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理性包圍的感性—專訪保時捷 台北 內湖展示中心園藝設計師凌宗湧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CNFlower創立在1998年,到今天已經22年。最早是開在忠孝東路四段的一個巷子裡,到了誠品信義開業,詢問我們是否有意進駐,也成為了第一間在誠品書店裡的花店。」回想起CNFlower創立的過程,22年來,從巷道轉移至城市中最繁榮的地點之一,凌宗湧卻從來沒有改變過自己對於CNFlower的想像,就是做這個城市裡的一間漂亮花店。

「在世界各地旅行時不經意在某個街角看到的小花店,對我而言就是這座城市生活美學的體現;庭園與花藝都已經在我生活中根深蒂固扮演了重要角色,花店之於城市就像是庭園之於家庭,反映出當地生活美學狀態。」他也期許CNFlower能作為在地的美學代表,反射出此處的精神與態度。

談到園藝與代表速度的保時捷,有什麼相似之處?凌宗湧笑說,自己是喜歡經典的人,保時捷在想像中本就是經典icon,「能夠維持經典車型歷久不衰,保時捷肯定是其中之一。」這與凌宗湧自己心中的經典美學,不謀而合。當他看到繡球花、玫瑰花或是一些庭園造景,正是大眾對於花藝的最直觀想像,這也是一種經典。「花藝其實沒有什麼必要的快速變遷,而是在大自然甚至是生活之間,滿足了人們的某種期待;明年此時或許還是用相同的姿態盛開著,這種不變,和保時捷的經典,都是我心中的喜好。」

坦言自己對於汽車烤漆相當重視,但也發現在城市中,黑灰白三色占了大部分路上車款的主要色系,「我自己收藏了許多保時捷模型車,但絕對不會選擇黑灰白這類車色。保時捷不是義大利品牌,也非日系血統,卻走出一條理性感性兼具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這次在保時捷 台北的展間中,凌宗湧使用的植物色系,與品牌繽紛多豔的車色彷彿相互呼應,甚至並無二致,這也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知道要與保時捷 台北合作,在石潭路這兒,全台最大的保時捷展示中心打造一方綠意,凌宗湧覺得相當開心,心中也早有了藍圖。「汽車總是與現代科技連結,經典車款卻該要保留其中感性的成分,這也是我最初的想像。」

這次在展間中央打造出一塊庭園,在凌宗湧心中,就如同在城市裡的一間花店一樣,「我的提案一次過關,應該表示跟保時捷 台北的想法不謀而合,也說明了我們對於經典有共同喜好吧。」透過天井將大自然引入,將感性生活面投射入未來科技的理性;以喬木、灌木、四季不同的花草,搭配不同角度的石塊來還原大自然一隅。「台灣是四季常青的一塊土地,選用了台灣原生種的燈秤作為最主要的視覺呈現,是因為冬季落葉時,能夠特別展現秋冬季氛圍,做出季節區隔。」除了五爪木以外,繡球花、天使花,到現在正在盛開的愛情花,都隨著季節更迭展現不同風情,在凌宗湧心中,這就是台灣的自然印象,在展間中成為一幅優雅的景致。

然而在建構的過程中,當然也面臨了不少挑戰,「由於並不是在真正的開放空間或是半露天區域,有風吹日曬雨淋,這對植物來說才是健康的;雖然建築師用天井的方式引入光線,但在這個環境中還少了風的吹拂以及雨水,的確是一種挑戰,只能靠後續的人工照護來克服。」凌宗湧說,除了一般灌溉土壤外,還要去沖洗葉子,模擬下雨的狀態,才會對這片景致的維持有真正幫助。

對他而言,心目中的夢想生活,該是將愛車停放在歐美獨棟別墅的車庫內,從開放式、庭園中綠意盎然的車道緩緩駛出。好的生活品味家不應該只有一台車,有輛跑車、房車以及一台家庭用車,隨著不同需求選擇要開哪台車,這應該是大多數人心中的夢想,也是凌宗湧對於保時捷一直以來的想法;能都會也能夠駛往郊外,不僅是從理性層面思考的一部汽車,還是一輛最經典的收藏。

回憶剛完工正式對外開放時,展間裡停了一台紅色保時捷356,對凌宗湧來說,這是一台比911還要經典的車款,「就像一個小孩,從創業開始一路工作至今,然後受到保時捷 台北邀請,在展間內做出一塊我自己喜愛的庭園,旁邊就停著心中的夢幻逸品,這樣的情境再特別不過。」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