念是我又用不到那麼大的馬力,幹嘛買這麼強的車?但是在路上遇到狀況往往是萬分之一的意外,當遇到了,性能好的車能即時應變解決。車款的性能或科技平常慢慢開可能用不到,但是你可以將它視為一種保險,當要用到那一刻,有了就會安全很多。」他不好意思地說,以前載家人朋友都要委屈他們擠在後面小小的位子裡,現在想讓大家坐得舒服一些,車子也就慢慢買大一些。

這次有機會試駕全新世代BMW X4M Competition,杉哥笑說自己和BMW淵源頗深,除了BMW是他過往在賽道上最常選用來駕駛參賽的廠牌之外,自己正是前一代X4M Competition車主,相當了解這台車的性能,對於新世代X4M Competition相當驚艷,「上一代的車款從引擎、變速箱到底盤都讓我很滿意,有時出門打早球,在山路間的駕馭樂趣真的開過就回不去;但相對較硬的底盤調校,對於乘客舒適度就有些不足。」新世代BMW X4M Competition外型的流暢線條,打造強烈運動感的視覺,底盤舒適很多,易開很多,人性化很多,雖然動力幾乎相同,但其他部分的改變都讓陳俊杉相當有感,「變速箱的反應改了,電腦模式也改了,在都市裡更容易開,包括方向盤的回饋感、底盤,中控台的操作功能,很多地方都做出改良。開上一代X4M Competition時覺得不滿意的地方,在新世代款都做出調整;我想BMW應該是吸收了很多車主的 feedback 後,從這些細節去做徹底的改進與改良,連乘客的感受也好上不只一個檔次!」

我的下一個夢
離開賽道後的陳俊杉多了份感性,他說常開了一兩個小時的路程,帶回來的就是一杯咖啡而已,「不是為了那杯咖啡,而是因為想開車,所以順便喝了咖啡。」他的近郊私房路線包括從紗帽山、陽明山後山上去,然後沿著中山北路底,一般人不知道的秘境下來;或者是往金山、陽金公路方向,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走一點不一樣的路。「我也喜歡在夜晚的市區裡開車,車子如果有個大天窗,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打開天窗看著天空,看著都市的大樓天際線,心靈上的感受非常好。」

人生已經創下許多高峰與紀錄,陳俊杉還有想完成的夢。「我希望事業能夠傳承下去,不是期待女兒接班,而是能在健康的環境下讓公司與車隊都能持續營運,畢竟這些員工跟了我這麼多年,我當然要為他們的生活負責。」至於車隊,他說AAI就算不是亞洲第一,也絕對是數一數二的職業車隊,放眼全球也相當有競爭力,絕對不能因為他退休就此結束,這些車隊技師個個都有十多年以上經驗,希望在退休前,規劃好接下來的整體方向。

「不過現在又多了一個目標。因為大家的期待,所以我現在在台灣開始主辦比賽,想要推廣賽車運動。」陳俊杉分析,台灣在亞洲區域相對而言是賽車風氣較不興盛的國家之一,除了政府政策,缺乏合適場地,主辦單位心態也一直是個問題。「許多台灣賽事主辦單位總抱著營利心態,當然這也沒有錯,畢竟合理的收益才是長遠之計;但很多人在付出之前就先算著要怎麼賺錢,縱使一開始做出口碑,卻往往無法持續經營。」杉哥說,因為自己車隊還算成功、有些知名度,出去比賽有一些成就,但不希望因為辦比賽,把自己一輩子的成果或形象毀於一旦,被說年紀大了想搞比賽賺錢。「我想將台灣賽車運動提升到專業、成功的層次,當然這並不容易,甚至可能比經營我的車隊還要困難許多,但這是一個使命,更是一種責任。而現在的我,正在往這個理想前進中。」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