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葵妮/我要在沙漠中開出美麗的花朵。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剛落幕的2021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吳葵妮是非常獨特的參展者――她帶著一手創辦的「Q sweet巧克力菁典」參展,在以繪畫、雕塑、裝置藝術為主的展場中,展現她將巧克力從甜點推升到品嘗藝術的層次,讓自家巧克力與其他當代藝術品並列,再次證明她世界巧克力大賽冠軍的當之無愧。

「24歲那年,我受聘成為年營業額上億的連鎖甜點品牌研發總監,業界至今幾乎沒有這麼年輕就坐上這個位置的前例。何況我還是商學院背景,並非餐飲科系訓練出身。」吳葵妮總是自信地如此介紹自己,曾拍過廣告的她,畢業後沒有如同學所料踏入演藝圈,也沒走上商學院生出國念MBA後投身企管業的傳統道路,「大家都很錯愕啊!但大學時我就有了創業的念頭,陸續接觸服裝和珠寶設計、室內設計,也嘗試過戲劇表演,最後發現自己除了視覺上的美感,嗅覺和味覺也蠻敏銳,乾脆跑去飯店跟著主廚當學徒,為成立自有品牌鋪路。我是很傳奇地走上這條特別的路。」

母胎巧克力控

歷練連鎖品牌和飯店的資歷後,吳葵妮心中的創業念頭從夢想逐漸化成實際行動,她決定創立以巧克力為核心的甜點品牌。「我是母胎巧克力控啊!我媽說我還在她肚子裡時,她很愛吃巧克力,而我出生後也確實愛上巧克力。以前最期待父親出差回來,因為他總是帶各個國家的巧克力當禮物。」對吳葵妮而言,巧克力不僅是食物入口的美味,更帶著關於幸福童年、父母疼愛等等諸多快樂的記憶,她希望能將這個快樂感帶給其他人。於是她毅然辭去人人稱羨的職位,飛往比利時巧克力學院研習,並花了兩年時間尋找高品質的可可豆莊園產區,了解關於巧克力從原料到產製的各種知識與技術,終於在2015年創立「Q sweet巧克力菁點」。

都說創業是一條辛苦的路,因為創業夢實現的那一刻起,也同時踏上現實面的考驗路。相較以前等著原料供應商上門、擁有龐大團隊支援的規格,自創品牌後的吳葵妮什麼都得自己來,「從店面裝潢、包裝風格、品牌識別和顏色、品項研發,甚至門店外該種植那些植栽、當品牌社群小編、在外場招呼客人、還要當財務控制成本……我都得一手包辦。」她苦笑說創業前,有個開餐廳的長輩曾說自己開業十年來,每天都有挫折,「當時我以為他在誇大其辭,自己開店後我才理解這句話的真實,真的每天都很辛苦啊!」

孤軍奮戰的創業煎熬

圖片來源/FB@甜點主廚Queenie(葵妮)

吳葵妮說從開業起至今,Q sweet始終比照國際品牌頂級巧克力的規格研發製作,每項產品都像做實驗般反路經過溫度、重量、成分比例、外觀等測試和調整,例如松露巧克力就改過72次配方。她訂下最嚴格的標準並以此訓練員工,「我在廚房裡把巧克力切開檢查外殼是否有0.1公分,用尺量給他們看,但當時他們都不理解啊,覺得這老闆吹毛求疵。」而開店前幾年,台灣人接觸頂級巧克力的風氣也很低,市場規模極小,但吳葵妮又不願意為了生存放棄頂級規格的堅持,「我看不到前面有成功範例,也看不到後面有甚麼支援。那時候很孤單,覺得沒有人懂我在追求什麼。」她感嘆身為女性經營者,這種孤軍奮戰的感受更強烈,「多數餐飲業經營者都是男性,彼此間容易會成為把酒言歡、互相支援的兄弟情誼;但當妳是一個女性時,但周圍並沒有女性同儕可以交流。」

2017年底,身處低潮、一度心生放棄的的吳葵妮走了一趟巴黎,看著花都街頭上的巧克力甜點店,她心底那股堅持不懈的念頭又回來了,「我母親是樂天知足的傳統女性,但我跟她相反,就像我喜歡的動物是豹啊老虎啊那樣的個性,我一心只想追求卓越。」回台時,吳葵妮的行李箱塞了幾萬塊的歐洲各家頂級巧克力,而不是其他人到巴黎總是會血拚的精品包,只為了重新燃起的冒險魂。

世界巧克力大賽冠軍

2019年,吳葵妮做了一個大膽決定,「把我的作品送出去比賽吧,如果都失敗了,那代表我自己想太多,夢想就該結束了。」她直接拿現有品項參加世界巧克力大賽(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 ICA),一舉奪下亞太區1銀2銅,更在全球總決賽白巧克力項目中打敗她的偶像、日本巧克力大師土屋公二而奪下大獎,這個她口中「遲來的安慰」,讓她繼續走在吹毛求疵的堅持路上。2021年,吳葵妮再度以既有商品而不是為了參賽而特別研發的品項參賽,最終在全球總決賽中,以百香果粉紅胡椒巧克力奪下世界金牌、改了72次配方的松露巧克力拿下銀牌、兼具視覺美感與獨特風味的台灣桑葚白巧克力拿下銅牌,而ICA更特地頒發一座特別大獎,表揚吳葵妮在巧克力配方上的獨創性。這一刻,吳葵妮站上和全球頂級巧克力品牌/主廚之列,「我終於如願成為亞洲巧克力天后。」

拿下世界冠軍的「百香果粉紅胡椒巧克力」

「每一口都要搭一粒粉紅胡椒,不可以兩粒、也不可以半粒,也不可以沒有,這樣入口後才能嘗到最好的口感和風味。這是我經過近百次精密計算和實驗的結果。」吳葵妮提起百香果粉紅胡椒巧克力時,再度展現她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特質,「巧克力主廚也能是藝術家,在一小口的世界裡,表現所有的感情和想法;巧克力主廚也要是科學家,每個製作步驟都得經過成分和比例的各種精算,才能確保入口感受的完美。」問起一面拿著紙和儀器測量,一面憑著靈光乍現的配方創意收服各國評審,一面透過巧克力將自己的美好回憶傳遞出去的吳葵妮,下一個願望是什麼,「我想成為巧克力界的可可香奈兒,帶著Q sweet前進世界舞台,也能在台灣這個巧克力沙漠中開出美麗的花朵。」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8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