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台灣咖啡微電影《第一杯咖啡》!世界咖啡冠軍王策帥氣跨界演出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為推廣台灣咖啡,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企劃監製的電影短片《第一杯咖啡》,是首部以台灣咖啡為主題的微電影,希望藉由電影短片中以親情、愛情為訴求的感人故事,重新認識和體現台灣的咖啡與土地之間的關聯。

這次特別找來曾獲金鐘獎最佳女配角肯定的日籍演員大久保麻梨子、亞太影后陸弈靜,以及實力派演員尹昭德、曾少宗共同領銜演出,為了,協助演員們更自然演繹劇中角色,特別請來世界咖啡沖煮冠軍王策為演員們培訓沖泡咖啡相關知識及技巧,擔任訓練師的他由於外型帥氣如名模,這次也在為電影中咖一角,這也是他首次跨界演出,令人眼睛一亮!

source: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此外拍攝團隊全程赴雲林古坑及阿里山地區拍攝,搭配著劇情和角色的推進,鏡頭走遍了古坑綠色隧道、雲林古蹟咖啡館、草嶺咖啡三合院、阿里山咖啡農田及超大水車,美景也一覽無遺!

這部《第一杯咖啡》邀請來眾多實力派演員中,其中就屬影后陸弈靜與咖啡淵源最深,接觸咖啡30多年之久的她,從入行前就曾在景美經營咖啡店「吟陸」,當時更成為許多藝文及演藝圈人士的愛店,而沉迷於咖啡香的她更自稱是「嫁給咖啡的女人」。不過因為嗜咖啡如命,加上為了實驗各式咖啡口感,長期大量喝咖啡的狀況下,讓身體發出警訊,十多年前一次健康檢查驚察血紅素是正常人的一半,嚴重貧血之餘更被醫生警告不能再大量喝咖啡,否則有患「血癌」的風險,也因此讓陸弈靜不得已將咖啡店轉手,並開始「戒」咖啡。

這次因緣際會接下推廣台灣咖啡的微電影與自己最愛的咖啡「重敘前緣」,讓陸弈靜格外興奮,想藉著這部作品跟更多人分享傳遞咖啡之美的她表示:「十幾年沒碰咖啡了,這次會想再觸碰的原因,是因為可以回到台灣咖啡的種植地去了解整個歷史故事,以前我就是烘焙及沖泡咖啡,但對於種植很陌生,藉著這次拍片回到咖啡的『源頭』,與台灣咖啡元祖女主人聊天回憶當年往事,讓我更了解咖啡外,也彌補了我咖啡人生中最缺少也最前端的那塊拼圖。」

source: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聊到這次參與拍攝過程,陸弈靜表示一切都感覺駕輕就熟,她笑說:「做了20幾年咖啡,感覺很早以前就準備好關於拍攝咖啡影片的功課。這次再次碰觸咖啡,讓我想起第一次聞到咖啡香那的回憶,由於很著迷那個味道,因緣際會學了咖啡,而我最年輕、最燦爛的時光,以及先前美好的回憶,都是跟咖啡有關。」問陸弈靜現在還會喝咖啡嗎?對咖啡仍難以忘情的她表示:「現在不是用『杯』來計算,而是用『公克』來算,我現在一天只能喝不超過30公克的量,不過能夠淺嚐,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曾少宗坦承當初是從「喝咖啡可以消水腫」來認識咖啡,他表示:「隨著生命歷練,才發現咖啡是可以研究及品嚐的,以前的我只當飲料,後來因為拍片上了很多課,認識近代史,咖啡有故事,而且還會去咖啡廳巡禮,會去注意咖啡師在沖的樣子,感覺沖每一杯咖啡都很像一個儀式,就像煮料理一樣,一樣的備料但每個人做出來的菜都完全不一樣。」他更舉台灣世界沖咖啡冠軍王策煮的咖啡為例,說到:「喝到王策先生沖的咖啡,同一個豆子用同樣的水沖,很有層次感,酸味、回甘。之前沒有喝過這麼好喝的咖啡,覺得很有明亮感。」

source: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

今天記者會上,曾獲世界沖煮咖啡冠軍王策特別表示第一次參與咖啡影片拍攝,難免會緊張,在場的每一位演員都是他的前輩;現場特別沖煮咖啡給現場媒體試喝的他,被問到手沖咖啡迷人之處?他表示:「在沖煮過程,只是豆子加水,就有多種不同組合,每一件事都會影響咖啡風味,咖啡師甚至可以用一種咖啡豆,煮出 3 種不同的味道,這就是沖煮咖啡的迷人之處。」

由於大久保麻梨子在戲中角色是在京都經營咖啡店的女生,從未接觸過手沖咖啡的她特別跟著得過世界咖啡沖煮冠軍-王策學習如何沖咖啡,光是練習就花了整整一周時間。在沖泡的過程中,大久保麻梨子更發現每個人用同一種水、同一種豆子沖出來的咖啡風味都不盡相同,她說:「我之前覺得咖啡的味道就是苦澀的,但透過這次的學習喝到有甜味和酸味的咖啡,也有像茶一樣比較清新爽口的口感!」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