頹廢青年夢想實踐家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凌晨三點多,頭痛未眠,翻箱倒櫃的找著止痛藥,偏偏離24小時開業的藥局又有一段距離而因此放棄,打開電腦,再次聽著deca joins的新專輯《鳥鳥鳥 Bird and Reflections》,對這專輯感覺頗覺玩味,不論從Intro到Outro,就已經慢慢的將我的注意力轉移。

Jazz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風格莫過於 Soul Jazz,這種富含著哀愁的藍調以及靈魂樂為基底的Jazz音樂曲風,也造就了在1980年後期加入了濃濃的 Bassline 的 Acid Jazz,但似乎在台灣接觸的人少了,這種重於慢生活的態度音樂,也因為演出場地的受限,受眾群越來越少。

誕生於台北關渡的一組青年樂團 deca joins,團名直譯為「頹廢接合點」,我聽了他們的新專輯《鳥鳥鳥 Bird and Reflections》後,笑稱他們為「非常積極的頹廢青年夢想實踐家」!收到這張專輯其實已經一陣子了,聽了不下十次,每一次都是情不自禁及必須從頭聽到尾一氣呵成聽完才會覺得完整的激動。

他們使用了屬於自己世代的語言,打造出了屬於新一代樂團的音樂詩篇,又用一首又一首孤獨低喃的旋律及唱腔,讓我有點暈眩在曾有過的迷幻空間中。我不斷地詢問自己那種似催眠般地慢慢飄起再輕輕落下的感覺是從何而來時,並開始在自己記憶中的感動開始做了相關比對,竇唯的〈窗外〉、王菲的〈分裂〉、魏如萱〈世界末日的某個角落〉、草東沒有派對〈大風吹〉,或許只有幾個點,但這些回憶能與deca joins 一起聯想到,也算是幫自己替過去受到的感動致敬吧。

專輯的完整性,讓我覺得其實整張專輯就只有一首歌,或這就是一場精彩的現場表演,再或者就是引導你呼吸的某A牌智慧手錶,掌控得宜,精準!確實!既緩慢卻又不拖泥帶水,著實讓人感動的好專輯。

凌晨四點多了,腦海中不斷地出現「漫漫長夜 漫漫長夜 漫漫」deca joins主唱鄭敬儒那洗腦的歌曲,我想已經達到了催眠的效果。新專輯才剛行不久,我卻居然開始期待下一次他們的新作品能不能再突破這樣的高標準了,頭痛的事?交給他們吧。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4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Author

  •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30歲的心智年齡/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