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欣穎:「如果你很在意眼前的這個人,是不會讓他難過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Nora Liu 造型/吳國瑋  攝影/HUNGYI HSIEH 化妝/Lin Chen Hui 髮型/哲立(Driven.by)場地提供/台北松山意舍酒店

謝欣穎,第一印象有點距離感,外型酷酷帶點叛逆的氣息,坐下來微笑向我們打招呼,臉頰上的梨窩隨著笑顏浮現,親近地像朋友般與我們討論等等會怎麼拍?還教起我們燙衣板要怎麼折,看不出來這位屢屢獲得大獎加持的演員,私下給人的感覺是如此「生活感」,沒有女明星的包袱,有的是真實自然,與她聊完,內心感到滿溢的自在。

從模特兒出道,當時對演戲完全一竅不通的謝欣穎,金牛座務實又不願打亂生活圈的個性,讓她對演員這工作並沒太多的想像,「我是一個很不願意改變的人,生活該是怎樣就是怎樣,學校下課後就去打工,突然間演戲打亂了步調,當時覺得天啊!我不要~!」精打細算的她把拍戲拿到的片酬換算成時薪,竟然比打工還多,這點讓她開啟演戲生涯,想起那段時光仍印象深刻,當時拍了半年覺得非常辛苦,不但工時很長,冬天要穿夏裝,夏天要穿冬裝,「那時候真的有被嚇到,說真的對演戲一點興趣都沒有。」

獎項加持肯定演員之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2020_070083-1024x683.jpg
襯衫、菱格紋毛衣、格紋毛呢裙、鏤空格紋高跟鞋,all by Dior

2006年演出《愛麗絲的鏡子》得到第43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2011年又以《命運化妝師》、《消失打看》獲得第13屆臺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她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會演戲的,是被專業認可的,更確信自己要走演員這條路。

無數的角色經過她的演繹,皆被賦予層次鮮明的性格,除了為角色做足功課外,她表示每次拍攝前一定先把自己的狀態處理好,「我不太會軋戲,我不希望上一部戲的角色遺留在體內。這是很無形的存在,包含你的習慣、走路還有說話方式,不是說你把他演出來就沒了。」

這段期間,她盡可能地把自己掏空,「放空的過程,我就是好好的去過生活。」生活簡單,個性務實的她,曾也不知道什麼是好好過生活,以為就是單純吃飯睡覺,「但我最近有想到一點是,你把每一天當成是最特別的一天,不會有一天會跟今天一樣,生氣就是好好的去生氣,難過就好好的哭一場吧!」她認為好好過生活的前提是,誠實的去面對當下的情緒,這點與作為演員的感受力也有關係,仔細觀察內心的變化,當你有感受一點幸福,自然也會幸福一整天。

感情變與不變是課題

由謝欣穎主演,今年8月上映的電影《怪胎》,以及將在9月26日上映的《愛的廣義相對論》原創影集第三部《迴圈》,劇情談的都是同一件事情,改變。

《怪胎》裡陳靜敢愛敢恨的個性,遇到了同為強迫症的陳柏青(林柏宏飾),雙方的怪是吸引彼此的點,原以為不變的生活卻因男方強迫症的消失而漸漸變質。另一部《迴圈》劇情設定在未來2036年,她所飾演的小艾是記憶銀行的創辦人,卻遭到情人(林哲熹飾)拳打腳踢,基於對愛的執著,試圖想要改變彼此,歷經一段糾結又窒息的愛。

愛情裡以為的不會改變,現實是,它其實一點一滴的正在改變,這是感情中最吸引人,也是最不解的地方,兩人在一起時,當初相愛的點,卻變成了分開的點。

感性的她坦承自己是個不能沒有愛情的人,曾經也面臨過被愛人傷害的狀況,女人的第六感總是很準,她曾經也跟陳靜一樣偷看另一半的手機,「當下發現男生變了,有些行為舉動跟以往不一樣,開始沒有安全感。」看完手機後她不發一語,可想而知如她預期一樣,傷心難過後,她收拾了情緒,「我就留了一張紙條,寫著『我看了你的手機,訊息我都看到了。』之後我就走人,不會給對方平反的機會。」

能淡定地吐出過往這些感情事,除了時間帶離悲傷,經歷也轉變成現在更好的她,並遇到了相惜的另一半,聊起這位對象,她臉上堆起笑容,「我們是先從朋友開始做起,我很容易喜歡上認真的男生,尤其是興趣相關的人,內心就會吶喊不行不行!很容易會心動。」

羊腿袖洋裝 by Valentino

懂你的人就是對的人

此刻的謝欣穎聊起感情,說起話來更有底氣,如何判斷出另一半是對的人?她認為相處後讓你感到最舒服的人就是了,例如兩人同在一個屋簷下,儘管不做什麼,對方也能感受到你的情緒波動,又或是什麼都不講,他也知道你在想什麼,沈默也不會感到尷尬。

不同的年紀心態,會造就出不同階段的愛情,謝欣穎形容現在的感情,可以說是在對的狀態,遇到對的人。一段長跑的戀情,一定會經歷激情的退去,面臨感情的平淡,她像是早就領悟出這點,說道:「我們會理出一個方式,可能會跑一趟台南或是花蓮,就是離開台北。在台北我們會去的地方,會遇到的朋友都是固定的,不是兩個人的感情變質,是周圍讓你們太過安逸。」她認為在一個不熟悉的場域,兩人就會有共同的目標,一起挖掘好吃的東西或找下個目的地,這些都是可以讓感情升溫的。

走過感情低谷,正值事業愛情兩得意的她,回首曾經一個人的狀態,她充滿感觸,「很多人剛結束一段感情走不出來,就會立刻想找下一個,但你的問題還是存在,兩個人沒有辦法好好走下去,不單只是對方的問題,自己也有問題,當你一個人時,更要好好思考,自己需要去做哪些調整。」

「有點像是重新洗牌的概念!」她說,當你的狀態乾淨了,心也開了,對象真的不用找!「況且搞不好你遇到對的人,當下也不會覺得他是對的人,就是好好的生活,好好的交朋友,把自己給顧好。」簡單的一句話,卻是她這些年親身經歷的體悟,在愛情裡得深知一點,自己要開心,這絕對是最重要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2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