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霏/了解不等於理解,同理心是當演員很重要的特質。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近一年的國片大爆發造就出一批新生代演員演員,其中以《無聲》拿下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陳姸霏,是當屆最年輕的得主,年僅20歲的她同時也參演另一部破億國片《孤味》,詮釋截然不同的角色和演技,可說是這波新演員中最閃耀的一顆星。

採訪當日,陳姸霏臉上抹著20歲女孩的爽朗笑容,對於周遭的人事物充滿好奇眼光,光是長在路邊的樹葉她都拿來當做拍照的道具,青春洋溢,好不活潑。但談起步入演員的歷程,卻有著超齡的成熟。

2017年出道,演員資歷尚淺,但在每一次的表演之中,都讓她更認識自己,決心要走演員這行是拍完《無聲》之後,「這是我從頭到尾參與的一部戲,並真正了解到影視圈的運作方式大概是長什麼樣子,比如電影跟電視、影集跟電視劇是不一樣的拍法跟規格,近cut、遠cut呈現方式又都不一樣,這是我持續在學習的東西,現在的我很確定自己喜歡在鏡頭前表演。」

《無聲》畢竟是部寫實灰暗的作品,出演這部戲是否會帶來心理層面的壓力?她坦言只有一開始時有猶豫要不要接演,怕角色的沈重會影響自己,內心也是拉扯了好一段時間,後來她深知只有自己能影響自己,也只有自己能去下最後的判斷,於是答應接演。

source:CATCHPLAY

透過導演柯貞年、前輩劉冠廷的引導,以及同輩演員劉子銓、金玄彬等人對戲的默契與火花,讓她相當過癮演出貝貝一角,「拍《無聲》真的就是好玩,跟同年紀的演員一起拍戲,可以一起成長、一起磨合、一起探索,整個過程對我而言非常新鮮,也滿足了我對於大銀幕的好奇與想像。」

陳姸霏另一部參演的電影《孤味》,上映50天,票房便衝破1.8億,成績相當驚人。不同於《無聲》是與同齡演員對戲,《孤味》裡她跟陳淑芳、徐若瑄、謝盈萱、孫可芳等資深演員合作,讓她直呼只有一個字「爽」形容!「一部電影集結了那麼多顆星,是一件超難的事情,我又是其中之一,只能說自己與有榮焉。溫柔地被前輩們帶著前進的拍戲過程,享受多過於辛苦,沒有太多新人摸索期的猶豫跟懷疑。」

source:威視電影

不讓情緒無謂內耗

20歲的年紀還正是摸索自我的階段,為了電影事業休學,是否有過一絲的後悔呢?姸霏不假思索回答:「一開始也會自我懷疑,只是最現實的點是我能不能養活自己,能不能讓自己有穩定的生活,不跟家裡拿錢。」「我很常告訴自己,我得到了一份工作,但同時我也失業了,可能接到一部戲拍了3~4個月之後,下一部我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來。又或是我去試鏡,感覺當天表現還可以,但卻沒有選中,一開始在這心態的轉換上,多少會有些失落。」漸漸地,她體悟到很多事情靠的是感覺與緣份,每一次都將自己的能量全部掏出,知道自己為此用盡全力,準備透徹,就不會因為結果不如預期而感到後悔,「雖然有時候會沒什麼飯吃啦。」她笑著說。

雖然說的積極,但陳姸霏坦言偶而還是有逃避的心態,「但逃避的本質比較像是我不想看到什麼,例如面對突如其來的情緒,我就選擇不去面對它,轉身跑去看動漫,做自己想做的事。」很多事心念一轉,看待的角度也就不同了,她不允許情緒影響內心太久,「因為我知道它會消耗我,我不想讓我是消耗自己的原因。」

source:CATCHPLAY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雖然打亂了許多國外電影的上映時程,但多虧台灣防疫有成,也因此帶動了國片的熱潮,無論是題材、劇情結構、視覺,都刷新國片的表現度和可能性,幾位新生代演員也因此站上浪頭。

身受金馬光環加持的陳姸霏,認為這股浪潮就像是一波海浪,「我覺得現在的新生代演員都很厲害,很多有想法的人陸續出頭,這就像是海浪,某一段時間會出現一批特別吸引你的人。這件事情的發生與過程,就是去享受它。」她把握並珍惜出現的每個機會,又從這當中找出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去理解社會大眾現在喜歡的跟她想像的有何出入,以此精進自己。

媽媽與姊姊是幸運物

會有如此成熟的自我見解,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影響,她在金馬獎上的得獎感言,一開口便激動哽咽感謝媽媽與姊姊,並稱她們為幸運物。「我和姐姐差7歲,小時候她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所以我常跟比我年紀大的朋友相處在一起。跟什麼樣的人相處,你大概就是會是什麼樣的形狀,有點耳濡目染吧。我媽媽曾是特殊教育老師,現在轉幼教,這樣的環境培養出我的同理心。」

source:CATCHPLAY

在看待一件事物上,每個人都會有先入為主的既定觀點,但陳姸霏在這一點展現成熟的處理方式,她認為了解一件事情,不等於能理解,「就算今天反對別人的立場,我的心裡還是會有股聲音出現告訴我,他會這樣選擇是有他的原因,這是當一個演員非常需要的特質。」試著去觀察、理解,讓她在表演上適應的比別人還快。密切接觸的經紀人也在一旁補充說本來以為她年紀小,情緒與個性會大過於她所能了解的角色程度,「沒想到正好相反,她消化角色的時間算短的,我們在討論劇本時,她總是能很快的找到一個平衡點。」

儘管目前演出的電影作品不多,但從《無聲》的貝貝再到《孤味》的小橙,都讓人驚艷陳姸霏詮釋角色的張力,以20歲的青春無畏演活了看待任何一切都充滿新鮮的小橙,用早熟的思維去同理貝貝在無助下的恐懼茫然。每一個角色都生成了新的樣子,並融入了她本身的個性,讓她的中心思想比同齡演員更加堅穩不移。儘管才20歲,但聰慧的老靈魂使然,已然註定陳姸霏在演員路上散發的光和熱,任何人都不容忽視。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4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