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2022 早春度假系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雅典,西方文明與藝術的搖籃。一系列拍攝於 1951 年帕德嫩神殿遺址前迪奧先生的高級訂製服作品成為靈感起源,DIOR 女裝暨配件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選擇這座以希臘神話裡女神雅典娜命名的古城發表 2022 年早春度假時裝系列。設計師重塑設計語彙和符碼,點出藝術不在作品本身,而是創造的動能,體現於一系列突顯腰部曲線的褶襉造型;女神式袍裝以輕盈面料與手工細膩雕琢的褶襟,形塑空靈飄逸和明暗競逐間的流動感,擬態神祇雕像中的身形。

重訪文明根源並非出自懷舊,而是對這個世界吉光片羽般認知的重組渴望。Maria Grazia Chiuri 受希臘裔超現實畫家 Giorgio de Chirico 啟發,他以形而上繪畫風格,封存苦澀的希臘記憶於光影中。Maria Grazia Chiuri 亦探索 Alexander Iolas 這位藝廊經營者的生活與工作,他收藏的作品連結雅典與整個希臘,包括他收集的一系列飾有古希臘摔跤運動員扭曲身體的花瓶。與品牌多次合作的藝術家 Pietro Ruffo 將這些元素繪製成局部放大的特寫,或以星星迷彩印花呈現於運動風格單品上。結合工藝與學術研究精神打造的服飾,使體態散發超越性別疆界的宣言與魄力,於帕那辛奈克體育場上演這場時尚儀典。

借鏡已故德國演員同時也是品牌摯友的 Marlene Dietrich 的率性姿態,白色套裝自成一本遊走古典和自由之間的裁縫辭典,希臘風格放大版千鳥格紋和嶄新意象的籐格紋是其中註解。系列猶如金色與白色之間的無盡對話,連帽元素則為對話添上抑揚頓挫。縱橫於時裝的希臘藍蹤跡,亦是對這片土地的敬意。

每個系列都圈點出 DIOR 持續反映著自身在不同時尚浪潮中獨炙一格的典範,同時也在這個系列進一步拓展集合創作的概念。 Maria Grazia Chiuri 強調 DIOR 作品多元的女性氣質,集結映射出古往今昔,關於美的萬千面向。

帕那辛奈克體育場

亦稱作泛雅典運動場,原文為 Kallimarmaro,亦指漂亮的大理石,是一座位於希臘雅典的馬蹄型體育場,亦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全部利用大理石興建的大型體育場。它在古希臘時期主要用來舉辦紀念雅典娜女神的泛雅典運動會,可容納多達7萬名的觀眾。在被埋葬的幾個世紀後,1896年為了舉行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而進行重建。

選此舉辦大秀代表運動與文化、古代與當代之間的緊密結合,此乃 Maria Grazia Chiuri 珍視的價值,並透過作品完美傳遞。迪奧與希臘考古學家攜手合作,確保該遺址在活動期間得到完整的保護與尊重。

大秀場地資訊:

  • 跑道長 500 公尺
  • 400 盞燈和 20 個火盆
  • 懸掛 72 面旗幟
  • 燃放 200 管煙火
  • 55 位音樂家組成管弦樂隊

工藝師 Aristeidis Tzonevrakis

Aristeidis 是希臘當地的裁縫和刺繡師。當 Maria Grazia Chiuri 參觀他位於希臘南部伯羅奔尼撒地區的工作室時,便決定委託他以他獨特的刺繡方法製作 Bar Jacket 和 Book 托特包。

Silk Line 紡織工坊

Silk Line 是一家位於蘇夫利翁(Soulfi)的紡織工坊。蘇夫利翁是一個擁有數百年歷史的絲綢小鎮,位於馬其頓東部和色雷斯地區。它以緹花織機延續傳統的希臘絲綢編織技術。DIOR 邀請 Silk Line 使用這種古老的技藝編織品牌標誌性的條紋和千鳥格紋。

藝術家 Christiana Soulou

Christiana 是一位希臘藝術家,她從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畢業後回到雅典,目前在那裡生活和工作。繪畫是她的創作核心,與 Maria Grazia Chiuri 的會面啟發 Christiana Soulou 以 7 希臘神話中的女性為主角繪製圖像,包括 Arachne(蜘蛛女阿剌克涅,擅長編織和刺繡)、Ariadne(阿里阿德涅,克里特島國王米諾斯的女兒)和 Penelope(潘妮洛普,英雄奧德修斯之妻)。DIOR 使用絲線經紗和手工剪線工藝(fil coupé)的緹花技術,忠實呈現藝術家草圖的精妙之美。每個人物都用一種顏色表示,姿態與構圖相呼應。從 Maria Grazia Chiuri 也使用的“轉化”和“適應”兩個詞啟發,Christiana Soulou 研究了女性在希臘藝術中的動作型態,和在自然中的變形。這些圖畫出現在裙子的褶皺中,就像從過去浮現的影像碎片。

Atelier Tsalavoutas 工坊

Atelier Tsalavoutas 工坊於 1936 年在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成立,生產標誌性專位漁夫設計的帽子。自 19 世紀中葉以來,伊茲拉島上的漁民一直戴著這家家族經營工坊打造帽子,他們將古老的工藝與創新技術結合,使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帽飾得以延續、保存。這頂帽子是唯一貼上“希臘純手工製作”(Hellenic Handcrafted Authenticity)標籤的商品。Maria Grazia Chiuri 邀請 Atelier Tsalavoutas 與 Stephen Jones 為本系列重新詮釋這款漁人帽子(報童帽),並在上面加上由 NE.M.A. 製作的辮子。NE.M.A. 是一家致力於宣揚傳統手工藝技術的工作室。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