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 再撐一下就好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圖片來源/啟明出版

劇場人有個很特別的個性,換句話說應該是任性,任勞任怨卻反骨無比,尤其在台灣做劇場如此不堪的環境下,一定得要有強大的其他技能斜槓跨足別的行業,這樣一來,反骨的性格更表露無遺了。陳修澤就是如此。

陳修澤歷經「那我懂你意思了」樂團休團到「脆弱少女組」樂團,一向以團體為本位的他脫離了原本的舒適圈,又或者可以解釋為在自己的舒適圈跌撞到想突破自己重新開始,不管是好是壞,這不就像是劇場人的反骨個性?從為人寫故事,變成新專輯中說自己的故事〈最近〉,起點似乎就是從 2020年發行的個人單曲〈再等我一下〉,歌詞第一句「計程車經過一家胡椒餅店……」開始,就像是社群網站動態上寫的雜記,自己平靜下來後,重新檢視過去。

專輯第一首intro〈沒事沒事〉,像是發生了車禍一般,收音工具掉了,光是聽到這一段現場聲音的我,開始有無數的畫面閃過我的眼前,直到「沒事沒事……」的口白出現,才讓我突然鬆了口氣,開始放心地繼續聽下一首歌曲。就像是倒敘故事一樣。〈沒關係〉作為歌聲的開端,歷經滄桑的生活,音準一點也不重要,侵襲而來的是那幾近放棄的難過心情,卻緩緩地自己說沒關係沒關係。獨立樂團上許多人的不諒解,不懂他願意放棄那麼多?放棄與自己同樣成長起來的同伴?身為旁人的我其實只能在過去的內容稍微得知,但就是因為身為旁人,你才能懂人生的過程中,似乎就是有那些無法擺脫的意念,所以會選擇逃避、掙脫、疏離自己、離開自己周遭的一切。你要說他是壞人?我只會說他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探索出屬於他詮釋人生的方式。

從十七歲開始的創作〈最近〉接著另一首創作〈27歲〉,就像他對過去的自己狠狠地打了巴掌!從現在回到他第一次掉落谷底的27歲。修澤以田納西所寫的經典舞台劇劇本《玻璃動物園》為靈感,創作了一首歌曲,貫穿了整張專輯的核心,煩躁悶熱卻又對愛情充滿著激盪,或許也是在告訴大家,他在這段徬徨使壞的狀態之下的心情。

修澤帶著性別較為模糊的嗓音也是他的特別之處,在這張專輯當中他更是不演了,你可以聽得到的缺點,卻是這張專輯情感如此充沛的泉源,與其說這是一張紀錄音樂的專輯,不如說這就是一本自傳、一本日記,一本用音樂代替文字述說著他北漂已久的人生經歷。在別人眼中是好是壞對修澤來說,其實一點也「沒關係」,就如同這張專輯發行的方式,找了一間出版社,擺脫我們一般對於音樂出版的常理。

在三級警戒期間,你是不是感受到無比的寂寞?你是否在這段盯著電視追劇看著新聞,頻頻安慰自己沒關係,沒關係,這些都沒關係,即使在這呈現著稍微憂鬱的狀況下,我們依然有許多人事物支持著,再撐一下就好了。

作者簡介/雨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

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

30歲的心智年齡

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7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Author

  •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30歲的心智年齡/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