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R LIVE 因音樂浮水印誕生的EP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莫非少女

IITE COOL~ 通常在 DPR LIVE 音樂作品會聽到的開場白,今年 7 月 DPR LIVE 推出 EP 新曲 「 YELLOW CAB 」,同樣聽到這樣的開場白 OS。

近幾年有許多韓國嘻哈歌手在自己的創作音樂加入這些開場白,它代表了製作人為自己創作的 beat 加入了一個記號,它就很像文件中的浮水印般,我個人稱呼它為「 Producer 的浮水印」。最近我開始想要回溯到底是誰發明這樣音樂浮水印?腦袋閃過最經典的「 Producer 浮水印」應該來自韓國三大經紀公司之一的 JYP ENTERTAINMENT 創辦人 – 樸振英 (既:Park JinYoung)最為經典。

他標榜唱歌必要唱腔:空氣半、聲音半的方式,在唸出自己的藝名「 JYP~」,這樣獨有的風格也奠定他在韓流 K-POP 音樂創作不置可否的最強製作人,從他旗下的 Wonder Girl -「So Hot」、2PM – 「Again & Again」、「Without you」等等炙手可熱的歌曲,前奏第一句「JYP~」,就能夠讓大眾就知道這是樸振英製作的歌曲,甚至去KTV點播的時候,還是要模仿唸一下「JYP~」。這大大影響了非常多的創作製作人在其音樂加入個人的「浮水印」,例如知名嘻哈廠牌 AOMG 製作人CHACHA MALONE 的浮水印就是:「I need a Cha Cha Beat Boy」、GroovyPark – 「Groovy Everywhere」等等,光是開場白就已宣告是哪一位製作人所創作的音樂,甚至提供了非常好的標籤。

那麼言歸正傳,今天要提到的 DPR 團隊最常聽見的「IILE COOL」 Producer 浮水印作為出發,來看看 DPR LIVE 的全新 EP。

2021年7月發行「YELLOW CAB」全新 EP  -「 IITE COOL 」的 DPR LIVE,光是歌曲封面就非常吸睛。這次的企劃方式先釋出音源及 MV,後推出實體 EP,共6首音源。這次的 EP 邀請合作的卡司超強大,製作人包含團隊內的 Cream之外,也加入了新崛起製作人 Ampoff 一同擔任製作這張EP。另外,不可缺少的歌曲 featuring 包括韓國嘻哈斜槓歌手 Beenzino、人氣女團 MAMAMOO 的 Hwasa 一起參與新曲「Hula Hoops」,打造完全夏日曲風,MV 拍攝手法非常有趣,身體都會不自覺的搖擺。從這次的製作陣容來看,DPR LIVE 出品的音樂有了新的曲風突破,雖然這非第一次接觸 DPR LIVE 的音樂,在 2018 年底,去看了他們在台灣的第一次巡迴演唱會,整個表演過程都非常驚喜,有別以往一般的音樂表演,小而精緻的作風,回想起來都覺得那天晚上真的很讚的體驗。

說到新曲 YELLOW CAB,這次專輯封面設計以併貼式設計組成,黃色作為基地色系,完全有別以往 DPR 過往專輯「HER」或是 「MITO」專輯設計,整體風格設定在夏天活潑愉悅的氛圍,搭配這首曲風以輕鬆活潑可愛的示愛的歌曲、MV 的色彩更是有別以往的 Visual,而使用大量多元色彩、拼接元素,明亮活潑的概念,若先不去了解當中歌詞的話,絕對這是一首活潑輕鬆的夏日情歌。DPR 才不會是那麼單純製作歌曲啊!其實從音樂、歌詞、MV的解析中,可找到了其中的反轉點,當中歌曲想要表達 DPR LIVE 個人對音樂創作的無奈,從一開始感受到自己創作受到大眾歌迷的喜愛與肯定,開始在韓國在許多公演邀約,現場許多歌迷熱情的互動都非常興奮,歷經一些創作發表後,默默的抓不住一些歌迷的心思,甚至覺得這些喜好他的歌迷都是來了又走,陷入一種歌迷是不是真的沒有很喜歡他的創作,像愛情彷彿讓人抓不住的樣子。從 DPR LIVE 於 2020年 發行專輯「Is Anybody Out There」中,更加強讓他感受,可能體會到歌迷的回饋並沒有他想像中那麼熱烈,但對於 YELLOW CAB 的歌曲實際表達的內容,他對於創作有一種無奈,甚至是捉摸不定的情緒,但 DPR LIVE 卻用輕鬆活潑的曲風呈現,這樣的反差會讓我對 DPR 團隊的創作,更加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DPR 所有的音樂發表都非常值得大家去聽,對我來說那不只是單純的音樂創作,更是音樂藝術的發展。DPR 是 Dream Perfect Regime 縮寫,這必須提供一個全新的概念給 DPR 團隊,他們不屬於現今所廣為人知的嘻哈廠牌那麼單純,DPR 團隊比較像似以一個工作室的概念為出發,他們不單只是處理音樂製作、甚至跨界到影像製作、設計製作等等,他們是一個團隊,不只是歌手單純為導向的經紀公司。來說說他們的成員,以歌手為代表的 DPR LIVE (音譯為 洪多彬,Hong Dabin) 是他們主力的歌手、Rapper擔當;Cream 是製作人兼DJ 的角色,為所有出品音樂做好最好的把關;DPR IAN (或稱:Christian Yu),雖說是團隊裡的顏值擔當,但其實在團隊擔任 Visual、導演的角色。IAN 原是男團出身,在其男團解散後憑著自己對視覺影像的敏感度成為重要的導演影像的角色外,更憑著他以偶像歌手的出身,在 2020 年也發行了一張專輯《MITO》,與 2NE1 隊長 CL 互相合作歌曲,其中的 MV 更加讓歌迷誤會她們是否是情侶關係!整張《MITO》專輯的迴響也相當成功;當然一個好的團隊,少不了一個好的企劃及營運人員,他是 DPR REM (稱:Scott),帶領著 DPR 有別一般的音樂歌手廠牌的作風及宣傳風格;還有一位不得不提的角色就是 Jimmy Cline, 是 DPR 裡的 Hypeman,在所有創作或者表演中,擔任炒熱氣氛的一個有趣的存在,可以搜尋看看 DPR 他們的演唱會現場,你會發現 Cline的幽默在表演中真的很幽默!

DPR 這樣有特色的組成,讓他們在 2018年的韓國嘻哈圈子有如一個特立獨行的作風。如果真的對他們的音樂有興趣,非常歡迎你多關注他們,絕對會給大眾最特別的音樂曲風。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