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修/我不想成為大家眼中的大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當日,持修爽朗地向我們說聲「嗨」!現在看到他的狀態,自信之餘還多了一點瀟灑酷帥的樣子。想起第一次見到他,是在2019年《房間裡的大象》新歌搶聽會,當時的持修還是個不時低著頭,羞澀靦腆的大男孩。

然而才相隔一年,他不僅拿下第31屆金曲新人獎及Mnet亞洲音樂大獎最佳新人,首度擔任自己單曲〈用破碎的心修好破碎的心〉MV導演,還跨刀在春艷的〈魔法BOY〉MV中演出,大小演出不斷,也接下代言創作。才花了兩年時間,25歲的持修已蛻變成樂壇最耀眼的創作新星,而在他愛打電動、玩卡牌的大男孩樣子底下,還藏著什麼樣不為人知的模樣?

Q:可以透露一些新專輯的創作曲風嗎?

我不先設定特定曲風,我就是先寫。就像我第一張專輯,裡面有不同種曲風,第二張也一樣,但在歌詞上我想寫得更深入一點,並維持我的直白,傳遞更多觸動人心的東西。

題材還是會圍繞在生活上,我認為每個人的成長都會一直出現更難的課題,之前遇到的挑戰,你現在回頭看絕對很簡單,在這樣的狀態下,就會產生更多的問號、矛盾,以及你沒辦法定奪的東西。

Q:從幕後走到幕前,還當起MV導演,不同的角色切換,會有混淆的時候嗎?

切換幕前幕後這件事倒還好,畢竟以前就經歷過,比較難切換的是執行商業模式的案子,也是花我最多時間的部分。工作夥伴不是只有你熟悉的團隊,還有不同的廠商,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和想法,如何把這些統整出一個作品還蠻難的,這不是我說了算,或是我開心就好了。如何繼續保持創作步調是我目前正在學習的,要一直突破自己、提醒自己。

Q:你個性向來低調不多話,瞬間爆紅後,眾多熱情粉絲是否讓你感到不習慣?

我覺得還好,粉絲應該是喜歡我的音樂吧。他們關注並喜歡我的創作和演出,但不會一直來跟我聊天,我蠻喜歡現在這種剛剛好的關係。

其實我的生活也沒有什麼好分享啦,我也不愛出門,平常就是打電動跟玩卡牌,起床都會發IG限動,大家都能看到。如果我很晚發限動,那可能就是我睡得有點晚,哈哈哈哈!

白色襯衫與西裝、黑領帶,all by Louis Vuitton

Q:個性害羞的你,站在舞台卻樂於跟粉絲互動,如何切換這情緒開關?

以前的表演太少了,從我發專輯之後,將近七個月因為疫情沒有半個表演,第一個演出就是《浪人祭》,那時我蠻放開的,在台上會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狀態。

一個表演者如果能做到把自己在家裡練琴、寫歌,這些最真實的樣子搬到舞台上,那是一件很成功的事情。我還蠻能把我平常講屁話的樣子搬上台。

舞台上的我和粉絲仍然有一定的距離,但如果下台後碰到粉絲,又或是跟觀眾距離很近的那種舞台,我比較容易緊張。像我現在還是不太敢跟店員講話,能避到眼神最好,所以我只會在家網購 (⁎⁍̴̛ᴗ⁍̴̛⁎)

Q:你是否不太在意他人的眼光?

我很常看網友評論,但不會被劇烈地影響。我認為別人看東西的角度一定跟你不一樣,這點滿有趣的,很多身邊的人沒有辦法提醒你的事情,反而常常都是遠一點的人提醒你的。

我不會說我很在意他們的想法,但是這些想法都很重要。大家常說不需要在意別人,反而我覺得如果你想讓自己的音樂給別人聽,就要去聆聽別人的意見。

這世上有太多種類不同的人,聽的音樂也不一樣,做自己同時,別人的意見跟眼光是很重要的,你必須參考各方的意見才能成長。如果希望帶整個團隊到更酷的地方,越做越大的話,有野心是必須的。

Q:最近有什麼評論讓你受益良多?

