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祿存/必須保有熱情,持續做你喜歡的事,直到被大家注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從《模范棒棒堂》第六代成員出道,本名劉祿存的小祿憑藉流利的口才及對音樂的熱愛,目前不僅是知名電台的DJ,今年五月在疫情三級警戒的情況下,更趁勢搭上開直播與粉絲互動的熱潮,集結了演藝圈好友包含大天、大根、海產及卓義峰組成《小卓吧!祿天海尼根》,每週固定在個人的IG直播,並邀請明星好友當嘉賓,常吸引千位粉絲同步觀看,讓直播內容轉變成節目型態,也讓他在社群時代找到自己的全新舞台。

Q從《模范棒棒堂》出道之前,你先從幕後做起,幕前與幕後工作的不同是?

最一開始我是在Channel [V] 實習,幕後的工作就是少了面對鏡頭的壓力,因此輕鬆不少,廣播電台DJ就聲音層面來講,內容就得更講究;IG直播則要控制聊天尺度,畢竟沒辦法控制群眾的年齡層,對話內容就不能太偏太歪。

Q從《模范棒棒堂》進入演藝圈後,有跟當初所想的不一樣嗎?

當時在節目高峰時關注度很高,大家會覺得我們很紅,但知名度最好的巔峰,反而也是錢賺最少的時候,當節目收掉後,感覺好像一切都結束了。當時我也入伍,思考過是否要繼續往這一條路走,後來發現自己還是喜歡表演,決定堅持下去。當然一路以來碰到過很多奇怪的事情,不過就是隨機應變、見招拆招,我一直處於走隨遇而安的狀態。

Q《小卓吧!祿天海尼根》一開始成立的契機是?

最一開始要感謝我的公司,因為疫情的關係工作完全大停擺,公司的立場本來是希望讓大家不要忘記我的存在,剛好我也曾在直播平台待過,有一些設備就拿來運用。

剛開直播時只是單純跟大家聊聊天和唱歌,第一個嘉賓就是陳大天,然後海產,接下來就是大根跟卓義峰。我們一開始完全沒有設定要往節目型態發展,後來就想到乾脆發個來賓好了,陸續邀請藝人好友或是歌手來一起聊天唱歌,得到了不錯迴響後,調整成固定敲通告。這也要感謝陳大天,他用了很多人脈跟關係敲到了好幾位來賓共襄盛舉。

與其他團員是怎麼認識的?

上節目錄影時陸續認識了大天、海產、大根,剛好又都是偏諧星路線,逐漸聚在一起。卓義峰大哥一開始是我們邀請的來賓,後來發現每一集他都會來直播上跟大家聊天,索幸把他cue上來,聊一聊後我們私下就開了一個群組,因此就這樣成行了。

有想到《小卓吧!祿天海尼根》會這麼轟動嗎?大家又會怎麼分工?

我負責開房,並負責掌握其他人的節奏,有時候其他人效果做太多了,我需要適時把他們拉回來。每次直播時,負責邀請當天來賓的人,必須負責主訪才會和來賓有連結。每次下線後,我們固定開檢討會議,看還有哪些細節需要做調整。

印象中最深刻的直播嘉賓是?

邀請陶子姐直播那一次讓我很始料未及!一開始我們只是開玩笑地問,沒想到她爽快答應與我們這些後輩們一起直播。

當天陶子姐上來的時候,Ken哥出現了,再來納豆也現身,大家理所當然希望讓他們同框,於是變成我一個人要面對《大學生了沒》這三位主持人,當下真的是非常非常的ㄘㄨㄚˋ,觀眾也會發問希望他們能再現《大學生了沒》的經典開場,也因為他們太久沒見面聊得太開心,我很難找一個時機切入,所幸他們後來也願意配合,現在回想還是覺得很感恩。

就你累積的經驗來說,身為主持人最難的點是?

最難的就是反應速度,現場隨時可能有突發狀況,一定要能臨場準備,像我之前做校園主持時,曾遇過遲到一個小時的來賓,除了原先準備的talking之外,我在空檔唱了5首歌。增加和現場觀眾的互動。

另外主持人涉略的東西要廣,更要掌握時事話題,才能將觀眾keep在節奏裡,內容也不會那麼無聊。克服緊張是必備特質,我算是滿鬆的人,但碰到大來賓或是喜歡的偶像時,情緒難免會激動,但還是要告訴自己正在工作,得拿出專業。

Q.曾經以《模范棒棒堂》新生代之姿嶄露頭角,而後經歷數位平台的轉換,是否有感受到新舊世代文化的差異?

最大的差異是傳統電視媒體跟現在的網路媒體完全是兩碼子事,平台決定了定位,觀眾的收聽習慣也不一樣,所以一定要跟上,跟不上很容易被淘汰。

很多節目逐漸轉轉網路化了,所以一定要做新舊的結合,以年輕族群來看,看電視的人相對變少,CD好像變成了收藏,所以專訪歌手時,我常會問他們發行專輯和宣傳時的壓力。

Q你如何看待傳統平台及數位平台的優缺點?

我們那時候出道的新人可以有很完整的包裝和宣傳策略,大眾的接受度也會很高,但當年的宣傳模式放在現在效益就會降低,大家也不見得能聽到,可能要靠一些運氣吧。

網路上的東西太多元,選擇太多了,你要怎麼樣被大家看見是另外一道課題,運氣好的話是你寫一首歌中了就會爆紅,但前提是你的東西一定要夠好,所以該準備的功課一定要做足。

另外還有一點是要持續的曝光,像我們做IG直播也是,你一定要保持著持續更新的狀態,讓大家習慣你的存在。

Q.對於也想要從事數位工作(直播、youtuber)者,你的建議會是?

前提是你必須要有熱情,內容上也要有明確的方向,不能讓主題失焦,最後就是堅持,持續做你喜歡的事情,直到被大家注意。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妝髮/HAng

服裝提供/MSGM、Bally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7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