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總裁Matthias Schepers——從品牌串聯在地價值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Carlos Yuan 攝影/Terry Chang

採訪一位總裁,對每個編輯來說都必須做足功課,特別是當你在蒐集背景資料時了解這位受訪者在德國出生,職涯主要都在德國與日本,兩個以嚴謹聞名的國度。但Matthias Schepers本人談笑自若且清晰的思維與視野令人印象深刻;這個午後,我們與他暢談來台灣近兩年的生活、電動車接下來的發展趨勢,以及對Audi這個品牌在台灣的願景。

到台灣就職將近兩年,由於前一份工作也是在亞洲的日本,因此生活上的適應並沒有戲劇性的改變,「台灣是個很豐富的地方,食物、人文、風土,當你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台灣,我認為這裡就像是還沒被擦亮而隱藏起來的寶石,非常值得探索,這是很多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包括我自己都還沒有完全領略透的;因此在這邊對我來說非常愉快,甚至超乎我原先的想像。」喜歡在假日跟家人一起到海邊,或是到近郊走走,Matthias談到,台灣是一個能夠快速在都市與戶外轉換場景的地方,相當令他印象深刻。

還沒有四十五歲的他,跟一般人想像中的老總裁不太一樣.言談中充滿活力跟幽默感。「對我而言,開車是一種表達自由的象徵。住在德國的一個好處就是我們有無速限公路,但很多人或許會誤會只要是高速公路都可以,其實並不是,只有特定路段可以盡情地將油門踩到底;這時就能看出誰有一台好車,當你開到時速兩百公里以上,就會理解它有多棒,只要曾經嘗試過,絕對是終身難忘的回憶!」身為全球知名高級汽車品牌的高階專業經理人,Matthias 曾經開著Audi A5穿梭西班牙馬約卡城市間的巷弄、在柏林的廢棄軍事區域內看到參加R8特殊駕駛訓練的車主們一下車就開始嘔吐、甚至是在芬蘭的結冰湖面上甩尾,很難想像他的身份是總裁,握上方向盤,他就是一個單純享受駕馭樂趣的車手。

從他到職後,Audi更加致力於在地化參與,包括台北白晝之夜Nuit Blanche Taipei、以及拍攝充滿在地人才的創新故事形象影片,Matthias認為品牌跟人一樣,都有獨一無二的性格與價值,「我們希望透過與在地相關的故事來傳達,尋找與Audi品牌相似,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事,讓人們喜愛的、有興趣的、珍惜的事物來連結。」設計及創新正是Audi所引以為傲;「作為品牌最重要的語言,消費者之所以購買Audi正是因為獨到的設計,而創新的態度則是不斷去挑戰人們覺得不可能做到的事,將這兩個方向結合起來要和在地產生關聯,我認為台灣同樣充滿創新精神,在尊重歷史的前提下不斷探索新的可能性。」

透過參與這些活動以及在地影片,Audi也在尋找有著相同理念的人們,告訴這些人與Audi有著同樣的價值觀。全球的Audi車主其實有著相當接近的輪廓,Matthias認為這是一種共通的、有意識的選擇,也同樣想在台灣建立起這種文化;當車主花錢買下這台車時,不再單純是為了產品,而是一種品牌與價值認同的行為。

他認為,Audi最重要也是希望人們對這個品牌的第一印象應該要是設計,「我們的設計語彙不會是驟然的巨變,完全轉換到另外一種風格;有時候我們會聽到一些聲音,覺得每一代車型間都很相似,那是因為我們不是拋棄原有的設計理念,而是在這樣的設計哲學上嘗試新的改變,成就一種永恆、經典的現代美學,你能夠認得出來,這就是Audi。」

聊到電動車,Matthias說台灣具有相當得天獨厚的條件發展電能車款。「首先台灣的人們對於新科技抱持非常開放的態度,同時要打造這樣的環境也不需要大舉投資或建設,基礎建設非常充分,而在地的汽車市場也已經過一段觀念轉換期,汽車製造業也不像其他汽車大國,有著守護內燃機的心態,因此相對合適電動車的發展;此外台灣是個島國,車行距離不像其他國家可能會橫跨整個大陸,對於有里程限制的電動車來講更為適合。」

但回歸到駕駛這件事來思考,他覺得人們對於移動以及駕馭樂趣的需求並不會改變,也同樣會想要擁有一台外型超棒同時動力充沛的電動車,就像最近登陸台灣市場的Audi e-tron,就得到各界許多正面評價,這完全就是一台很Audi的車,當你坐入車內,不需要去改變任何事,如果不特別去思考這是一台電動車,會完全符合你對Audi的一切期待。

最後,他與我們分享接下來最重要的任務,「讓Audi的商業模式開始改變,對我來說是在台灣的最大挑戰,從最傳統的經銷商以及汽車銷售方式,到去了解我們真實的目標客群想要的是什麼,對這個品牌期待的是什麼,這是個有趣的挑戰;很重要的是,不能夠只依賴產品,而是結合了更多面向,包括經銷商的思維、售後服務、客戶滿意度等等環節。」Matthias這位年輕老總正帶領著Audi在台灣,走往重要的下一步。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