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裕穎/我不把自己定位在服裝設計師,而是個策展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台味」曾經是個負面形容詞,「永續」也是這幾年才開始在全球時尚圈喊得震天價響,但這卻是周裕穎創立品牌JUST IN XX(原JUST IN CASE)之初的核心精神。他的設計精神不僅比整體趨勢早了好幾年,更因此登上紐約時裝周,讓世界看見台灣時裝的新力量。

周裕穎開始從台灣挖掘本土元素融入設計的想法,緣起於2008年聽到村上隆的演講。村上隆說自己初到紐約時,一直找不到方向,在某個寒冷的冬夜突然想吃日本拉麵,看日本漫畫,就在這麼一個靈光乍現的時刻,他想到何不將日本元素放入作品中?同樣啟發周裕穎的還有其他產業的「台流」,「我自己做設計時,發現台灣很多產業靠著使用在地食材在世界各地得獎,例如麵包、調酒或巧克力。台灣對世界來說是個相對陌生的地方,所以,不論在上海或東京,我發現回到自己的土地尋找靈感或傳統工藝,對外國人來說反而越是新鮮。」

周裕穎樂見「台味」在時空的轉換下變得中性,甚至是新潮的代名詞。「現在這個時代講的是『Ugly Beauty』,當『台味』變身為文創,儼然成為當代的文化美學,是每個都市發展的必經之路。美學不再只是菁英的美學,穿潮服不代表不專業。」在他的作品中,常玉的畫作可以穿上身,董陽孜的書法可以變成印花圖騰,翠玉白菜可以是一件衣服,廟宇常見的獅頭可以變成衣服上的刺繡裝飾,這些常見卻令人意想不到的元素都讓JUST IN XX不但又台又潮,而且華美。

另一方面,周裕穎口中的永續也不僅僅是使用環保材質,而是更進一步「廢物利用」,把瑕疵品、二手衣和剩餘布料加以改造,做成獨一無二的單品。「對我來說,環保是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獨一無二,才符合時裝的定義。」

source:FB@JUST IN XX 周裕穎

日前剛發表的「Luxury Godbage」系列中,周裕穎說最「Luxury」(奢侈)的是時間,其中包含兩層涵義:一是不同年代(時間)的組合;二是以大量的時間加工、染色和刺繡。他故意將Garbage拼成Godbage,表達出上帝創造的人類並不完美,卻是獨一無二,這些舊衣物也一樣,或許沾染了污漬,破了個洞,卻成為特色,讓設計師可以在上面盡情作畫,在破洞旁繡上花朵。他的永續概念是「新舊交織」,在別人的故事中加入自己的想法。「我念輔大時就開始做服裝改造,但當前是更恰當的時間點。」再次證明他並非跟著「流行」而環保,而是一開始就覺得「環保就是流行」。

即使JUST IN XX已數次登上紐約時裝周,並為中華隊設計2020東京奧運隊服,算是頗有成績和知名度了,每天還是會面對到不少質疑,甚至碰軟釘子。周裕穎說:「我們很早就將文創與服裝結合,率先把中文字放在衣服上,但很多人都無法理解:『誰會把中文字穿在身上?』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常被想合作的工藝師拒絕,因為他們無法預期完成後的成果,覺得我們是來亂的。」例如,他曾想以紙紮人來展示服裝,對方卻不願意合作。此外,登上國際舞台也讓周裕穎體會台灣人和外國人看待JUST IN XX的不同角度。「國外看重的是創意,他們欣賞沒見過的東西;台灣消費者太重視實不實穿,而非創意,也太容易大驚小怪。」也因為創作/創業路上困難重重,讓周裕穎「永不放棄」的職人精神大爆發。

source:誠品生活
由周裕穎設計的東京奧運中華隊進場服

大爆發的還有他的正能量。周裕穎總覺得被拒絕是上帝給的sign,要他持續努力;或者,多年前當他存於筆電中的米蘭時期作品一夕之間消失於無形,他也正面思考,認為上天提醒他應該重新開始,難過的時間沒有維持太久;沒搶到標案,下次或許還有機會,「可能是目前的能量不夠,撐不起場面,硬接下來反而砸了自己招牌。」對於合作對象的拒絕他也可以釋懷,「能合作是種緣分。」看似消極的隨遇而安,其實是種不怕被擊退的堅持與彈性,在一次次的困境中保持樂觀,反省、調整、精進,等待最佳時機,出手。

「我不把自己定位在服裝設計師,而是個策展人。」顯然,周裕穎對未來有著更大的野心,但與他做服裝設計的理念一脈相承:「永續」永遠是他心中最重要的題旨。「我希望可以把這概念更深入到社會大眾,例如逛舊貨市集,把跳蚤市場的老物改造成可持續使用的東西,並拍攝成實境節目。」在他的工作室中,老舊的Nike球衣或Levi’s牛仔褲是穿在沙發上,而不是人身上。除此之外,他還在策劃明年中的大型售票展覽,主題依舊不脫永續議題;與品牌合作的工作坊也持續進行中,當然,JUST IN XX一季季充滿創意拼接、解構的台味設計也不會缺席,但將以不同的形式發表。周裕穎帶領著JUST IN XX持續走在時代之先,也持續深掘台灣獨特的文化符碼,為服裝設計、服裝展演與策展帶來永續且嶄新的面貌。

2020怪物職人專訪報導:http://bit.ly/2QuCXzq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3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