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沐心目中理想的大人:「在快要承受不了壓力的時候,不會責怪自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李沐一身俐落的休閒裝扮步入攝影棚,採訪隔周要進劇組的她看上去精神正好,戴著口罩的她,慧黠的眼神藏不住空靈的清新氣質。拍照空檔,她手舞足道地像極小女孩與工作人員互動;採訪完後才發現女孩的另一面是沈穩,唯有在獨處時,才是她直搗靈魂最深處的時刻。

李沐2018年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入行,2020年以《誰是被害者》裡江曉孟一角獲得第5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2021年更被台北電影節獲選為十大「非常新人」。她所詮釋的每一個角色,自然真摯的感染力讓觀眾印象深刻,24歲的李沐雖然仍被定位為新人,卻早以耀眼成績向外界展現她天生就是當演員的料。

印花雪紡紗洋裝、高跟涼鞋、耳環與戒指,all by Gucci

拿下新人獎之後……

《誰是被害者》中爆發力的演技,讓李沐拿下「怪物新人」的封號,得到金鐘獎加持之後,戲約跟著接踵而來,接下來也將為大家呈現兩部電影作品《青春弒戀》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青春弒戀》是李沐首部擔綱女主角的電影,她所飾演的陳玉芳是一位舞台劇演員,個性內向,在看似柔弱順服的外表下藏著堅強的性格;《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則飾演吃貨學妹項微心。這兩個角色的背景都設定在單親家庭下,這才恍然發現她一路以來都演出單親小孩,但她並不擔心被因此定型,反倒覺得這是能撕掉標籤的方式,「儘管單親是一個共通點,也能展現出不同種的樣貌。」

得到了獎項光環,工作量變多的緊湊生活、每日跑不完的行程,讓李沐真正嚐到了所謂「出社會」的感覺,「現在才能夠理解到很多人說忙碌會使人麻痹,原來是這種感覺阿!」馬不停蹄的步調卻不馬乎每個工作細節,反倒讓她更加自律,「我會非常嚴格地要求自己要很有秩序地做不同事情,卻也發現活得好像機器人喔!」直到某次線上瑜珈課老師在課堂上說的一句:「We’re all human being, not human doing .」才讓她恍然大悟一直以來把自己逼太緊了,「每當我開始有焦慮感時,就代表我一直在做事情,這不是一個平衡的狀態。」提起自由,大家常把希望「財富自由」掛在嘴上,但對李沐而言,真正的自由反而是能全然地支配自己的時間。

理想中的大人是……

聊到成為演員後的轉變時,李沐以「原來這就是成為大人啊!」回應一路以來的心境變化。那麼她理想中的大人是什麼模樣?她想了一下,謹慎地回答我:「在快要承受不了壓力的時候,不會責怪自己!」

圖片/《青春弒戀》提供

有著纖細的超齡靈魂,無時無刻自剖內心,儘管獎項讓李沐成為焦點,對於外界的眼光她反倒沒那麼在意,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真的滿意了嗎?「我是很容易自責的人,很常懷疑有沒有把一件事情做好,我超不怕別人的評論,自己這一關對我而言才是最難跨過的。」《青春弒戀》拍攝初期,讓李沐吃盡苦頭,「我看到劇本時超慌張,想說完了!我知道她想講什麼,但我沒辦法理解!」後來在導演及其他演員林柏宏、陳庭妮、林哲熹的提點下,分享關於理解劇本的方法,才讓她想通以往總以太過複雜的角度切入劇本和角色了。

「我忘記我不能評論角色,不能去評判她的人生。」抽離情緒去看待角色是演員的必備課題,「或許是因為玉芳跟我的個性太不一樣了!如果她是我的朋友,我可能為她感到生氣,剛開始讀劇本時有太多這樣的情緒,後來慢慢消化到開拍了一個星期左右,我才覺得,好吧,我稍微能理解她的處境。」

圖片/《青春弒戀》提供

面對低潮時候的自己……

細細地聽著李沐拆解自我,她像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當你越深入地了解她,每一頁的內容都讓你意想不到。她娓娓述說自己彷彿有兩種人格,「我很了解自己,卻又常觸及不到自己的真心。」常會突如其來的很難過,但下一秒又會突如其來很開心,這個狀態特別好發於獨處時。她坦言自己這一點很「怪」,的確也常讓自己深陷矛盾的處境之中,對於工作上的要求並非是與別人競爭,也無關他人投以的期待,而是自我滿意的實現,或許這也是成為大人的代價之一吧!

新生代人才輩出的當下,一位優秀的新演員除了必須具備讓人讚賞的演技,更要有自我省察的能力。李沐在一次與曾敬驊接受採訪時,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她,曾敬驊也沒有很滿意自己的整體狀態,「我那天跟他理出的結論是,有60分就很好了!」

「當事情變得糟糕,只能閉上眼睛用力想像,在一片荒蕪中,有顆種子正要發芽。」這是李沐在IG上曾發過的一段話。每一次的低潮都讓她更認識自己,而「大哭」是她宣洩情緒的方式,「只要哭累了心情就會好一半,所有的感受都有個源頭,只要把它理出來再做整理就會好很多。這個方法對我很有用,一定要回頭去想是什麼因素造成我現在的感受。」

荷葉領襯衫、高腰長褲、網狀耳環,all by Gucci

嚮往的演員模樣……

談到心目中最景仰的演員,李沐提了影后張曼玉及周迅,除了她們的精湛演技,更多的是她們在面對每個不同角色時的無所畏懼。儘管這些殿堂級影后演出如此多經典作品,卻不安於同一個狀態中。作為女演員充滿著各種靈感,總是優雅又流動自如地詮釋角色,並持續地向內探索,「她們都會做出很貼近自己的選擇,是一種我既讓你看到我,卻又不讓你看透的感覺,流露出衝突的平衡。」李沐很期待自己也能朝這樣的方向走去。

被問起未來想挑戰什麼角色,李沐老早想過這個問題,答案卻令人意外,「我最想演對什麼很無所謂的人!」打從內心對一切都無所謂,用最輕浮的態度去面對任何事情,嚴格來說就是軟爛過人生的那種人,怎麼會想嘗試這樣的角色呢?「因為現實的我做不到啊!」她笑著說。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7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AJerry 

造型/Wayne Wu

化妝/Chloe C 陳眉毛

髮型/ Eric(glam hair)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