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測試報告:這次,Sony WF-1000XM4不讓了,資深果粉認證最強真無線降噪耳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自從Apple在iPhone上移除3.5mm耳機接孔後,真無線耳機就一步步成為了市場上主流;放眼望去各個價位帶全都有,用戰國時代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2017年Sony便推出了WF-1000X品牌首款入耳式真無線抗噪耳機,這次我們要測試的Sony WF-1000XM4正是此一系列的最新力作,先說結論,像我這樣的重度果粉都不得不佩服它所搭載的黑科技,就算你用iPhone也絕對能夠擁有最完美的聆聽體驗!

第一點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連線,畢竟原本使用AirPods Pro早已被超便利的連線方式養壞胃口,過往使用非蘋果品牌的無線耳機總是得進設定東按西調才能連上,但這次拿到WF-1000XM4之後只要左右耳按住耳機5秒就會進入連線模式,在iPhone或是Mac都能馬上連線;再次使用也只要從充電盒中取出就會自動連接,這次為了測試得要頻繁在AirPods Pro和WF-1000XM4之間切換,光速連上的優點真的超方便。至於機身的控制也非常直覺,一邊是切換降噪模式與環境音模式,另一側則是暫停、前後首歌曲切換,也能透過專屬的Headphones Connect APP配合使用習慣自由設定左右側功能,十分人性化。

對於真無線耳機來說算是標配的降噪功能每家都在做,但WF-1000XM4比起前代的1000XM3更加進化,過往分開的藍牙單晶片系統SOC與高品質降噪處理器,在WF-1000XM4成為整合處理器V1,除了機身尺寸能夠縮小外,單一晶片不僅提升噪訊處理效能,還能讓抗噪訊號降低延遲,簡單來說就是降噪效果更加完美。此外透過機身上的雜訊感應麥克風、全新研發的6mm驅動單體,還有超乎想像舒適的全新噪音隔離耳塞,以矽膠與泡棉結合,除了更容易配戴,也帶來了更優異的降噪效果,長時間配戴下來真的不若以往會有疲累或脹痛感,同時讓低頻更加飽滿。

這次分別在幾個日常生活中的場景測試,首先要表揚的便是電量,本體八小時基本上單次使用絕對用不完,放回有16小時電量的充電盒下次使用又是一尾活龍,而且快充功能只需要五分鐘即可充入60分鐘電力,此外充電盒也支援無線充電,在家中或辦公室放上充電板就不需擔心,這次長期測試下來還沒有遇過要使用時電量不足的狀況(戴上耳機時會自動語音通知電量),如果你是那種電量低於50%就開始焦慮的人,絕對可以放心。

原本使用AirPods Pro的我很自然地將兩者放在同一個天平上較量,我自己最在乎的就是降噪功能,畢竟這點做不好還有什麼資格說是降噪耳機?戴上Sony WF-1000XM4開啟降噪後,腦中馬上聯想到初次戴上AirPods Pro的體驗,剛推出的AirPods Pro降噪性能強大到讓人吃驚,但後來隨著韌體更新不斷下修,目前只能說是堪用程度;WF-1000XM4則是完全有與世隔絕的爽感,最明顯的差異便是兩款耳機開啟降噪後裝置音量,AirPods Pro平均會比WF-1000XM4大上2-3格,音量能低些對於聽力保護也是有相當程度的優勢。在辦公室裡戴上WF-1000XM4幾乎不會聽到大家叫我的聲音,對同事來說頗為困擾;但WF-1000XM4貼心了準備快速注意功能,只要長按左耳機身(左右耳可透過專用APP自由設定不同功能)便能立即降低音樂音量並收入外界環境聲音,跟同事對話完後放開手指就能瞬間回復,不需等待的便利性非常實用。

而在大眾運輸工具上不論是聽音樂、看youtube或追劇,都能用很舒適的音量清晰的聆聽,不太會被車廂震動所影響。環境音模式也更加自然,與音樂相當自然共存,而不會有一種被轉換放入背景的感覺。

至於耳機的另外一大要件,當然就是音質,WF-1000XM4是Sony第一台支援Hi-Res的真無線耳機,雖然使用iPhone並無法將它的小宇宙完全釋放,但僅以日常使用的Spotify設定為320Kbps極高音質與AirPods Pro交叉比對,透過內建的DSEE EXTREME智能音質升級技術,就能夠感受到顯著差異。

首先是近期大愛的Imagine Dragons-Wrecked,從前奏的撥弦聲開始,透過WF-1000XM4空間感與低頻下潛的彈性更加明顯,相較之下AirPods Pro的音色就顯得較為平淡,略顯無味。

瞪鞋神團The Jesus and Mary Chain演唱的愛情不用翻譯片尾曲Just Like Honey,則是讓背景的伴奏解析得更好,比起原本糊成一團更能聽出不同樂器的演奏,許多細節因此能被聽出來,頗有一番不同感受!更好音質也帶來了更加優異的通話品質,搭配了全新精準拾音技術與優異的降噪技術,讓發話與收話即使是在吵雜的環境中都相當清晰無死角也無延遲,幾次通話過程對方都沒有感到與過往我使用AirPods Pro有什麼差異,以非蘋果本家產品而言相當值得讚賞。

此次長期測試的過程中,專屬的Headphones Connect APP也讓我大大改觀;過往測試其他耳機對於這類APP都感到相當雞肋,甚至有些惱人,使用介面也不夠完美,但Sony這款Headphones Connect APP卻稱得上是讓這款耳機使用起來更加分的最大關鍵!首先是自動耳朵偵測與最適耳塞建議,在初次佩戴時透過APP偵測,能夠判斷是否有正確配戴,以及最適合的耳塞尺寸,才能擁有最佳的聆聽體驗。另一項相當有趣的功能則是彈性音效控制,透過耳機會偵測目前你的狀況是在搭乘交通工具、步行、跑步或是靜止狀態,並自動對應調整最佳的音效設定,讓你不論在什麼狀態都能好好享受聽覺饗宴!

總結一下這次的測試心得,資深果粉如我也不得不承認,WF-1000XM4整體表現完全不遜於目前現役使用的AirPods Pro,老實說甚至是超越;音質部分對於喜好不過度而有彈性的低頻、音場空間開闊的我來說相當合胃口,一般音樂泛用性極高。再來是降噪部分,完全讓我重溫了當初戴上AirPods Pro的那種感動,而且必須要強調,現在的AirPods Pro降噪性早已退步,因此WF-1000XM4也是完勝;從一個iPhone使用者的角度,Sony WF-1000XM4絕對是你想要從AirPods Pro轉換到其他品牌同級距真無線降噪耳機的最佳選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