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林鼎鈞/Pressplay就是一座現實生活中的X學校。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線上學習平台Pressplay的出現,解決了傳統學習環境的時空限制,讓線上教學以零死角的傳播改寫體制外教育的定義。對創辦人林鼎鈞而言,Pressplay像是電影《X戰警》中那間X學校,在這個世代交替的路口,為人們找到持續學習的可行性,並幫助他們放大自我影響力的一站式解答。

從一開始主打商品設計與音樂領域,林鼎鈞笑說2014年當時他告訴身邊的人要做群眾募資平台,「大家的反應都是,你要做詐騙平台?」但發現產業類別選擇正確,可能比後段的努力更重要後,因為一個名人群眾公益募資活動接觸到了Youtuber這群人,看到了機會。「當時Youtuber還不像現在有這麼多話語權,廠商的態度也相對不那麼友善,除了大改腳本、甚至拍攝也要插手,有時候還會臨時東加西加,他們接一支業配,算上人事、拍攝還有剪輯成本,甚至可能不會賺錢;而很多廣告主的決策者也看不懂Youtuber價值是什麼,彼此都在摸索。」

付費訂閱的可能

後來他找到新的切入點,從效益做對比,電視台收視率1大概是多少觀看次數,這群人觀看次數當時大概有一百六到兩百萬次觀看,這樣轉換過來大概是多少,效益12倍但費用卻只需要三分之一,以CP值來吸引廣告主,讓他們的價值被看見。「而腳本被刪改的問題,我們反向操作主動出擊,將現有腳本填入潛在客戶,先用腳本去找廠商。」當時連續幫這群人接下八支商案合作,就此建立信任。「其實很多Youtuber他們不是想要賺大錢,像阿滴當時告訴我們,他不需要賺很多,只希望能夠全職投入Youtube創作就好。」林鼎鈞說,這樣才能創造出足夠影響力,讓Pressplay透過經紀約來擴大並變現。

但從後台數據他們發現,純粹Donate打賞的收益會隨時間一直往下降,而會訂閱的粉絲總數也有天花板,因此這不是一個穩定的商業模式。「有很認真的思考過,是不是把打賞平台收掉,專心做經紀約就好;但後來發現對價式內容相當有潛力,才開始往這思考。」林鼎鈞說,付費訂閱的本質,說穿了就像是買出版品,只是以往紙本產業的流程被縮短,作者不再需要透過出版社、通路商,最終才能到消費者手上;也很適合線上學習,沒有死板形式,也不被時間地點侷限,就此全力將平台網線上學習的方向調整,「到了2018年,大概廣告經紀與學習平台的收益已經差不多是均等。」

隨時隨地學習

「使用者的時間和專注度都非常珍貴,我們希望任何一點零碎時間都能有對應的學習方式,好比說在搭公車或搭捷運的時候,可以打開手機看圖文教學;如果他真的沒辦法用眼睛看,可以聽podcast;到了下班,有一段完整的時間,想好好了解這整個知識架構,就可以利用影音課程。」多元學習是Pressplay Academy想做到的全方位模式,但讓人好奇,哪些課程會受到歡迎?林鼎鈞從幾個不同層面分析,「財經類別當然是最夯,而像烹飪,特別是甜點領域,大家就像是買工具書、食譜,要用的時候點開來看;語言則是大紅海市場,只要有點知名度的語言老師,都會是各家平台邀請的對象。」

此外從新手爸爸的角度,他自己則認為親子教養會是下一個市場。「商業類別例如像簡報課程或是商業邏輯,之前跟商業事務學院合作,課程賣得算是還滿不錯。」他點出重點,基本上到書店架上看那些是暢銷書,線上學習也不脫這些領域,「從出版業的角度來看,紙本銷量當然不斷向下,但我看到的是需求轉移,只不過把以往得在紙本上學習吸收的,轉換到數位平台上而已。」像近來最火的podcast,就相對於以往的廣播,大眾需要的除了學習新知,更多時候是需要陪伴感,因此時長就會拉長到30至60分鐘;但脈絡還是相同,以往廣播紅的內容,接下來可能都會在podcast出現。

2019年Pressplay更進一步,「我們開始反思,圍繞創作者以及他們的影響力去做商業模式,不能純粹以接廣告為唯一收益,應該要思考的更全面;站在影響力中央去思考,如何最大化商業價值。市場最主要影響力變現的三大公約數:廣告、內容付費跟電商,這次我們將目光轉往電商。」找到超人氣Youtuber千千,雙方一起花了半年時間開發,最終推出了千拌麵,也確立這是Pressplay心中的模式,就此延伸。

2020年,Pressplay將內部分為三個事業單位並各自命名,線上學習平台PPA,就是Pressplay Academy,原本做廣告業務的部分就是PPC,Pressplay Connect,建立起KOL與品牌間的關係,然後PPX是Pressplay Next,幫助創作者以他為中心去建立起更好發揮影響力的商業模式。接下來,林鼎鈞希望每一個事業體能夠各自顧好本業,再去尋求與其他事業體的合作,「我們希望打造出一個one stop solution,讓優秀的創作者不需要四處找尋不同合作夥伴,而是能讓Pressplay將一切處理好,讓創作者能安心產出更高品質的內容。」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4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