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冰滋味——Chill out your summer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夏日炎炎,吃冰是唯一救贖。小時候吃冰是嘴饞,長大吃冰是風味,是回憶,是品味。以下推介五家冰品店,各有不同氛圍與口味,在這裡你能品嘗冰品,也能品嘗藏在冰花落下背後的人生百味。

金雞母   燒冰抹茶

店名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含意?
開店時想取一個台又好記的名字,最後想到金雞母,雖然跟店的氛圍很衝突可是很好記。

店裡招牌品項?
目前最受歡迎的冰品是燒冰系列,我們的刨冰會依季節變換口味,常態品項的抹茶也很受大家歡迎。

製程或是食材上面有什麼獨到之處?
金雞母的冰品都沒有色素,例如我們有一款信義梅冰,冰的底層加了愛玉,逐漸融化之後會變成一碗愛玉冰,還附一小杯的酒,加一點酒後整碗冰從上到下的口感層次相當豐富,這是我們的特色。

抹茶一直是我們的招牌,我們特地飛到日本拜訪茶園,認識抹茶的製作過程,再溝通我們的材料需求。這家茶園在台灣並沒有經銷商,初期我們得定期飛往日本買材料,整個行李箱塞滿抹茶回來,後期應該是覺得我們蠻誠懇,才提供我們比較方便的窗口。店裡冰品幾乎都選用台灣在地食材並在菜單標註產地,例如紅豆我們用的是萬丹九號,而不是一般的大紅豆。

開業以來關於客人的故事?
剛開業時,日式刨冰店還沒有這麼普及,台灣人對於冰品的價位定義比較低,一碗冰一百元就很貴了;當時在東門店附近的居民,很多是媽媽,總覺得我們的冰很貴,加上店裡位子少所以必須限制低消,她們來消費時會邊嫌但又很想吃吃看,知道我們是年輕人創業後很樂於幫助我們,給我們很多反饋。我們的克群從社會新鮮人到五十歲都有,最近還有一位八十三歲的老先生常來外帶冰品,是蠻有趣的一位新客人。

上善豆家  天然鹽滷豆花

為什麼開設這間店?
由葷食轉素的老闆曾經開過一些很成功的素食店,後來受到日本文化啟發,例如京都聞名的豆腐、豆皮等豆製品,想想台灣一直都沒有這類全方位手作豆製品的蔬食品牌,索性創立上善豆家。我們的豆漿、豆花、豆腐跟豆皮,一律堅持自製。

你們的豆花在製程或原料上,有什麼特別之處?
我們選用加拿大有機黃豆為原料,清洗後做第一次篩選,去除雜質和品相不佳的黃豆,接著泡水做成新鮮豆漿。接著我們以來自花東的天然鹽滷讓豆漿凝固成豆花,蒸約半小時後,招牌豆花正式完成。我們堅持當天現做,因隔夜品的口味差很多,無人工添加物也是我們的堅持。

開業以來關於客人的故事?
約略來說,每四個客人裡面就有三個會點豆花,比較特別的是蠻多人選擇直接整桶購買,甚至自己自備桶子容器,每隔一個固定時間就會來補貨,讓人印象深刻。

昭和浪漫冰室  綜合牛奶雪花冰

為什麼開設這間冰店?
這裡一開始是我經營的古董店,原本規劃轉開燒烤店,但發現執行上有些難題,想想我自己愛吃冰,跟幾個好朋友商量後乾脆開了這家冰店。由於股東之一是酒類進口商,晚上時段冰店會轉成複合酒吧的形式。

是否遇過讓你印象深刻的客人?
有一位客人來店後隔一個星期,又帶他媽媽來吃冰,恰巧他媽媽就是昭和年代的人,這個環境讓她有種回到當年的親切感。我們聊了一陣子,她也很和我們分享那個年代經歷過的人事物。

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昭和浪漫冰室的冰品的特色
以我們最受歡迎的大人系巧克力威士忌冰來說,就是苦中帶甜,就有一點像大人的滋味、人生的滋味。

