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焙、水洗、曼特寧?想泡杯手沖咖啡卻搞不懂?看完讓你搞懂菜單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日曬、水洗、深焙、淺焙、曼特寧、藍山……各式各樣的名詞,讓每個想泡咖啡的人,肯定都弄得霧煞煞吧,沒關係,今天我們幫忙整理許多關於豆子的名詞,要你能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豆子喔!

最常見的咖啡名詞四類別:品種、產地、生豆處理、烘焙程度、

品種

雖然都叫做咖啡豆,但是也有不同的品種,目前已知的咖啡原生樹種,就是阿拉比卡 ( Arabica )、羅布斯塔 ( Robusta )、以及拿來研究用的賴比瑞亞( Liberica )  這三種:

 阿拉比卡

主要生產於衣索比亞、巴西、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風味具甜味、香味、酸味及豐富香氣,咖啡因含量較低,只不過因為產量低和不耐病蟲害,讓他價格不斐,是許多高級品牌的咖啡店都喜歡使用的豆子,

羅布斯塔

主要生產於剛果、印度、越南、非洲,味道以苦味為主,香味也較單一,不過他照顧相對方便、容易生長的緣故,令他能夠大量生長、價格低廉,主要用於綜合豆與阿拉比卡的混合,但不代表羅布斯塔就不好喔,有部分羅布斯塔咖啡豆也能作為精品咖啡,但那也算是少數了。

 Photo Source

▲ 星巴克使用相對高級的阿拉比卡。

產地

而咖啡豆也是植物,儘管是同一個品種,但是不同產地,會有著不一樣的日照量、雨量的條件,導致同一個豆子,喝一樣的水(甚至連水的成分也不會一樣),也會生出不一樣的豆子風味,而在這裡,也分成單一產地咖啡豆磨製而成的單品咖啡,而選用多種產地咖啡豆的綜合咖啡,但因為咖啡豆的種類實在太多,我們只能先介紹3個比較有名的單品咖啡:

藍山咖啡

產於牙買加海拔2256米的藍山,產量極少,價格昂貴,苦澀味較少,酸味偏多,但融合了咖啡豆的酸、苦、甘等味道,還帶有持久的水果味,完美表現複雜且平衡的風味,必須要海拔超過1800公尺,才有這樣的味道,低於1800公尺的都叫高山咖啡,味道完全不能比,不要搞錯了喔。

 Photo Source

▲ 位於牙買加的藍山,是中美洲最高的山。

曼特寧咖啡

生產於印尼的蘇門答臘,曾經被認為是世上最好喝的咖啡(被藍山打敗了),香氣十足且有極辣的苦味,但特別的是帶有一股焦糖的糖漿香味,令他會有先苦後甘的特殊風味,還有黃金曼特寧的咖啡,更強化了原本的風味。

Photo Source

▲ 印尼蘇門答臘。 

耶加雪菲

許多人都會聽過的耶加雪菲,是來自於衣索比亞的耶加雪菲,充滿著花香及檸檬香,並會先酸後甜再回甘,尾韻甚至還帶點酒香,多種層次的口感,也讓耶加雪菲被說更像是品茗,讓他成為著名的精品咖啡。

Photo Source

▲ 衣索比亞耶加雪菲是著名的咖啡產地。 

 生豆處理

而在咖啡果實歷經約莫5年的成長後,才會結果並採收,結下來的果實又被稱作是咖啡櫻桃,而將咖啡櫻桃的果肉剝取後,裏頭的就是咖啡生豆(當然這個過程也會影響咖啡風味),由於生豆富含果肉、水分,不容易加工和保存,所以就要進行生豆處理,而在處理生豆的不同方法,也會影響到咖啡的風味喔:

Photo Source

▲ 咖啡果實又叫做咖啡櫻桃。 

日曬

直接將咖啡豆果實—也就是咖啡櫻桃—連同果肉以及黏液一同讓陽光日曬乾燥,口感濃郁,透過熟成發酵,氣味也會相對濃郁,會有更多奔放豐富的味道。

Photo Source

▲ 日曬法會連果肉一起曬。 

水洗

將咖啡豆果實的果皮去除後,讓果實發酵去除果膠,隨後進行1次到數次的水洗去除雜質,接著烘乾降低水分,並去除內果皮,隨後就是咖啡豆了,經過水沖處理,會使咖啡豆風味較乾淨,不會帶有太多雜味,讓適合呈現酸香的咖啡豆,大多數都會採用水洗。

 Photo Source

▲ 水洗法會將咖啡豆放在水槽靜置,並反覆沖洗。

半水洗/蜜處理/半日曬法

會先去除果皮與果肉再進行日曬,再以機器去除果膠與內果皮,同時擁有日曬法及水洗法的處理方式,讓他的氣味擁有兩者的優點,酸味與甜味均衡,又因日曬而放大了果實的香氣以及口感,但缺點就是工法複雜。

Photo Source

▲ 半日曬法會先去除果皮再曬。 

烘焙程度

處理完的生豆,接下來就能烘焙處理,並變成熟豆,而在這個過程中,烘焙的程度,像是時間、火力也會影響豆子的口感以及風味喔。

深焙

由於烘焙程度較久,也會讓豆子的外觀偏深褐色,咖啡風味濃厚,但原本的果香已被取代,許多義式濃縮咖啡就是使用深焙豆,並加上牛奶或水製成拿鐵或美式。

Photo Source

▲ 烘焙越久,咖啡顏色越深,焦香味越明顯。 

 淺焙

由於烘焙程度短,令咖啡豆的酸度更高,顏色較淡,油脂也會偏少,口感會有較明顯的花果香

Photo Source

▲ 烘焙時間較短,咖啡顏色較淺,果香味較多。 

中焙

味道介於兩者中間,帶有咖啡豆的花香及烘焙的油脂及苦味,顏色較接近栗子色,味道相對溫和許多,也讓許多人推薦剛接觸咖啡這塊人的所喝的風味。

Photo Source

▲ 不同的烘焙時間,還能分成極深焙、極淺焙等 

當然啦,以上所述都只是大概的名詞介紹而已,不是每個來自同個產地的咖啡豆味道都一樣,也不是不同的處理都是相同的味道,甚至不是阿拉比卡一定比羅布斯塔好喝,像是有名的曼特寧咖啡也會用一般認為較差的羅布斯塔品種製成喔,咖啡的品種實在太多了,確認喜不喜歡的方法,最好還是用自己的舌頭,去品嚐每杯咖啡的差異喔!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