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子銓/如果有一件事是我喜歡做的,這中間的過程,我不會覺得苦啊!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深邃的濃眉雙眼卻配上稚氣的輪廓,一笑起來流露出陽光男孩的外向爽朗。劉子銓,正值17歲的無憂春青,以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媽媽的遙控器》出道,2020年主演的電影《無聲》,詮釋聾人張誠一角,精湛收放自如的演技,讓觀影者印象深刻。

雖說兩部作品都直入沈重的社會議題,卻不失以他純真、天然的靈魂,聊起才正啟的演員之路,他的眼神充滿熱情,語氣堅定,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演員,是他未來的理想模樣。

Q 如何踏上演員這條路?

我記得小時候去看爸爸(劉亮佐)演出的舞台劇,當時在側台看到燈灑在他身上,他很有自信地在台上跟觀眾講話,我當下覺得哇!原來演員是那麼風光且有魅力的職業,當下心裡就有股聲音出現,覺得要不要試試看當演員。

接演《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後,受到陳慧翎導演的啟發,我發現自己對於演戲非常有興趣,像是一股魔力推動著我。

Q 演《無聲》最大的挑戰?

我在《無聲》不僅是要飾演聾啞學生,也是一個講故事的人,這蠻辛苦的。開拍前練了三個月的手語,跟導演柯貞年捏造出一個角色了之後就去執行,每一場都很謹慎。

畢竟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我也不想去消費聾啞人的處境,但希望演得越逼真越好,要如何讓觀眾知道這電影背後的故事跟意義,這一點讓我執著滿久的。

Q目前覺得當演員最大的挑戰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後我陸續參加很多試鏡,但全部都沒有上,後來其實蠻挫折,開始懷疑自己不演戲算了。

後來想想,我好不容易找到人生中一件最有趣的事情,那就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試上《無聲》後,接下男主角戲份,成就感又回來,覺得又可以做下去了。雖然過程中會有挫折,但我覺得這就是人生啦,雖然我才17歲沒有什麼資格講大道理,但我就是會一直做下去。

Q 爸爸支持你當演員?

我爸原本不贊成我走這行,他認為演員是個非常苦的工作。因為他過往累積的經驗,他知道哪一步是錯,哪一步是對的,於是慢慢扶植著我,去走他們曾經走過比較好的道路。他看我這樣一路走來,也覺得我心態滿健康的,轉而支持我當演員的夢想。

Q 爸爸是資深的電視和劇場演員,會給你演技方面的提點嗎?

他總是讓我自己去闖,看完我演的戲後,會跟我講一些筆記,例如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就是《無聲》,當天大家看完後興高采烈地去酒會,所有人都吃飯聊天聊得很開心,然後爸爸就抱著我說:「你做到了!但我回家會給你筆記。」當下有一點掃興啦,但我跟爸爸相處就像朋友一樣,他希望我更好。

Q 17歲的大男生之間都會聊些什麼?

我平常都跟同學聊電影或是舞台劇,這兩項都是我人生中摯愛的事物。現在讀戲劇班,我們會有個小小的讀書會,分享大家看過的電影或舞台劇的觀後心得。

我們班同學都蠻天真又很可愛,很有理想的一群人,每天都聊著自己的夢想,高中三年是我17年歲月裡,度過最快樂美好的時光。

Q 外表很陽光的你,私下個性如何?

大家都覺得我很外向,但其實我內心比較安靜,很喜歡獨處,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我可是宅男耶!假日都在家讀書跟看一堆經典電影或影集,最近就重看了《計程車司機》、《絕命毒師》。

Q 演藝圈的偶像是?

我超級喜歡動力火車!雖然我才17歲,但我能體會他們歌聲及歌詞想要呈現的情緒是什麼。對我而言,他們就是搖滾巨星!

我喜歡有故事性,能沈澱在旋律裡的曲風,最近我也很喜歡張震嶽的歌,給人很舒服、放鬆的感覺,尤其現在課業壓力有點大,很需要音樂的陪伴。

Q目前都是演校園劇,日後想挑戰什麼題材

喜劇!我非常喜歡喜劇。

喜劇是我覺得所有題材裡最難的種類,要讓觀眾笑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耶!這是一種非常高級的表演方式。我之前在學校舞台劇演了一部喜劇,大家還蠻喜歡,那時就想像如果我之後能在電視或電影演喜劇的話,會有怎麼樣的變化。

我也蠻想扮演讓大家討厭的反派角色,希望讓大家知道為什麼這個角色會變成反派,他們的故事或是內心的OS等等,讓觀眾討厭,卻又讓人省思這世界上有很多這樣的人是需要被了解的。

採訪撰文/Nora Liu

攝影/m45.Kao

化妝/Vincent

髮型/Lourdes(Flux Collection)

服裝提供/Prada

場地提供/EAST END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4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