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讚連發】〈舞女〉歌頌、傳唱、聆聽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阿舌 圖片/如此公司

歌頌

音樂承載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功能性,音樂家不甘寂寞的希望將其當下之心,用樂聲來讓更多非自我感受快樂、抗議、發情、惋惜、慾望、炫耀等種種心思⋯ 。但自古以來音樂還有個特別的效能叫做「歌頌」,頌揚偉大愛情、頌揚黨國思想、頌揚美麗風景、頌揚ㄧ杯冰涼的mojito 帶給自己多麼驚人的啟發……。

這世紀初智者羅大佑寫了一首〈舞女〉,細膩地歌頌著與摯友之間刻骨銘心的友誼。而掐指一算在一片濫愛雜情的華語歌曲裡,沒講到情愛的歌大概少到僅剩百分之四,友情這件事似乎不曾發生在每個人的日常裡,大家只有在二十四小時不斷的戀愛與失戀中才會有所感觸將之譜寫成歌(嗎?)

原作者在歌中頌揚的友達對象是羅曼菲,承襲著現代舞蹈巨擘瑪莎葛蘭姆之風,羅曼菲用肢體感動並影響了這一代年輕的舞者、征服同時也進階了觀眾對美學的渴望,但最終仍無法戰勝生理的病魔而於2006年舞上天際。

傳唱

多年後的今天,歌手岑寧兒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了這首歌,溫暖的將冰封已久的旋律帶回現實,天能人也能。

「舞者的難處是沒人會期待你張口把話說出來」,於是歌者唱得冷靜用音符來傳送演繹更深沉的枝微末節,歌句與歌句間短暫休止後的再揚起,彷彿就像看見了台上舞者胸口的喘息起伏。「完成了謝幕以後,四周已默默無語,舞者的緣分是上台的擁抱總不是你的人生伴侶」,歌者不用無奈的語氣唱和,而是像個貼心的朋友堅定的在旁令人鎮靜窩心,舒舒服服的將生命之安排,非妥協也非抗議地泰然吟詠出來。

藝術家總能用敏感的神經優雅的表態,碰撞出奇妙的化學變化,完美傳承了不受時空拘限的藝術品,讓各自欣賞的人有了獨特不同的情感體驗,在同一作品上,即使是動了編曲改了和弦變了時空,當初的悸動還在,同時加碼了迷惘青春的懷念,以及無法預料到的網外驚喜。

接收、改造、再生!藝術家渴盼的想要「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有多美妙你看看!

聆聽

於是有人聽到了童年藏在音樂盒裡無人知曉的秘密,有人聽到了友情昇華的最高境界,也有人聽到的是寂靜的人生輓歌。

聽者面臨厲害的歌曲在有所體悟之餘始終還是要付出點代價的,餘音繞樑三日佔據腦袋是必經過程,無論如何都不能擺脫的是動人樂曲以及註定宿命。「旋轉吧旋轉,宇宙啊宇宙,也為你將轉個不停」,三拍圓舞曲澎恰恰的恰是舞女的溫柔。稀稀霎踢踢踏ㄧ陣天旋地轉之後閉起眼睛你會發現……會發現一些不曾有過的發現,無需尋找地下道的算命師,不用倚賴榮格的心理測驗。那人生還有什麼好疑惑的呢?

岑寧兒 Yoyo Sham-舞女 官方MV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2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Author

  • 現為Legacy Taipei總經理,台北搖滾酒吧「操場」老闆,曾為多屆金音獎、金曲獎評審,是台灣搖滾圈低調的幕後推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