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橋上的魔術師》/那些不見的才是你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改編自作家吳明益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劇情還原已拆除的中華商場風貌,場景彷彿回到80年代的西門町,還未上檔就讓許多人因著釋出的片花與劇照懷念不已,畫面很魔幻,細節卻是滿滿的懷舊,文學改編再創話題,也讓人宛若跟著戲劇穿越時光長廊。

《天橋上的魔術師》開場就說:「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飾演魔術師的莊凱勛對男孩說:「那些消失的東西必須留在99樓,否則它們就並不真實存在了,因為它不見了、消失了,你才會記得它曾經是你的。」男孩懞懞懂懂「原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

source:公視

《天橋上的魔術師》以80年代的台北西門町中華商場為背景,講述9個孩子面臨人生困惑時,與1名像是流浪漢又像死神的魔術師相遇,魔術師以不同把戲,讓孩子看見心中的慾望及夢想,魔術師有很多金句都很打動人心,他還說:「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就是把人的煩惱藏起來,把已經消失的東西,變回來。」

透過吳明益的小說帶領我們走進一個魔幻世界,導演楊雅喆則是戲劇魔術師把「中華商場」透過此劇變回來了,僅管也是恍如一夢,隨著戲劇落幕,劇散景拆,一切又回到如初的模樣,也正呼應了:「消失,才是真正的存在。」把一切都烙印在影迷心中。

同樣大玩戲法的還有享譽戲劇圈的徐譽庭再次擔綱導演,與許智彥一起執導《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她在媒體上也說,「這是我最後一部執導作品,我前幾天跟工作室同仁聚餐,說公司以後應該會縮編,甚至可能收掉,我以後就專心寫劇本。」

source:公視

徐譽庭寫過《我可能不會愛你》、《光陰的故事》等經典愛情劇, 這次《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爆點就是吳慷仁飾演的男主角南之仰爆肥,佔據了許多話題,在電影中卻滿是深層的觸動,光是要坦誠「愛」就很難,劇中南之仰以為罹病將死,但僅是良性腫瘤,郭勤勤沒有遇到高富帥的另一半,走出偶像劇,我們突然發現這就是人生。

沒有偶像劇的結局,徐譽庭給了我們一個日常的愛情,我們總有一個盼不到的人,等累了,哭累了,總有一天會醒來,或是永不醒來,在自己的夢裡哀悼想像的愛,很多時候愛並沒有那麼轟轟烈烈,是我們讓它變得深刻,內心的投射,隨著一天一天,越來越愛對方,就是忘記愛自己。

愛人之際,也別忘了多愛自己一點,才有能力去冒險,去愛別人,去傷心,去學著長大,就算那年沒有談過那場戀愛,卻已深深烙印在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5期】

Author

  • 生活美學作家吳娮翎,罹癌後對人生有了不同視角,癌症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過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事,出版《30歲的禮物》、《我可以不勇敢》,創辦生活美學平台、粉絲團「oopsWu」,分享登山、花藝、瑜伽、戲劇、電影等生活美學。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