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歷史的傳承——專訪 保時捷 台北 內湖展示中心餐點設計主廚王永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在我十歲的時候,媽媽就已經不在了,因為自小必須自己煮飯,久而久之對於料理便產生興趣;國中畢業後,我就跟父親表明了想要做廚師。」現職為臺北福華飯店蓬萊邨主廚的王永宗說,這條路一開始也並不那麼順遂,曾經受騙繞了遠路,還好後來有親戚幫忙介紹,到了著名海鮮餐廳做學徒,正式踏入台菜的領域。

一般刻板印象中,宛若藝術品的料理,與保時捷如此充滿科技感及理性的汽車工業似乎沒有太多交集,但在王永宗主廚的眼裡,兩者都是學問。「保時捷其實也是手工打造,不也是藝術嗎?」談起在此次合作前,對於保時捷這個品牌的印象,阿宗師點出了兩個重點,「它的聲音以及速度,同時整體也是完美的工藝作品,相當值得收藏。」就如同台菜中的手路菜一樣,除了工藝,也同時注入了料理人的個性。

保時捷 台北 內湖展示中心裡,不定期會展示品牌經典的古董車款,這與阿宗師收藏了許多古董餐具不謀而合。「收藏這些其實是近十年來開始的興趣,一開始因為鑽研台菜古早的復刻菜式,搭配上老餐具更有年代意義與風雅,進而去欣賞上面的手繪藝術及特殊材質,慢慢開始越收越多。」第一次踏進 保時捷 台北 內湖展示中心,面對琳瑯滿目的各款保時捷車款,被問到最喜歡哪一部?他馬上選擇了經典的保時捷356。「最吸引我的除了外型,就是那個古董方向盤,雖然只是隔著玻璃窗,但細長的原木握把非常讓人心動,真的是藝術品!」

料理對阿宗師而言,除了是工作,還有更多不同意義在其中,「最讓人開心的應該是分享的精神,除了分享給有心學習台菜的人,也分享給還沒有感受過台菜美妙滋味的人,進而分享這片土地上的食材,讓更多人能夠體會在地美好。」

這次在 保時捷 台北 內湖展示中心,台北福華飯店蓬萊邨推出咖哩雞腿飯與紅燒牛腱飯兩種主餐,各自具有不同時代背景與意義。咖哩雞腿飯加入了自家製作的薑黃,並精選雞腿肉油炸來鎖住精華,選用台灣早在日治時代流傳下來的咖哩口味入菜;紅燒牛腱飯則選用美國牛腱兼顧了咬勁與嫩度,也是傳承了古早歷史與美味。

雖然是家常料理,但愛車人士對於跑車的眼光與堅持,跟選擇一道美食異曲同工,同樣要求高標準,不容妥協。「消費者來到展間,同樣能夠吃到飯店等級的精緻美食,也能感受到福華飯店蓬萊邨對料理的初衷與用心。」最有挑戰的層面,則是因為必須在展間覆熱,如何能夠保有如同現做時的口感及味道,製作時也得斟酌每樣食材的烹調時間,避免在覆熱後過度烹煮。

最後阿宗師也說,最重要的就是致力維護食品的穩定度,未來也將不定期與 保時捷 台北 繼續推出更多美味佳餚,讓消費者在展間,繼續享受到蓬萊邨的獨特滋味,以及不同選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