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頭油困擾!型男夏季洗髮品清單推薦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圖片來源/各品牌提供

面對炎熱的高溫,頭皮猛出油出讓你顏值大打折扣嗎?雖說男性大多以短髮造型為主,但對於頭皮的清潔照護也絕對不能馬虎。男性使用造型品、髮蠟、髮油及燙染的頻率,並不少於女性,但髮質清潔養護的認知與習慣普遍不足,且正值油脂分泌旺盛季節,更要具備洗髮及保養頭皮的正確概念,千萬不要等頭皮遭受傷害,最終導致落髮、脫髮或敏感等問題出現才後悔莫及。

想隨時保持完美的髮型狀態,日常護理保養最爲重要。特別是台灣的夏季悶熱潮濕,到底該從何下手才能使頭皮保持清爽健康。我們請來曾奪下倫敦創意髮型秀「最佳前衛造型獎」冠軍、Flux微風南山Artistic Team的髮型大師唐威,分享夏季護理頭皮與維持髮型的專業建議。

依照頭皮來挑選洗髮產品

洗頭的真正目的在於清洗頭皮,針對夏季容易出油的頭皮,挑選髮品時應避免過度強調修護、滋潤、柔順等功效,這類屬性的產品多偏向乾性頭皮或秋冬季節使用,對油性頭皮反而會造成負擔。

相反的,選擇有強調彈性、豐盈、強健、清爽、賦活等功能標示詞彙的髮品,就適合偏油性頭皮或夏季使用,其中多有添加控油成分,使頭皮更乾爽並有助頭髮蓬鬆的效果;而有漂染的人也應選擇專業色護色的洗髮系列。唐威更提醒不習慣常更換頭髮相關用品的台灣男士,別因為懶或怕麻煩而一年四季只用單一屬性的髮品,要跟著頭皮狀況或季節做替換。例如夏季頭皮的出油問題若有顯著的改善,就建議改用健康毛囊的產品,如此才能持續養出健康的頭皮環境。

搭配使用頭皮精華

隨著年齡、生活飲食習慣、壓力等多重因素,頭皮的狀況會跟著變化,而產生油脂分泌過度、過度乾燥、敏感甚至有異常落髮現象。為了隱定頭皮的狀況不易受到內在或外在因素有影響,定期使用頭皮精華是非常必要的習慣。

換季前就開始加入頭皮精華或安瓶式的頭皮精萃的養護步驟,都能多少減緩或避免頭皮的過激反應。無法自己做足居家頭皮護理的話,那麼定期去沙龍接受提頭皮護理療程也是很好的選擇。若出現長期無法改善的頭皮問題或嚴重脫髮狀況,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醫生,畢竟擁有健康茂密的髮量是非常珍貴的。

不要忽視生活中的衛生細節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小小的衛生習慣,往往是引起頭皮問題的根源,日積月累讓毛囊發炎,造成頭皮敏感或掉髮,最終求助醫生也無解。首先就是機車族的安全帽,常常一年四季不替換、不清洗,甚至還與別人共用,各種灰塵髒物混合油脂堆積在頭皮,再健康的頭皮都會生病。為了頭皮健康,男人們應該添加一層安全帽內襯,一個星期至少清洗更換1-2次,還要避免和別人共用安全帽。同理可證,愛戴帽子的人也要注意帽子的清潔,戴帽子是為了讓造型加分,並非是幫頭皮藏污納垢的偷懶方法。

每天夜晚接觸的枕頭套也是另一個隱形殺手。男性的頭皮出油比女性旺盛,因此建議在枕頭套上多墊一條枕頭巾,每兩至三天替換一次,而枕頭套也需每周更換一次。這些日常有關頭皮衛生的小習慣,絕對會讓頭皮更舒服,還能遠離頭皮和髮絲異味。

養成正確的洗髮習慣

洗頭髮對很多男性而言只是隨便抓幾下、搓擠下的動作,然而正確不傷害的洗髮動作,是要用指腹按摩頭皮,千萬不要用指甲去抓頭皮,這樣反而會讓頭皮受傷。洗髮時的的力道拿捏很重要,出油旺盛的頭皮應該動作輕柔,乾性頭皮則可加深一點按摩力道以促進循環。

再者,水溫和吹風機的溫度都不宜過熱,特別是高溫的夏季,建議用常溫偏涼的水溫洗頭來幫頭皮降降溫,吹髮時也不要因為想省時而想用高溫快速吹乾頭髮,這樣都會過度刺激頭皮,致使出油問題加劇。

造型品用法也需注意

造型品是維持髮型持久的重要功臣,但錯誤的使用方式卻會讓頭皮健康拉警報。不論何種劑或質地的造型品,都要讓其作用在髮尾,避免直接接觸到頭皮。唐威建議男人們使用各類造型品前,先取適量髮蠟或髮膠在手上抹開,接著在均勻搓抓在欲造型的頭髮部位;噴霧型產品則建議距離頭部15公分左右,也就是相當於一個手臂長度的距離,以保持頭皮健康。

#Shampooing 洗髮產品推薦

 Hair Rituel by Sisley賦活重生護色洗髮精,200ml,NT$2,300。

清潔同時能注入滿滿植物活性精華,植物界面活性劑更不用擔心越洗越乾的困擾,能讓頭皮髮絲重回清爽潔淨的清新感。

Grown Alchemist 鼠尾草抗氧化洗髮露  500ml, NT$1,350 。

含水解蠶絲蛋白、鼠尾草萃取物、野生灌木番茄等能減緩陽光及環境污染因子對頭髮的傷害、具有良好的清潔及舒緩作用,可強健髮質。Grown Alchemist 鼠尾草抗氧化洗髮露  500ml, NT$1,350 。

巴黎卡詩燦金絕色髮浴  ,250ml  ,NT$1,000。

含「高山雪絨花萃取」科技成分,能修護因漂染髮引起的問題、提升秀髮對外在環境的防禦力,延緩因氧化形成的褪色困擾。

歐舒丹草本淨涼洗髮乳,500ml,NT$1380。

揉合普羅旺斯歐薄荷精華油、加拿大柳蘭萃取、天然草本醋及維他命B5,能溫和潔淨頭皮與髮絲,具深層淨化與調理功效。

#Scalp Care 頭皮護理產品推薦

PHYTO16賦活煥髮安瓶 ,3.5ml x12pcs ,NT$6,900。

精淬各種髮肌所需滋養精華針對頭髮生長周期,重啟機密關鍵,髮根更強韌、濃密且富生命力

Aveda頭皮淨瑕平衡精華,75ml,NT$1,900。

含海藻萃取、瓊崖海棠油及專利研發乳桿菌複合配方,可平衡皮脂分泌,並形成天然保護層。免沖洗式輕盈質地,維持頭皮一整天清爽無負擔。

René Furterer頭皮養護5號精油,50ml,NT$2,500。

淡雅的金黃色質地散發舒緩香氛,富含豐沛滋養菁華,結合淨化舒緩高效能,使頭髮從根強健。

法國黎諾藍色緩敏精萃油,20ml,NT$1,550。

蘊含珍貴活性成分白珂巴、巴西堅果油、木棉樹皮精粹與甘菊環,淨化舒緩頭皮,有助即刻調理不適。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1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