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登峰造極之後—Audi RS 4 Avant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執行撰文/Seven Lo 攝影/Terry Chang

從小看武俠小說、勵志電影、家訓傳承……都讓我們嚮往著登峰造極。其實,登峰造極未必是好事,當你自認已攀上巔峰,創造出他人未及的極限,你就很難再突破再進步了。好在Audi Sport正視這個人性弱點,此次RS 4 Avant直指明說出學無止進的造車態度,讓我好生感動。

1994年到1995年間,Audi quattro GmbH與Porsche合作打造RS 2,從此開啟RS人生。這是以Audi B4 Avant為基礎,而Audi B4就是Audi 80,A4的前身。如此貌似平凡的五門旅行車竟然蘊藏315匹馬力,五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刻印著PORSCHE,對應Audi自家絕活quattro四輪驅動,4.8秒完成0~100km/h加速,如此傳奇,注定經典。

2016年,Audi將Audi quattro GmbH改名為Audi Sport,這也是集團旗下的獨立子品牌。RS車系繼續發展,你所熟知的RS 4、RS 6還有R8,全都是來自Audi最高性能殿堂的complete car。

約20年前,我在南部試了RS 2 Avant,這具PORSCHE五缸渦輪引擎要拉高轉速才能活靈活現,湧現時力量洶湧,卻又帶點說不出來的溫厚與舒坦,不像90年代渦輪性能車那般唐突莽撞。隨著經驗累積,造車科技進化,我開始明白那就是渦輪遲滯,溫厚舒坦源自quattro四輪驅動帶來的穩健踏強大抓地力。至今回想,當時的我很快樂,儘管舊世代輪胎煞車不太靠譜。

至於RS 4 Avant,則讓我想起兩位從讀者變成朋友的熱血車主。超過十年了,他們至今仍擁有RS 4 Avant,為什麼不賣掉?相信我,這是個笨問題。

眼前的RS 4 Avant是新鮮貨,我在發表會現場就目瞪口呆、目不轉睛,「這根本是原廠改裝示範來著!」車體四個角落為暴龜可樂瓶,外部葉子板、鈑件與A4 Avant全部不共用。也就是說,A4最多只能改成S4 Look,如果不小心在車尾貼個RS 4立馬被行家識破,無疑是現代版東施效顰。

今天這部RS 4 Avant選配了黑色外觀套件,進氣罩是黑的,燈具內部是黑的,RS 4標誌是黑的,水箱護罩上的四環廠徽也是黑的,這是視覺改裝高手的手法,如今原廠比照辦理。車內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Plus也是賣點,RS車型還搭載了專屬功能,你可以切換三種儀錶模式,除了速度與轉速,扭力輸出、加速測量與加速度 G 值一目了然。

試RS 4 Avant,一定要上高速公路。這具2.9升V6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是450hp,最大扭力61.2kgm,搭配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進階跑車化懸吊系統以及動態駕馭控制系統。重要的是根本沒有渦輪遲滯。油門到底,所有人不約而同喊個痛快!這簡直是陸地雲霄飛車吧!RS 4 Avant搞定0~100km/h加速4.1秒,原廠極速是德國電子限制250km/h,不夠用?花錢就能解決,只要透過選配就將極速提升至280km/h。

你應該聽過允文允武、熱血奶爸、外觀低調內在強悍……但這些標題不太適合描述新版RS 4 Avant。我看見到Audi Sport做到極致、不留餘地,我不知道買了RS 4 Avant還可以改什麼,只想到把RS 4 Avant標誌換成A4 Avant,儘管兩者截然不同。

表格=Audi RS 4 Avant主要規格

引擎型式  V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    2894c.c.

最大馬力  450hp/5700~6700rpm

最大扭力  61.24kg.m/1900~5000rpm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車身尺寸    4782×1866×1449mm

軸距         2832mm

標配輪胎尺寸 前後275/30R20

車重         1819kg

0~100km/h    4.1秒

極速         250km/h(選配280km/h)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