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出遊】與世隔絕的靜心之旅!入住隱身山海的個性民宿「石梯灣118」,早晨被大片陽光幸福喚醒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春天季節的到來,宜人舒適的氣候最適合出遊不過,後疫情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人會選擇到山海秘境安,若想抽離日常生活的步調及思緒,也不想安排太多緊湊的行程,只想為自己放個心靈長假,來趟遠離塵囂的旅行,小編相當推薦位於花蓮海岸線南端豐濱鄉的「緩慢尋路 花蓮石梯灣 118」。

「石梯灣118」目前由薰衣草森林旗下旅宿品牌「緩慢尋路 風格民宿」經營,這次我沿著花東海岸公路來到目的地,在踏入民宿前會先經過一段石子小徑,從遠走近的這段路程,彷彿是電影才會出現的畫面,遼闊的景觀美的讓人屏息。

▲最緊臨太平洋的石梯灣118,外觀就像未完成的廢墟水泥石屋,是吸引人入住的最大特色

來到了民宿門口,這座像是廢墟的外觀,讓人更想探究這個神秘的建築,民宿導覽人員向我們介紹道,「石梯灣118」就像是一個很有個性的粗獷的男人,我認為用「漂撇」來形容最適合不過,而民宿的設計則是有「叛逆系建築師」之稱,也是五月天阿信口中影響他最深的恩師陳冠華所打造。

民宿毫無違和地融入了山海地貌之間,陳冠華將中庭打造南北兩側幾近無牆的視覺開口,無論從哪一個視角,皆能感受到陣陣的徐徐微風,大片廣闊的山海景色,瞬間洗滌了旅途的舟車勞頓,鬆開了都市焦慮忙碌的心,只想自在靜靜地待在一個角落,感謝大自然原始風貌的款待。

在民宿裡,可以隨意待在一個喜歡的位置,喝杯茶,或是靜下來聆聽大自然的呼喚,替內心大掃除。
站在民宿的頂樓處,在海與山環繞的美景下能觀賞日落景色,將自己交給大自然,好好放鬆。

細細的觀察建築本體,便能夠體會陳冠華堅持的設計理念,他曾說過在花東海岸設計的那些房子,心裡想的都是「姿態」問題,「台灣人應該要很堅強的站著,驕傲的挺立,面對風和陽光。」的確,在這能盡情懷抱山海景色,心境如同這座建築物,孤獨卻又堅強地矗立著,內心自由自在,透過這片水光山色放飛自我,這不是忘憂,什麼才是呢?

民宿內僅有5個房間,分有雙人房及四人房的空間,雙人房有「荒木」,「星凝」、「石默」房型,四人房則是「漂浪」及「月喃」房型,每個房間都極具特色。

▲「荒木」房型獨佔中庭角落、有獨立衛浴,同時享有一樓中庭、交流客廳、半開放式廚房,以及觀星賞日出月昇的絕佳天台。
星凝房型
石默房型

而可以邊泡澡邊看海的「漂浪」房型,露台還能欣賞從280度直面太平洋日出,清晨便被大片灑進的陽光喚醒,是最奢華幸福的片刻

漂浪房型
▲漂浪房型
▲漂浪房型
▲月喃房型

值得一提的是,房間裡沒有電視設備,為的就是讓旅客能真正放下喧囂雜念,將自己身與心完全的交給大自然。入住這裏是真正的在進行心靈洗滌,很自然的心情會感受到平靜,聽著外頭嘩嘩的海浪聲,蟲鳴鳥叫的環境聲響,當一切都回歸到最初的狀態,才能與自我來場儀式感的寧靜對話。

民宿的後廊有個秘境小通道,可以步行前往半面山,欣賞石梯坪壯麗之姿。

而建築物後廊可以直通太平洋岸邊,能夠親眼見到世界級戶外地質教室「石梯坪」, 親觸潮間帶、壺穴、珊瑚礁、海蝕崖等豐富地質與海洋生態,還有火山石灰岩噴發形成高17公尺的白灰色單面山,是觀賞日出日落的絕美景點。

從單面山遠望過去,映入眼簾一大片壯闊的海洋,讓人忘卻時間,只想靜靜的注視著微波粼粼的海面,盡收眼下的這大片景物,讓靈魂慢下來。

另外,由民宿管家每日親手現做的「大海野早餐」也是特色亮點,充滿自然與野性的滋味,菜色有暖呼呼的鹹甜花蓮富里米海味粥、部落必吃的飛魚、Amis部落風味臘肉、季節野菜蔬果,搭配瑞穗吉林蜜香紅茶、手沖咖啡,將山海滋味納入味蕾當中,開啟美好的一天。

