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遺物整理師》: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Move to Heaven)講述經營遺物整理公司「天堂移居」(Move to Heaven)父子、叔姪的親情,還有人與人之間,死亡不是終點,而是真真實實活過,透過遺物傳遞出對想關心的人的一份心意。

《我是遺物整理師》由李帝勳、陳俊翔、洪承希與池珍熙主演,5月14日在NETFLIX開播1次上線10集,主角韓可魯患有亞斯伯格症,他不懂人情世故,但用他的方式去守護亡者,也堅守著父親教他的方式,最後一次幫亡者整理房間。

source:Netflix

人的心事有時放得太深,沒有機會表露,而在遺物整理是最後一次有機會透過「物」向所愛之人展現心意的時刻,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讓每個人的死亡,不再只是充滿恐懼,而有機會重新回顧亡者一生的掛念。

「這裡是死者的家,他們沒辦法自己打掃才會找我們幫忙,所以可魯會幫忙收拾乾淨。」

「天堂移居」收到遺物整理的委託案,並不會將其全部清理掉,而是把每個真心收在箱子裡,幫亡者傳達心意。

source:Netflix

透過每次的整理遺物,跟出任務,傳遞人的溫暖,「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

男主角可魯一開始跟著爸爸一起經營「天堂移居」,父親教他恭敬、用心的送走亡者,「爸爸在試著推測死者生前的想法。」「這樣就能推測嗎?但是死者不會說話。」「他們的確沒辦法像活著的時候用聲音說話,所以我們要試著解讀他們的想法。我們要仔細研究裝在這盒子裡的遺物,就可以推測死者想說的話和想表達的想法,就像拼圖一樣。」

「這些亡者好像只讓你聽到最重要的事,爸爸說,只要觀察遺物,亡者就會讓你聽到他們想傳達的話。但他也說過,如果沒有用心,就會聽不到。」

source:Netflix

隨著父親的逝世,可魯認為,「爸爸應該有很多話想對可魯說,但我一個字都沒有聽到。」當可魯開始整理父親的房間,他聽見,父親想對他說的話,「如果有人問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我會回答,成為可魯的爸爸。可魯的記憶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你早就把我們的回憶都存在腦海中了,對吧?最後答應爸爸一件事,可魯要代替爸爸每天對鏡子裡的自己說,你做得很好!」

這也是許多為人父母最後的掛念,人們不一定有機會好好說再見,然而那份心意,只要用心,也能感受到,不必言說的愛。

「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如果心中有掛念的人,好好整理他留下來的東西,把心意記得,最後一次慎重的送走我們所掛念的人,推薦《我是遺物整理師》給大家看。

最後也整理一下,關於悲傷我們可以怎麼面對,剛好在5/8那天去上了送別死亡的課程,那一天才知道很多人心中有遺憾,人們分享著,父母的臨時逝世,沒有機會見上最後一面,或是年紀還小不知道怎麼哭,長大後懊悔不已,有人說,站在殯儀館裡只敢看父親的腳,不敢看他的臉,20幾歲迄今,這一幕一直掛念著,現在的她已經70歲了,還是時常想起父親,還有當時的自己,還有人掛念著寵物的離去,父母覺得寵物死了就送走了,等小孩回到家,什麼都沒有了,長大後一直有遺憾。

我才知道,原來死亡可以被記得這麼久,看完這部片,也覺得很適合分享,我學到怎麼面對悲傷的方式,然而這並不能保證適用於每個人,我只是就我知道的分享。

  • 找個人談談關於所愛的人或是寵物的死亡,從彼此的關係開始說起,再談談對方怎麼離開的?要談具體的感覺,不要太多抽象的。
  • 對這個人/寵物離開時最難忘的畫面,或是最難過的一刻。
  • 這個人/寵物對你的意義,家族或是親友對他的觀點。
  • 這樣的人/寵物死後會去哪裡?如何生活,試圖寫下來,或是畫出來。
  • 如果有機會告別,會想說些什麼,也可以寫下來或是畫下來,傳遞給對方。

誠如戲劇所言,用心對方會感受到的,人們的告別不是斷開連結,而是用心牽起連結,把珍重彼此的心意留下,然後讓生活前行。這是這次上課我的心得,也跟大家分享喔,疫情期間,我會把這些日子上課的東西整理整理跟大家分享。

Author

  • 生活美學作家吳娮翎,罹癌後對人生有了不同視角,癌症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出版《30歲的禮物》、《我可以不勇敢》,創辦生活美學平台、粉絲團「oopsWu」,分享登山、花藝、瑜伽、戲劇、電影等生活美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