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威士忌與新銳歐式餐廳「Holt」攜手,打造珍稀不凡餐酒體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繼前一場南台灣星級日式料理後,以珍稀聞名的大摩威士忌「大摩珍稀閃耀星宴」,此次來到台北市新銳現代歐式餐廳Holt Restaurant,與來自加拿大的主廚Jeffrey Downs攜手合作,將世上最尊貴的大摩威士忌與fine dining完美結合,呈現出一場獨一無二的尊榮空前饗宴!曾待過世界各地頂級星級餐廳,包括Attica、龍吟、In De Wulf、Manresa Restaurant、Septime等名店,都有Jeffrey主廚的工作足跡。

聊到Jeffrey主廚對大摩的印象,他以「精緻、優雅」來形容,並對於珍稀的大摩45年與20年威士忌印象深刻。「在喝過數款不同的大摩威士忌後,我發現每一支大摩都非常平衡與層次豐富,一入口你就能感受到它獨到的風格,辨識度極高。」Jeffrey主廚笑說,自己都因此被吸引地想要開始好好研究威士忌一番。而對於大摩威士忌最聞名的「珍稀」二字,在他心中除了無法隨處可得的特性,更特別的是必須要以風土為基礎。「風土絕對是珍稀的起點,正因為有地緣性,無法在每個地方生產或複製出來,更顯出其價值。」大摩威士忌的珍稀,從近年來屢創新高的拍賣紀錄也十分有所感受;2020年5月在一場蘇富比拍賣會上,兩支大摩62年各以266,200英鎊(約新台幣一千萬元)成交,不僅成為全場最高競拍逸品,更打破了大摩拍賣紀錄!

此次也是Jeffrey主廚首次與威士忌品牌合作,因此與以往設計菜單時不太相同,「通常我的菜單會從料理創意出發,希望做出大膽、強烈的風味,似乎會與一般威士忌搭配上有些衝突感,因此這次的菜單設計便特別將大摩威士忌的豐富層次與風味和食材互相搭配,作為菜單發想主軸,希望能呈現出微妙風味卻又能完美平衡的作品。」從這次選用了更多肉類料理取代海鮮,就能發現主廚的用心,透過燒烤手法,將炭烤煙燻風味與酒體飽滿的威士忌相互結合,非常適合搭配酒體飽滿,風味出眾的大摩威士忌;某些菜式裡的醬汁也添加大摩威士忌在其中,從最基礎的細節架構出豐富層次。

在世界各國的頂尖廚房歷練過,Jeffrey主廚說自己過去的15年都在不斷追求卓越,和大摩追求極致的過程像是走在同一條道路上,「不過跟一百八十年歷史的大摩酒廠相比,百餘年的差距相當巨大。」除了嘗試使用各種珍稀食材,他也希望自己每一天都有所成長、進步,關鍵在於熱忱,「追求卓越必須要有熱忱才能做到,而在大摩威士忌中,你可以品嘗到裡頭的熱忱與工藝;這造就了好餐廳與一間偉大餐廳的區別,對大摩來說,則是那些平凡的威士忌,與大摩這樣不同凡響威士忌的距離。」大摩威士忌向來有老酒銀行美名,在酒廠內的古老酒窖裡,每一滴老酒都融合了風土、時光與橡木桶的對話;孕育出的都是時間與工藝淬鍊的珍稀。此外,經過素有神之鼻稱號的大摩天才釀酒師理查‧派特森(Richard Paterson)品評每一個橡木桶潛力,再透過高深的轉桶工藝,造就卓越不凡的極世佳釀!

這次「大摩珍稀閃耀星宴」,賓客們從進入餐廳開始,就以大摩極尊波特桶為基酒,特製一款God Father作為welcome drink,為此夜晚拉開序幕;席間透過品牌大使Ken的妙語如珠,帶領貴賓們進入大摩威士忌的珍稀風味與歷史中。從大摩雪茄三桶、大摩雪莉三桶12年、大摩18年、大摩20年與大摩極尊波特桶和Jeffrey主廚特製的菜單,完美了這個極其享受的盛宴。

Jeffrey主廚心中最搭配大摩威士忌的一道菜,是〈栗子義大利麵餃/燻鰻〉,鰻魚的油脂經過燒烤料理,與威士忌紮實飽滿的口感與香氣非常合拍;在麵餃內餡包入洋蔥栗子泥與半熟蛋黃,並撒上朱古力可可粉與橘皮絲點綴,散發出的朱古力和橙橘香氣,與大摩18年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帶有柑橘、巧克力的香氣極為搭配,最後煙燻鰻魚骨高湯中也加入少許大摩18年威士忌,讓飽滿的香氣與煙燻鰻魚油脂相輔相成,在口中綻放開來。

而〈熟成胭脂鴨/甜菜根/無花果〉這道菜,則是將乾式熟成12天的胭脂鴨於直火上炭烤,搭配無花果與甜菜根;醬汁為duck jus鴨肉醬汁,是將鴨骨熬煮的高湯燉煮濃縮後,再加入大摩20年威士忌調製而成,經過美國白橡木初次波本桶、新鮮初次波本桶、葡萄牙珍貴茶色波特桶與初次波本桶等繁複陳釀工序,造就了豐富層次酒體,讓胭脂鴨的滋味,與無花果乾和英式果醬在口中的尾韻,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

甜點之一的〈炭火鳳梨〉,相當具有異國風情,是在鳳梨上塗抹用豆蔻、蜜糖和大摩極尊波特桶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調味的糖漿後,以炭火慢烤,並搭配了香草冰淇淋與山胡桃脆片,最後再次淋上以大摩極尊波特桶威士忌製作的焦糖醬。大摩極尊波特桶威士忌經過美國白橡木波本桶、茶色波特桶與無活性橡木桶讓酒液陳釀出莓果、橙與太妃糖布丁的香甜氣息,帶有焦糖奶油、烤堅果口感,讓這道帶有煙燻餘味的甜點,為這次蘇格蘭威士忌餐酒體驗,帶來難忘而美好的收尾。

自2021年3月3日起至3月31日止,《大摩x Holt特別尊榮限定》讓每一位至Holt用餐的貴賓,即可品飲一杯大摩經典酒款——大摩極尊波特桶威士忌,讓您也能親身感受珍稀威士忌的美好滋味。(相關活動詳情內容及注意事項以餐廳為準)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