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馳原典 Gucci Garden Archetypes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Heidi Klum那句名言「As in the fashion industry, one day you are in, and the next day you are out!」完全是時裝圈的今日寫照。一個品牌存活並不容易,存活得很好更不容易,能走到第一百個年頭並站在歷史巔峰上,更不容易。這一切,Gucci做到了。帶領Gucci迎接百歲生日的Alessandro Michele,正以屬於他的方式慶祝這個日子的到來,畢竟,這世界上正值輝煌的百年時裝品牌,寥寥無幾。

慶祝生日的形式有很多種,可以舉辦奢華派對,可以大推限定設計系列,可以選定某個舉世地標上演超級大秀,然而對於熱愛藝術、歷史和文化,並總是從中擷取設計靈感的Alessandro Michele來說,籌設一場精粹出他靈思妙想的藝術性特展,才是唯一的選擇。

Alessandro Michele的獨特在於他不僅身懷時裝設計天才,每一季的show note更展現出他對於哲學、藝術、歷史、文學、心理學等領域的涉略,並總是能將他對於這些領域的理解帶入設計,以非時裝的見解打造時裝,創建出前所未見的時尚宇宙,這正是他能將Gucci推向歷史巔峰的主因。為了讓世人重新認識Gucci這個百年老牌在今日的樣貌,Michele傾品牌之力策辦《Gucci Garden Archetypes原典特展》,一面回顧他接掌品牌六年以來的設計精髓,一面也展現他如何以「花園」為概念,一個個澆灌藝術、歷史等養分,得以讓Gucci Garden茂盛燦爛的思考脈絡。

特展首站理所當然地選定Gucci起家的佛羅倫斯開展,Michele請來Archivio Personale工作室統籌,藝術評論家Achille Bonito Oliva、哲學家Emanuele Coccia、藝術家和研究員Anna Franceschini、策展人Antwaun Sargent以及永續發展文化顧問Shaway Yeh等人協力,藉由時下最熱門的沉浸式體驗和多媒體感官享受,聯手引領觀者探索Michele六年來的詩意冒險之旅。佛羅倫斯之後,特展接續進駐上海、香港和東京,而全球第五站日前降落於台北,以六大展間再現古馳原典。

時空控制室

原型是指創作的原始形態,是無法複製的獨特存在,而 Gucci 的每一部形象廣告都在演繹獨特而不可複製的時刻,闡釋每個系列美學精神的同時,也體現了Michele包容、自由、前衛的美學理念。特展中首個展間「時空控制室」打造出一個操控中心,首先映入參觀者眼簾的是多螢幕即時畫面。步入其中,由主題空間和走廊構成的網路結構,將Gucci形象廣告的奇妙繽紛世界帶入現實,而這點子當然來自Michele,「我認為過往的六年冒險之旅十分精彩,我們邀請大眾一同重溫豐富的想像、生動的敘事、未知的驚喜以及不同的輝煌時刻。因此,我以Gucci這幾季來的形象廣告為原型,構建出一個情感樂園,這是通向我的幻想之境的捷徑。」

相較於其他品牌的形象廣告,多半仍著重於在廣告效果的目的,Michele將廣告視為一個從時裝延伸而出的視覺空間。從東京到洛杉磯,從「北方靈魂」到「五月風暴」,神話中的方舟建造者、星際探險家、馬匹、舞者、天使和外星異形,從音樂、藝術、旅行和流行文化領域中汲取各種各樣的多元靈感,Michele天馬行空的種種奇想,都在各部形象廣告的拍攝中一一呈現。

花悅仙境

「起舞、漫步、微笑、夢想……繁花似錦的街頭,我們肆意歡笑,我們閒庭信步。」Gucci Bloom花悅系列香水是Michele為Gucci打造的首款香氛,以三位獨立女性的視角,營造Gucci Bloom花悅系列香水的世界,以此歌頌他對於包容、真實而自然,這三種女性身上最容易展現的特質的致敬。

在這座花悅仙境中,Michele想起了三位激發他靈感的繆思女神――女演員 Dakota Johnson,女權主義藝術家兼攝影師 Petra Collins,以及女演員、模特兒兼跨性別女性Hari Nef。第二個展間藉由和香水香調呼應的大量花草植物,以及刻意布置出的空間感,呈現Michele對於女性的敬意。

