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製片李耀華/見識不同的文化和工作方式,懂得傾聽,都是電影人的學習。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張哲鳴

台灣電影工業相對歐美規模較小,監製和製片人通常指同一職位,近年多稱「監製」。監製除了如李烈和李耀華在《返校》裡扮演的開發統籌角色,有時,出資方也會列名監製或出品人。「製片」是監製將劇本、主創團隊及預算各方面統籌到位後,接續負責配置各單位細項預算,表格書面化,並於整個製作期協調各組工作,控制預算的角色。

李耀華自2004年《十七歲的天空》投入電影監製,但如今她更獨特的身分為「國際製片」,2008年德國導演Monika Treut來台合製的電影《曖昧》是她的初試啼聲,其後規模愈做愈大,陸續接下《露西》、《太平輪》、《機器之血》以及Netflix首部華語原創影集《罪夢者》等跨國製片工作。

考量預算和器材移動的限制,外國電影來台取景多數採主創核心團隊和台灣技術團隊(如燈光、美術執行與造型)協同工作的模式,李耀華坦言通常會試著說服他們多用台灣在地團隊,「國外人員的酬勞比台灣高很多,對他們而言也能節省預算。」外界或許以為,「語言」會是協同工作時的最大阻礙,但李耀華說語言並不成問題,「無論外來或台灣工作人員,只要有一定程度專業,在同組別裡,即使用字淺顯也能溝通,因為工作技術本身是一樣的。」

她舉例2008年法國導演拉呂兄弟與西班牙團隊來台合製《愛在世界末日前》,台灣燈光師1句外文都不會,但也合作融洽,「比較大的問題反而是工作模式不同」。2013年盧貝松《露西》來台取景,她受邀擔任製片時已同步收倒在台需求表,盧貝松僅帶35人主創團隊,其餘全由台灣團隊支援。最初是法國製片、副導及美術三人先抵台勘景,他們重視每一個細節,甚至問到台灣劇組怎麼休息吃飯?李耀華回說是發放便當,大家就地用餐,法國團隊立刻要求改變形式,「他們連臨演吃飯都要有桌有椅,所以我們找場景時,都必須同時在附近另找可以休息吃飯的空間,讓全體團隊能坐下來用餐。」

拍攝期間,盧貝松發現台灣劇組每天收工後,攝助或燈助得開車將攝影及燈光器材載回器材公司,隔天一早再提錢從公司搬運器材載往拍攝地。「他認為這種作法浪費時間也消耗工作人員體力,決定改為將器材直接置放卡車內,停在現場並另請保全看守,工作人員收工即可休息。」

《露西》給予台灣團隊長達四個月前置期,李耀華與盧貝松團隊合作規畫出細節中的細節,細部到例如什麼車輛到場該停哪個位置,酒吧格局和裝潢等都繪製成圖表,拍攝時「按表操課」。同年底吳宇森的《太平輪》緊接來台取景,透過引薦,李耀華依然擔任台灣製片。《太平輪》來了比《露西》多兩倍約90人陣仗,且因剛結束上海和北京戲分立刻趕赴台灣,李耀華沒有太多時間與對方做前置充分溝通,幾乎都「現場溝通和解決」。

李耀華回憶《太平輪》的最大問題是天氣。劇組在陽明山和墾丁各自搭景,金城武、長澤雅美、宋慧喬皆在陽明山拍攝時,其餘場景同步於墾丁開拍。不料兩地都碰上接連大雨,主創團隊即時決定加建防護措施,拍攝天數拉長後人力和器材需求也增加,李耀華除了得完成吳宇森導演的現場需求,超出的大量預算又因為出資的中國方調度複雜,得想辦法緊急從香港調集資金來台,每一天對李耀華都是極大的難關,但她依舊使命必達。

2018年,Netflix首部華語原創影集《罪夢者》選定在台灣拍製,位於新加坡的亞洲區總部也請到李耀華接下國際製片。然而Netflix只提出幾個關鍵字:黑幫、兄弟情誼、越獄,李耀華得為《罪夢者》從零開始組織團隊,如同電影監製初期開發劇本,編寫故事,決定導演與演員人選,再逐一提交Netflix審定。這一回,李耀華遇到的難題是「文化概念上的出入」。陳映蓉導演加入編劇後,故事暗藏了華語文化裡「生死」和「輪迴」概念,但這對西方基督教文化下成長的Netflix高層很難理解,李耀華因此花了很長時間溝通創意和故事概念。

另一個挑戰是Netflix監督方的工作模式,「總部每天都要看當日拍攝內容,每一個take都看,因為台詞是中文,得轉換成英文字幕給他們檢閱。」李耀華解釋這作法在台灣較少見,一般而言若監製無法常到場,為求能在預算和工作期內完成,頂多要求劇組傳送的精華版或初步順剪的拍攝內容以緊跟進度;畢竟每個take傳送的工作量和劇組壓力都大,當然李耀華依舊使命必達。合作過多國團隊,她自覺喜歡接觸的事物,每回挑戰都是養分,「台灣團隊多半以合作多次,有默契和安全感,不會發生太大變動;但外來團隊是『未知的』,也因此會出現『新的』東西,每一次都是學習。」每回見識不同的文化和工作方式,好的便學習吸收。例如盧貝松團隊讓她意識到「吃飯」對每個人都該是重要的事,之後只要條件允許,她都比照《露西》模式安排供劇組能好好吃飯的桌椅空間。

無論監製和製片,李耀華說關鍵都在「溝通」。製作期間在處理與解決狀況時,「要清楚知道問題是什麼,朝明確目標溝通。要先懂得『聽』,理解別人的想法和需求,才能有效解決事情。從事國際合作時,尤其要時刻記得『包容』,畢竟大家都是為了把電影如期完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7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