用餐的位置也不受限制,可以拿著餐盤恣意地到各個角落隨意享用,望著山海,吃著飛魚及野菜,是相當難得的朝食體驗。

緩慢尋路石梯灣 118 風格民宿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 118 號 

臉書:緩慢尋路 石梯灣118

電話:0971-566188 (早上9:30-中午12:00/下午1:00-傍晚6:30) 

除此之外,民宿自2019年初春開始展開《118 尋路計畫》,以每半年為期,邀請各方的職人進行創作策展,花東保留著天然絕景,以及原住民部落的文化,是許多創作者發想創意的靈感來源,此次特別邀請纖維藝術家─陳淑燕(燕子老師)進駐策展。

纖維藝術家燕子老師(中間)及葛瑪蘭族工藝家杜瓦克(左一)在豐濱鄉新社部落共組一個「光纖屋」藝術空間。

這回帶來的作品以「尋光而行」為題,找尋一場內在追尋的旅程,利用不同染色的樹皮布及草木染等自然素材,作品常探索人的內在生命與環境、原始自然的關係,希望呼喚每個人內在的靈魂之光,展期從3/19到8/31為止。

對於展覽主軸,燕子老師提到:「尋光而行,是一場內在追尋的旅程,有天地的壯闊,有海洋與礁 岩的激越,以及風雨與時光的雕鑿。是質地本來的面目,是簡樸單純、未被定義的形式。我,在這裡,讓心流淌,看見路上,有光的風景」

【尋光而行】118 尋路計劃─陳淑燕駐村創作展

展期:即日起~8/31

非房客需提前一日來電預約參觀:0976-900539

預約時段:10:00、11:00、15:00、16:00

除了感受依山傍水的天然美景,來到花蓮也必定要體驗部落原住民的文化,民宿主人推薦散步就能到的酒釀製作工坊。

每年 6-7 月金黃稻浪的海梯田,後面的大功臣便是由自然農法耕作「海稻米」復育發起人─舒 米‧如妮,故事也被改編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電影《太陽的孩子》,她是海稻田復耕的重要推動者,近幾年舒米老師以其種植的海稻米,進行酒釀製作,需要提前預約。

舒米老師帶領遊客親釀米酒,解說阿美族釀酒文化。

由於阿美族是母系社會,釀小米酒的過程都得由女性完成,並要保持顆愉悅的好心情,釀出來的酒才會順口好喝;而釀酒的過程,先將蒸好的糯米放涼,溫度大約等到30-35℃時,將酒麴菌種平均灑在糯米中,並用手或是工具將菌種均勻混合糯米飯中,再挖進瓶內保存發酵,等待約20天後即可放入冰箱飲用,在品飲上,還能將釀好的小米酒加入檸檬及冰塊,增添不同口感風味。

釀酒過程:酒麴菌種平均灑在米飯中,
▲釀酒過程:用手或工具將菌種均勻混合於米飯
▲釀酒過程:最後挖大約八分滿的米飯裝進瓶內,並保存發酵,等待約20天後即可放入冰箱飲用

熱情的舒米老師還會帶著大家一同跳著部落舞蹈,大聲唱著原住民歌曲,再豪邁地享用每瓶釀造都得來不意的小米酒,體驗大自然的豐收喜悅。

稻味釀小酒莊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 117-2 號

酒釀體驗預約電話:0978-502180

肚子餓的話,也別錯過就位於旁邊的「尬金包廚房」,這可是道地的部落美食,說到店名的由來相當有趣,老闆娘小阿姨某次看到台東東河的包子相當有名,但花蓮卻沒有代表性美食,於是決定想了個「尬金包」這個名字,就是要尬、PK掉它,可見小阿姨是個多幽默風趣的人。

一進到尬金包店內,便能看到滿滿處理好的新鮮飛魚。

小阿姨也會因季節推出不同特色的無菜單料理,像是來這裡必點的尬金包,以及飛魚料理、鬼頭刀生魚片、飛魚卵香腸、芋頭紫米丸,連碗盤還是用葉子取代,每個細節都取材於大自然。

尬金包廚房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 117-5 號

電話:0983-167268

在「石梯灣118」的入住體驗,充分體會到 Less is more 的境界,小編很喜歡民宿的經營品牌名稱「緩慢尋路」,將自己慢下來,便會一步一步尋找出屬於內心嚮往的道路,當這棟沈默寡言的建築,遇上了想逃離外在紛擾的自己,透過山與海的自然流動,靜心也同時淨心,十分推薦大家來這裡體驗與世隔絕的住宿氛圍,找尋屬於你的那條心之道路。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