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藍天,就是美好——Jaguar I-PAC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執行撰文/Seven Lo 攝影/Terry Chang

I-PACE是使用電力系統的汽車?還是裝上四顆輪子的移動3C?經過這天,我確定Jaguar不是小孩子,兩者都要。

我們刻意不開導航,全憑直覺往前行,說不上義無反顧,但一時之間也沒有回頭的打算。我們一直是這樣稍做放縱再加點野人獻曝,邁入電能世代,還能如此隨性而為?當我們拿到電動新車,還能說走就走?想去就去哪?

先說清楚,請別再說電動車是未來科技,它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越來越壯大。基於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道理,我們同樣漫無目的,不設終點地駕駛電動車。令人更好奇的是,電動車會是使用電力系統的汽車?還是裝上四顆輪子的移動3C?

今天的Jaguar I-PACE將給出答案。

Jaguar在2016年洛杉磯車展推出第一款純電動SUV概念車I-PACE,模樣源於C-X75油電混合概念跑車,未來性十足;2018年日內瓦車展發表I-PACE量產版本,正式開賣後,史上第一部捷豹電動車在歐洲市場叫座又叫好,當年在英國訂車要等3個月,荷蘭一個月就賣2,621輛。

叫好的是,I-Pace接連拿下2019年歐洲年度風雲車、WCOTY世界風雲車、世界綠能風雲車、世界設計風雲車等大獎肯定。英國人以牛脾氣著稱,這部英國電動車確實夠牛。

如果你開過電動汽車,突如其來的瞬間加速力絕對保證讓你大呼過癮,或是快到難以適應;I-Pace也具備一樣特性,前後軸各裝一具Jaguar自主研發的永磁式電動馬達,所以是四輪驅動。至於電控動態模式,I-Pace給你雨天/結冰/雪地、Eco節能、舒適、動態共4種行車模式,炎炎夏日的今天用不上第一種模式,第2、3模式加速較為和緩、轉向輕盈,很適合在走走停停的市區。動態模式下,轉向變重手,動力反應也更為直接。

I-PACE動力數據來到400匹最大馬力、71.02kg.m最大扭力,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4.8秒。如此性能,根本是一觸即發,但好在I-PACE不至於快到讓人暈車,操駕手感仍有燃油車的線性與溫度。輕踩電門,起步反應順暢無礙,並沒有突如其來的爆衝感,看來,Jaguar工程師做了不少努力讓電動車好開舒坦。

一旦切換動態模式,I-Pace立即展露捷豹本色,一腳踩下,後腦勺立刻吻上椅背頭枕,車內還會發出模擬聲浪,很容易聽出來這是V8引擎聲浪,只是音量小了點。

至於你我她都很關心的續航能力,Jaguar為I-PACE搭載的是高規格90kWh鋰離子電池,單次續航力是相當給力的470km,這數據來自較嚴格的歐盟WLTP測試模式,可信度高。至於如何充電,I-PACE用的是美規Type1(AC交流電)、CCS1(DC 直流電)接頭,如此一來,就可以使用全台為數破千的公用充電樁。再加上JLR經銷據點自行建置的14個50kW DC直流充電樁,只要85分鐘就能充滿80%電力。至於在家自充,使用kW AC 交流充電樁,10小時充滿80%電力。

縱使我們有一整天的時間,行駛距離並不會超過400km,駕著I-PACE,確實沒必要擔心。

2021年式I-PACE多了360度3D環景顯影系統、全景式玻璃天窗這些標配,還能選配黑色外觀套件、20吋黑框、400W Meridian音響、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整體性更上層樓。

至於I-PACE是使用電力系統的汽車?還是裝上四顆輪子的移動3C?經過這天,我確定Jaguar不是小孩子,兩者都要。

Jaguar I-PACE主要規格
動力型式  前後軸永磁同步馬達
電池型式  90kWh鋰離子電池
最大馬力  400PS
最大扭力  71kg.m
驅動方式  全時四驅
車身尺寸    4682×2011×1565mm
軸距         2990mm
車重         2133kg
0~100km/h    4.8秒
極速         200km/h
續航距離     470km
基本售價     346萬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