介紹一下今天拍攝這一款冰品。
這是店裡的一號冰,綜合牛奶雪花冰,兩大主要配料為自煮的屏東萬丹紅豆、北港花生,我們從不用罐頭配料,以避免金屬罐味道混雜其中,口味也相對死甜;搭配的黑糖、珍珠、瑞典巧克力烤麥片等增加口感層次的配料。出餐時還會附招牌日式手工醬燒布丁。夏季時一天至少得準備三百個布丁,也會有人單純來買布丁。

人生至今關於冰品最難忘的回憶?
小時候看到踩三輪車賣叭噗的阿伯經過家門口時,我會去跟爺爺奶奶要個五塊、十塊錢,趕快衝出去,但不是直接去買冰,而是賭彈珠,如果賭贏了那天就很開心,一次可以吃到三球口味。

貨室甜品   鳳梨番茄蜜餞冰

店名有什麼特別含意?
我在古文學裡看到貨室這個形容有錢人家的名詞,挪用為店名,寓意將古代的風華優良氛圍帶入我們甜品之中。

最受歡迎的冰品?
古早味冰品例如麵茶系列最受歡迎,自己製作的花生淋醬也是招牌,有客人全家專程搭uber來回,只為了吃我們的招牌冰品。我們的花生醬並沒有加乳製品熬煮,一般花生醬因為加了奶油比較白,口感滑順,但我們的花生醬是花生加一點水熬煮,滋味更濃郁醇厚。

請介紹一下我們今天拍的這一碗水果蜜餞刨冰。
店裡冰品雖然標榜在地傳統與古早味,但我們仍在口味設計上追求精緻化。番茄加蜜餞的口味組合總讓人聯想夜市吃到的糖葫蘆,是很經典的古早味。我雖然不是第一個推出這個口味冰品的人,但卻是第一個將它跟冰淇淋融合的人。這道冰品最底層是新鮮小番茄、中間是蜜餞化應子,上面則是水果口味冰淇淋,之前選用日本水蜜桃冰淇淋,近期則換成鳳梨口味。這些配料單獨品嘗沒那麼驚艷,但組合起來後卻風味新奇獨特。

關於冰品最難忘的回憶?
我腦海中閃過一個畫面,是小時候有段時間讓奶奶帶,她會煮酸梅湯再裝進一個個小塑膠袋,冰在冷凍庫,我每天只能吃一包。那不是很精緻的東西,但那個味道與回憶始終深植在我的記憶中。

醬吃冰   焦糖盔甲布丁冰

店名有什麼特別涵義嗎?
我叫John,我很愛吃冰,再來是我的冰品都附上一杯醬,像是布丁附黑糖醬,起司奶蓋黑糖是附起司醬加黑糖冰,吃冰就應該要像這樣吃冰。

店裡的冰品中最受歡迎的品項?
起司奶蓋跟布丁,它的口感吃起來鹹鹹甜甜,有點衝突感但又能互相加分,我們的布丁無論造型和口感都很獨特。

在研發的過程中,花最多心力或是最困難的是?
我自己是念食品相關科系,冰品跟醬料,我都可以個別做出獨特風格,但要怎麼讓這兩種東西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是最困難的點。

從製程到食材有什麼獨到之處?
有客人問我說,為什麼我的奶茶冰會那麼濃郁,是不是添加什麼香料?但秘訣是在沒有添加物,使用最純粹的原料,例如茶泡濃一點,或是梅子冰在煮的過程中梅子加多一點,就這麼簡單。當然成本比較高,但這就是我所堅持的事情。

請用一句話去形容自家冰品特色?
我爸爸以前是修摩托車的,這裡原來是一間摩托車店,我保留原始的地板,我常說,吃冰是為了凍結在這裡的美好回憶,希望延續我爸以前開店打拼的那種精神與傳承。 

來店裡消費的客人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從台中上來的媽媽,她帶著兩個小孩,因為我們的冰造型是一座山,她說最喜歡去日本爬富士山,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去了,所以來這吃冰也像是爬了一座小富士山,也讓小朋友吃得滿足、開心,全家都圓了一個夢。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