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動車,理當如此——Porsche Taycan 4S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執行撰文/Seven Lo 攝影/Terry Chang

一直以來,我們都是從Porsche車上學到東西,電動車亦不例外。以傳統打造創新是Porsche Taycan的基本理念,更應該說,創新傳統是一體兩面。你可以跟爸媽辯論,但沒必要翻臉;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

聲勢壯大的電動車以雷厲風行之姿襲捲車壇,短短兩年,各大車廠紛紛推出電動車,2025年應該看不到幾款內燃機新車,Elon Musk成為全球首富。彷彿是各國政府的聯合執法,汽車產業一瞬間從油轉電。

坦白說,我很質疑,也很徬徨,我質疑(也是大眾質疑的)電動車到底靠不靠譜,我徬徨(也是許多人徬徨的)電動車會不會成為日後唯一選擇。聽不到引擎聲浪,聞不到辛辣排氣,我們再也無法說出血液裡流著辛烷值,再也不能理直氣壯地自稱熱血Hardcore。我想問,這樣的我還是男人男子漢嗎?以傳統價值觀而言。

幸好,Porsche為以上質疑與徬徨帶來一道明光,至少,我在Taycan 4S車內找到硬派與手感,即使不能與內燃動力相提並論(兩者根本不同)。

說到電動車,別以為這是21世紀新興產業,事實上,18世紀末汽車被發明,將要取代馬車的時候,電動與內燃機是同時並存的。只是當時電池與馬達技術太糟,發展速度完全跟不上內燃機;事隔一百多年,電機科技與環保議題讓電動車扳回一城,風水輪流轉,如此而已。

說到Porsche電動車,Ferdinand Porsche早在1901年就造出Lohner-Porsche,這部當年的創新科技被後世稱為油電混合先驅,Ferdinand Porsche的想法很簡單,既然電池續航力不足,就乾脆在車上放顆引擎充當發電機,看起來是油電混合,實際上是電動車(使用電力)。

當創新產業程為主流,電動車耗掉車廠大半預算時,大眾看電動車競爭仍只是看數據,充電多久?續航多遠?加速多快?我敢說你不必擔心數據,只要是一線A咖車廠的電動車都不會讓你失望,甚至是超乎你的期待。

以Porsche Taycan車系規格來說,Taycan Turbo S與Taycan Turbo 前後軸採用永磁式同步馬達形成了四輪驅動,最大馬力為761匹與680匹,0~100km/h加速時間2.8 秒及3.2秒,極速都是260km/h。續航能力,根據WLTP規範可以一口氣行駛412km與450km。

今天試駕的Taycan 4S是中階車型,Porsche工程師巧妙地為後軸馬達使用較短的永磁轉子,瞬間最大馬力降低為571匹,極速小降至250km/h。使用的是同一套電池組,行駛里程463km,反而比較遠。

沒錯,Taycan 4S足夠對應99%用車需求,4秒破百的加速能力你認為不夠快?當我重踩電門(油門)看見攝影師的驚悚神情,即知足矣。

關於Porsche最在乎的操控手感,我也敢說Taycan 4S做了萬全準備要讓old school們跌破眼鏡,後輪轉向、PTV Plus保時捷扭力分導這兩項系統讓電動車也可以動態行雲流水,還可以模擬運轉聲浪(但,就只是模擬)。

當然,我知道這裡有許多呈現來自數位而非類比,Porsche就是想方設法讓這兩個世代融為一體,好比按下觸碰面板時的具體回饋,Porsche沒忘記即使是電動車一樣要很Porsche,Taycan 4S讓人一上路就知道這是Porsche。

以傳統打造創新是Porsche Taycan的基本理念,更應該說,創新傳統是一體兩面。你可以跟爸媽辯論,但沒必要翻臉;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

表格=Porsche Taycan 4S主要規格

動力型式  前後軸永磁同步馬達

最大馬力  571ps

變速箱型式 前軸單速/後軸雙速

車身尺寸    4963×1966×1379mm

軸距         2900mm

標配輪胎尺寸 前225/55R19後275/45R19

車重         2220kg

0~100km/h    4.0秒

極速         250km/h 基本售價     473萬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