之前為《傳說對決》做主題曲,看到一個不是為了酸而酸的留言,他說我的作品最近聽起來都很類似,我在下面打了很長一串回應。我覺得他講得蠻好的,也提醒我思考如何在商業和創作上達到平衡。

圖案圓領上衣、牛仔褲與條紋大衣、白色球鞋,all by Gucci

Q:你應該算是個蠻會安排自己時間的人吧?

這滿奇妙的,我處理工作的事情很快,不管是腳本、訪綱我都習慣上工前先看過一次。但其實我不是個對時間很拘謹的人,我常覺得你要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好的效率,在這之外,你想幹嘛就幹嘛啊!就像我想放鬆的時候,我就不會去在意時間這件事。

Q:這樣聽起來,某程度上你是個工作狂?

我覺得我是。我是沒辦法放假的人,腦袋還是一直運轉,習慣一直安排、聯絡不同的人,討論接下來要做什麼。我覺得創作者必須知道自己哪個時候精神狀態最好,並把握此時專心工作。

Q:你如何自覺這個精神狀態?

我是幾乎沒在睡覺。我每天都會創作,但如果我一兩個小時寫不出來,我就不會寫了。但如果有方向,接下來的8個小時我會全心創作,你不會在社群上看到我。因為你不知道哪天會遇到剛好的靈感,所以必須養成每天創作的習慣,這是一個累積的過程。

格紋針織衫、牛仔褲,both by Balenciaga

Q:創作的靈感都是如何汲取而來?

好的作品來自每天對生活的所有感覺,或是你看到一個東西而有所觸動,創意都是從這些東西一點一滴累積而來,所以就是每天去做,去感受,不必太過強求。現階段我比較缺乏的反而是練琴,今年的目標除了新專輯的籌備之外,也希望把琴彈得更好,這是今年給自己的挑戰。

Q:你很常在社群發文時使用「真男人」這三個字,你覺得真男人的必備條件是?

「真男人」要負責任,然後還要誠實!誠實不是只在於你對別人,還有對自己。很多時候你可能發現自己有某個缺點,可是你一直去美化它,或是一直告訴自己沒事,這就不是很誠實的行為。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好,才能成長。

另外,謙虛也很重要,你要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像我很常講,有野心但同時也要保持謙虛,這跟自滿和自卑是完全相反的。或許你現在是「真男人」,但下一秒可能就不是了,因為會有更多的挑戰出現。

Q:聽完你的解釋,感覺你是一個非常成熟的人?

對啊,我很成熟!我是個兩面體,平常做很屁的事情,但我知道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我不需要去成為大家眼中的大人,但我想保有的單純還是可以保有,這些並不衝突。在人云亦云的情況下,去保持原本想做的事情,或是你想給自己的定義,這樣反而更需要勇氣,

Q:你有一個「假狗」朋友,不僅為他創立IG帳號,還帶著它去表演,它對你的意義是?

我很想養寵物,但我不能養寵物,我會過敏,所以我就買了一隻「假狗」,它對我來說的意義就跟真狗一樣,是我生命中的一個角色。雖然是一個假的東西,但我賦予它一個生命,有著與我之間,角色跟角色的連結,大家看到我就會想到它。

Q:你的感情對象理想型是?

我會是那種會因為面對面,或是一些情境去觸發對一個人產生很棒的感覺;也因為我比較慢熟,得透過相處才會去喜歡一個人,要相處起來覺得這個人很酷、很棒才會有可能。

但你問我怎麼追求的話,我真的從以前到現在還沒有追過一個人,也不會特別想要開啟一段感情,我是自己一個人生活會比較舒服的人,所以能不要,就不會特別去要。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HUNGYI HSIEH

造型/Wayne Wu 

化妝/陳美琪@Chimakeup_ 

髮型/Eva chang  

服裝提供/Gucci、Louis Vuitton、Balenciaga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5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