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件事情做好,機會自然會來找你。」——台灣女籃傳奇錢薇娟與Audi e-tron 的電動車初體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錢薇娟,台灣體壇傳奇人物。15歲成為中華女籃國手、WNBA沙加緬度皇后隊試訓;她出過唱片、選過立委、曾擔任體委會副主委;目前除了任教台北市立體育大學,也出任中華女籃教練,更跨足知名運動節目擔綱「領隊」。始終勇往直前的錢薇娟,這回駕著Audi電動車e-tron,和我們分享她成為女籃G.O.A.T.(Greatest Of All Time,史上最偉大)路程中的高低起伏。

關於籃球的熱情和使命
「我小學四年級開始打球,40歲退休,到今年我50歲了,這麼長的時間重複一直做一件事情,除了熱情以外,更像是一個使命。」錢薇娟笑說自己沒有多偉大,但當球員,從一開始想展現自我,慢慢地成為隊伍裡的老大姊後,更多的是為了國家,或該說為了自己最心愛的籃球,盡一份心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後來發現,把你的本業做到極致後,很多事情會伴隨而來。」像是日本人常說的職人精神,「一位運動員的養成,大概就要八到十二年,但並不保證一定能成功,而是有了進入這個業界的門票,持續努力才有可能成就專業。不敢講說做到多好,但至少能夠很暸解這個領域,進而再掌握更多變化。」

在體壇出了名的斜槓,卻是因為球員時期生活的封閉,讓她不拒絕任何可能,「積極的接觸生活中的各種可能性,希望自己不要和社會環境脫節。」多方嘗試的過程除了有趣,當然也有不適應的一面,進錄音室錄歌,一句歌詞來回唱了80次;去菲哥節目錄影從六點進棚到離開已是凌晨,這對在球場上每波進攻以秒為單位的錢薇娟而言,一度很無法適應,但從中她都有所收穫,覺得自己更了解社會運作的軌跡。去年她還加入「全明星運動會」成為藍隊領隊,她笑說完全沒有遲疑就一口答應,「除了是運動本業,想到能帶這些藝人訓練,畫面一定很有趣!」

一路走來,錢薇娟一直堅持在運動場上展現自我,都源於她的初心,「因為我把球打好了,其他機會自然會來到。」正如同Audi百年來不斷在汽車領域建立深厚底蘊,從製造出首輛左駕汽車,到研發出最廣為人知的Audi 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自2018年起開始切入電動車市場,推出品牌首輛純電SUV Audi e-tron,並計劃在2025年推出20款以上純電或油電混合車款,不斷地堅持打造出最完美的移動工具,與時俱進而做到極致,才造就了今日在車壇上的定位。

完美的電動車初體驗
錢薇娟向來喜歡享受駕駛樂趣,這回坐上Audi e-tron駕駛座她格外有所心得,「我是喜歡開車的人,一開始對於電動車多少有點抗拒,以往騎電動摩托車在電門的收放間會有頓挫感,但開著Audi e-tron的這幾周,我完全沒有這種感覺。」以前她也以為電動車應該跑不快吧,「這次我才發現Audi e-tron電門一踩下去後的瞬間加速超快,行進間也安靜得有如戴上降噪耳機一般,讓我的電動車初體驗非常驚艷。」

e-tron的輔助駕駛功能也深受錢薇娟讚賞,「例如要下車時突然開車門,後方有機車靠近,門就會自動鎖定;高速行駛過程中你不小心將方向盤過度轉向,方向盤也會變緊讓車身不至於失控。」雖然電子後視鏡需要時間適應,「但對我來說,因為從以前就習慣回頭倒車,所以影響不大,平時切換車道看左右都相當清晰方便。」

錢薇娟也說,從環保的角度來看,路上電動車越多,也能少些難聞廢氣。「每天我從汐止家裡開到學校這段路上,能夠好好享受開車這件事,其實我平時開車速度滿快的,但開著Audi e-tron除了偶爾想試試性能時重踩一下電門外,更多時候我反而會不自覺地放慢速度,好好感受這輛車帶給我的絕佳體驗。」

走在充電的路上
電動車與傳統汽車最大的不同,在於充電,也令人好奇在人生每個面向都給人強大正能量形象的錢薇娟,自己又是如何充電?「我是雙魚座,內在好像有兩種性格,一邊是非常新穎,想學習接觸很多新的事物,可是另外一面則是非常傳統。這其實很衝突,譬如說我喜歡熱鬧,可是我又怕吵。」她笑說一回到家,可能就躺在沙發椅上看看電視,讓自己安靜沉澱,這對她來說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時刻,「球場上其實蠻吵雜的,又要喊又要叫,會有很多情緒起伏,可是回到家裡,我會變得比較懶、比較宅,就此進入充電狀態,電話響了我也懶得接,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時間。」

開車的同時,錢薇娟也有讓自己充電回復能量的私密路段,「以前球隊在淡水山上,我每天走小坪頂後山去練球,那一段是我最喜歡的路程。櫻花季時,我會特別放慢速度,一邊開著車一邊欣賞這樣的景致。現在則是因為住汐止,所以晚上開在環東大道台北往南港的方向, 夜景非常漂亮,就像跑馬拉松中間的一個補給站,我可以補充一下能量,感受這個舒緩、放鬆時刻帶給我的能量。」

有參加過奧運,雖然是錢薇娟人生中的一塊缺憾,但正能量強大的錢姐將其轉化為前進的動力,「我希望有一天,能以教練身分前進奧運,這就是我繼續前進的最大動力。雖然現在看起來是不完美,但正是這樣的不完美,有一天會造就最終完美的成果。」

採訪當天的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人生接下來的計畫,當時錢薇娟語帶玄機地要我們拭目以待,如今正式揭曉,她接任台灣新職籃聯盟T1的會長一職,或許就像當時她回答的一樣,「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沒有人記得第二個人是誰,第一步或許很辛苦,但我期許自己,或許不是很完美。但要做突破的那個先驅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