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人唱出了老靈魂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年齡並不代表任何的事情,這一點在新一輩的音樂人可以直接應證,身在創作的自由國度、網路發達的社會當中,許多新元素可以立即取得,但也可以瞬間逝去,在這淘汰如光速的流行音樂環境中,我們所知道的成名曲、經典歌曲再也不那麼經典了,好不容易打造完了一張新的新專輯,可能在短短的三個月緊密的宣傳期內就會被遺忘,根據去年(2019)金曲獎流行類組的報名件數就超過兩萬多件,這兩萬多件中你還記得幾件呢?

於是乎新一代的音樂人必須開始要全才、除了會唱會跳(彈)、還要會作詞、作曲、甚至編曲,都要一手包辦,例如9m88、Leo王、ØZI、高爾宣、等等……;新生代的藝人不再像以前一樣保守、被唱片公司束縛著、不允許跨唱片界的合作,漸漸的新生代音樂人開放的思想,對於心靈上的交流,開始蔓延到實際上的合作,這合作的效應之好,也讓大咖效仿(例如:張惠妹、徐佳瑩、艾怡良),從此音樂有了名正言順的開放式關係。

source: 嘿黑豹工作室

對於以上的概論,套用在十月底剛出第二張實體專輯的LINION,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他的開放並不是那種急於一次展露自己所有全部內在的創作歌手,專輯《Leisurely》裡的intro會讓人有種跌入一個會彈奏Swing Jazz的老酒館;現代人都會把這種風格Chill化,就是要你放放鬆鬆懶洋洋地不用太拘束。

LINION整張專輯以Neo-Soul、Funk、R&B為基調,用美食來形容《Leisurely》,就像是精緻的套餐裡沒加MSG,高超的烹飪技法,吃完不會讓人覺得浮動燥熱,沒有不自然的甜度卻有清新的香甜度,聽起來一點負擔也沒有。剛推出的最新主打歌曲〈Oh Girl〉之外,專輯中看出僅有22歲的他,以超齡的音樂製作能力,創造出了一個屬於老靈魂的年輕人音樂!

這整張專輯的流暢度,讓我回想到了第一次聽陶喆的《飛機場的十點半》又或者是方大同的《愛愛愛》他們早期的作品的感覺,LINION與他們不同的地方在於《Leisurely》多了一份沈穩、多了一些靈魂、少了一些矯情、卻多了委婉的青澀感情。當中的三首對唱曲〈Cocoon〉 ft.鄭敬儒、〈Day Off〉 ft.陳靜嫻、〈Mountain Dude〉ft.雷擎,三種情緒起承轉合之奧妙,若能單獨出成對唱三部曲也一點都不違和。

在這資訊快速變化的當中,它是張很異類的獨立專輯,但卻也點醒了許多人,除了追求重拍以及韻腳無意義的歌詞,並能將你拉回沙發,喝杯自己喜歡的飲料,跟心愛的一起享受這舒暢的美味音樂。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3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Author

  • 15年的夜店DJ老司機/20年的飛碟電台廣播主持經歷/30歲的心智年齡/40歲的年齡外表 聲音是生命,這就是我,雨新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