Gucci幻境

什麼是烏托邦?完美的願景,理想的社會,平等的幻想。該詞由16世紀哲學家 Thomas More 創造,源自希臘語中的「not」(ou) 和「place」(topos) 兩字創造而得,意思是「非地方」或「無處」。因此,這個詞從問世之初就對烏托邦存在的可能性持有諷刺的否定態度。烏托邦之名誕生之前,人們已經對該地夢想了數個世紀之久,可以追溯到柏拉圖和他的《理想國》,甚至可以追溯到亞特蘭提斯等神話傳說。但就其本質而言,烏托邦只存在於幻想世界之中。而烏托邦這個概念,也多次成為Michele時裝設計和廣告影像表現的靈感來源。

Ignasi Monreal 是一名西班牙藝術家,他的作品融合了流行文化和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元素。在他為Gucci 2018春夏系列形象廣告創作的畫作中,模特兒們身穿該系列服裝,置身於三大領域:天空、海洋和心靈之中,重新演繹經典藝術作品和古希臘羅馬神話,描繪出一個幽默而細膩的超現實Gucci幻境。模特兒們駕馭戰車穿越雲層,馬背上的騎士站立在天空之城的幻影前,然後變幻為神話中獅子般的野獸,而觀者站在第三個展間中環顧四周,接著仰望,便能發現自己正置身Gucci的烏托邦幻境中。

Gucci方舟

這個展間以2019早春系列形象廣告的影像作為空間四面的視覺,一群遊牧民族的年輕理想主義者正在大地上勞作耕種、擠取牛乳、飼牧羊群、採收蘋果。他們所穿服飾具有毫不掩飾的現代風格,與四周塵土滿布、但陽光燦爛的環境形成鮮明對比,明亮的圖案與醒目的色彩為乾旱的景致注入了生命活力。

接著鏡頭突轉,動物的身影比比皆是,我們遇到了「世間大小萬物」,包括大象、鴕鳥、綿羊、美洲駝、鸚鵡和至少一隻四處巡遊的老虎。與一眾生靈同在的,是一群具有魅力超凡的怪人,他們正在努力建造一艘巨大的木製方舟,在烈日下架起橫樑,錘擊、鋸製。

拍攝規模與視角而言,2019早春系列形象廣告延續了Gucci對於描繪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主題的偏愛,以及其對宏偉神話主題的青睞。

Gucci收藏家

第五個展間極其壯觀,以1000個餐瓷、100個酒神包、超過1000個毛絨玩偶以及1200隻蝴蝶打造,靈感來自2018秋冬系列以及古怪收藏家這個神秘角色。Michele甚至記錄下採訪人和「收藏家」之間的對話如下――

採訪人:收藏蝴蝶是因為什麼?
收藏家:這是一種寄託。它們的美是如此脆弱。我可以盯著它們看幾個小時。
採訪人:對您而言,它們代表著什麼?
收藏家:就像魔法。走在樹林裡,不知道回家的路…然後隨遇而安。
採訪人:您認為這就叫做癡迷嗎?
收藏家:您可以認為我是癡迷,我不會介意。[聽不清楚]…這對我而言是最開心的。
採訪人:您為什麼要收集這些玩具?
收藏家:因為顏色、形狀。還有各種不同的個性。
採訪人:這種收藏有盡頭嗎?
收藏家:確實很難找到獨一無二的。但我會總是想…會不會還有一件我從來沒看過的呢?採訪人:您是否認為自己生活在幻想世界中?
收藏家:這個問題有點好笑。您指什麼意思?
採訪人:您是否認為這些玩具是您的一部分?
收藏家:它們是我的一部分,而我也是它們的一部分。它們就像是我的家人。

Gucci好戲登場

最後一個展間的靈感取材自2019春夏系列,將向好萊塢音樂劇黃金年代致敬的形象廣告,以舞台背景方式再次呈現。作為對好萊塢音樂劇黃金時代的豪華致敬,Gucci好戲在一連串宏大又多彩多姿的場景,於一座巨大的藍色台階中揭開序幕,一群模特兒與表演者使盡渾身解數,為觀眾演繹一段段深受 1950 年代經典電影啟發的舞蹈。廣告裡重現在影片結尾,全體演員站在台階上,手搭著手齊聲唱跳。在舞動身姿的同時,眾人高唱著經典音樂劇歌曲的最後一句歌詞「There’s No Business Like Show Businss.(娛樂至上)」

歡慶百歲生日的《Gucci Garden Archetypes原典特展》至此圓滿落幕,然而,這個落幕並不是句點,而只是個逗號或分號,因為對於Alessandro Michele來說,下一個傳奇篇章,才剛要在Gucci準備邁入的第101年開始。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8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