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間訂製西裝店推薦!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套完美職場戰袍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西裝是多數男人最緊密的生活夥伴,不僅是辦公室裡的必備穿著,更反映一個男人的品味、美感和自我要求,間接塑造男人的公開形象,可說是職場戰袍。偏偏人人身型各異,一般市售西裝總無法襯托自己身型,但如果「戰袍」穿起來不體面或不舒服,如何打一場勝戰呢?早一趟訂製西裝店吧!一件完美的戰袍就是依據你的不完美量身打造,除了訂製一套合身西裝,更是了解自己身體結構的難得經驗。完美的上班日,就從套上這件獨一無二的訂製西裝開始!

The Anthology

The Anthology坐落在小巨蛋附近的巷弄中,不同於其他訂製西裝店的優雅路線,一走進店裡,反而感受到一些粗獷和復古氛圍。店中宛如單身男子客廳,一張舊舊的雙人座皮沙發置於店中央,面對宛如吧檯的櫃檯;沙發後有一整面布票,說明這是一家100%的訂製西服店。每個角落都有彷彿男主人隨意擺放的袋巾、領帶、帽子、袖釦、首飾等,一件件顧客訂製的西裝外套整齊排好;店裡也引進襯衫、長褲等和西裝搭配的單品,讓每個人能在此打理好全身上下的行頭。

總經理Willy說真的要定義The Anthology風格的話,或許「義大利式」會是個最簡易的標籤,因為義式是全球西裝訂製的主流風格,相較於西裝起源地英國來說,義式西裝有兩個特點,一是結構,二是線條,都比較柔和,尤其是肩線和前襟部分。因為線條較柔和,甚至無(內襯)結構,因此正式感相對降低,但以台灣市場來說,已足以應付大多數的正式場合了。不過,既然是訂製,還是會考量顧客的需求與偏好,義式與英式西裝也並非全然壁壘分明,早已互通有無,擷取彼此的優點,只不過The Anthology主要以義式輪廓與線條結構為基礎。

顧客如果對訂製西裝沒有概念,可以和Willy討論,根據場合和價位給出最佳方案,店內有多達兩萬多種來自英國與義大利的布料,量身後至少經過一次調整,大約6到8周可以拿到成品。Willy提供一個選擇訂製西服店的準則:如果這家店的整體氛圍是你喜歡的,那麼做出來的西裝大概也能符合你的風格。

The Anthology: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52巷8-2號

Sterling & Co.

如果不是內行人,就算走路經過Sterling & Co.,可能也不知道大門之後隱身著一家訂製西服店,這也是一家採預約制的店,沒有先跟老闆約好時間,很可能會撲空。

老闆桑嘉鴻約兩年前將Sterling & Co.從潮店林立的東區巷弄搬到現今的地址,僻靜的眷村老建築和西裝似乎更合拍。桑嘉鴻原本念企管,但基於對西裝的熱愛而開設了Sterling & Co.。日本人穿西裝與訂製西裝的風氣比台灣盛行很多,穿著文化與身形上和台灣又比較相近,因此他特別與日本師傅合作,將顧客在台灣套量的尺碼送到日本,再由日本師傅手工縫製,日本師傅也會不定期來台。

顧客可選擇MTM(Made to Measure,半訂製)或Bespoke(全訂製),前者約1至1.5個月的製作時間,後者則需2到3個月完成,店內備有千餘種來自日本、義大利和英國的布料可供選擇。由於日本師傅多師法西裝發源地英國,因此在風格、剪裁與款式上多偏英式西裝一些,以商務為主,不過訂製的好處就是一切以顧客的需求為首要,也會吸取義式西裝的優點,再加上日本對亞洲人身形的掌握與熟悉,在許多細節上更能符合台灣人穿西裝的習慣與喜好。

除了訂製西裝,這裡也可以訂製襯衫,同樣由日本職人手工完成,約1個月可完成,樣式選擇非常多元:多達69種領型、17種袖口、16種口袋可供挑選。手工訂製襯衫的特點在於領片和袖口採無膠布襯製作,穿著舒適度高,領片形態自然,也沒有脫膠起泡的問題,店中一隅還可以看見15件大小不一的同款式襯衫供顧客套量。

店裡也成列著紳士配件可供選購,例如吊帶、領帶和袋巾。如果你欣賞日本的工藝與品味,以及他們對西方事物青出於藍的研究精神與改良功力,那Sterling & Co.可以符合你的需求。

Sterling & Co.: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91巷32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2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