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現在進行式—Electric Car, no longer the future.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撰文/Seven Lo  圖片/各廠牌

車壇這兩年態勢,電動車根本是一發不可收拾。從各種跡象來說,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各大車廠將99%研發預算撥至電動車部門,電動科技多如雨後春筍,導致內燃機發展了無新意。沒辦法,誰叫電動車無聲無息、行駛過程不排碳,而且加速奇快。接下來的方向就是搞定很重要的充電系統,以及更關鍵的成本與售價,家家戶戶使用電動車的日子就在不遠處。

Audi e-tron S Sportback

電動車可以很性能、可以實用也可以駿逸,這是Audi說的。這次Audi首度為電動車e-tron S Sportback搭載三具電動馬達,前軸一個電動馬達,後軸兩個,架構出智能全輪驅動控制系統;切換S檔,即可施展503 hp最大馬力、99.3kg.m最大扭力,4.5秒完成0~100km/h加速。

續行能力方面,e-tron S Sportback高壓電池總能量容量為95 kWh,91%(86 kWh)為可用運作電量,直白來說就是電池效率很高啦,續航里程數來到365km,這可是不灌水歐盟WLTP測試數據;如果你不希望電動車過於突兀又饒富科技感,e-tron S Sportback是正解。

Porsche Taycan Turbo S

Taycan是Porsche主力電動車,也是開放下訂就爆單的當紅炸子雞。2021年式Taycan Turbo S是目前最強量產保時捷電動車,最大馬力761匹,2.8秒完成0~100km/h,0~200km/h加速9.6秒,加速性能與Lamborghini Aventador SV相去不遠。

此外,Porsche也提供「Plug & Charge」功能,車主不必額外使用信用卡或應用程序,插上電線,主機就會自動與車款建立加密通信,然後自動充電…科技幫我們省下許多麻煩,多出的時間要做什麼?就看你如何運用囉。

M-Benz EQC 4×4²

M-Benz EQC是近來電動車壇的熱門話題,既然賓士擁有純熟電動車技術,當然要大玩特玩。近期推出的EQC 4×4²是以純電休旅EQC為基礎,換上越野專用的輪軸、懸吊、輪胎,底盤離地高度從EQC的140mm增加至293mm。涉水深度從250mm來到400mm,31.8度進入角與33度離去角更勝G-Class一籌。

M-Benz只造一輛EQC 4×4²,目前尚無量產計畫。未來,只要強化電動越野車續航力與耐用度,電動越野不是夢。

Jaguar I-PACE

英國不愧是汽車工業啟蒙地,儘管大家總認為近年英國汽車工業勢弱,卻在電能領域找到一塊新天地。已經上路的Jaguar I-Pace就是最好的例子,此車設計靈感源自風格前衛的C-X75,風阻系數僅0.29Cd。更大量採擷Panasonic Jaguar Racing參與FIA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事的Know How,從外到內完美展現Jaguar電能實力。

I-Pace動力核心是二具永磁同步電動馬達驅動,提供400hp最大馬力與71kgm瞬間扭力,4.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值得一提的是設計,I-Pace一問世就連續奪下2019歐洲年度風雲車、2019世界年度風雲車、年度節能車、年度最佳設計、2019德國年度風雲車、2019國際年度引擎最佳新動力等共62項大獎,英國汽車實力深不見底。

本田資深總工程師說,Honda e的迷你車身是最大賣點,穿梭擁擠都會如魚得水。使用直流快速充電30分鐘就能充滿80%電量,吃頓飯就能再開160km,很划算吧!如此實用、顏值極高的國民電動車上市兩周就因供不應求而暫停接單,日本人做電動車就像電玩一樣,很有一套。

Lotus Evija

電動車影響層面遠遠超過想像,千匹馬力超跑也在射程範圍內,英國老牌跑車品牌Lotus睽違 11年全新力作品Evija讓世人目瞪口呆,這是首款電動蓮花,綜效動力高達2000匹!限量生產130輛,售價170萬英鎊起。

Evija動力為四具電動馬達,每具500匹,總和就是2000匹,而且還是獨立控制出力的四輪驅動系統。Lotus說Evija能在3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320km/h,0~300km/h加速也只要9秒。Evija快得莫名其妙關鍵原因在於Lotus與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採用技術合作協議,後者正是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電池模組的統一規格供應商。看來,蓮花真的硬起來了。

Tesla Model Y

不用說,大膽激進的Tesla讓傳統汽車產業帶來震撼,Tesla不僅手握電動車技術,還有相關供應鏈,能夠掌控製造成本,才能推出161萬的Model 3,讓Tesla四處可見。

平價電動的範圍要再度擴張,這次的焦點是跨界休旅Model Y,目前Tesla針對Model Y公布Standard Range、Long Range RWD、Long Range AWD以及Performance四款車型,北美售價從3.9萬到6萬美元之間。Model Y並沒有比照Model X採用上掀式車門,儘管對開車門很普通,也實用多了。車頂則是比照Model X與Model 3的全景玻璃天窗,這絕對是一大話題,卻要消耗更多冷氣、更耗電,似乎不太環保。

VW ID.3

從Beetle金龜車到Golf高爾夫,歐洲國民車第一把交椅肯定是VW。電動國民車也是VW重頭戲,已經開賣的ID.3就是務實紮實踏實的行動工具。 VW以MEB電動車模組化平台打造,讓ID.3成為100%量產電動車(不是拆下引擎裝上馬達如此簡單)。ID.3供應三套電池規格以滿足各種用車需求,根據電池選擇,續航力從330~550km之間(WLTP測試標準)。使用快充系統,30分鐘即可換來約290km行駛距離,VW更為ID.3電池提供八年或160,000公里保固;難怪在電動車接受度特高的挪威,ID.3開賣兩週就賣贏Tesla Model 3。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