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容萱的輕熟宣言:「30歲的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人生才正要開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Nora Liu 造型/吳國瑋  攝影/HUNGYI HSIEH 化妝/葉曉菁(妝漾子工作室) 髮型/Una(FOUR hair concept) 場地提供/路境行旅

水亮靈動的大眼睛,甜美可人是任容萱給人的直覺印象,看似溫和的外表,實際有顆深知自己要什麼的執著之心,「每個角色找上門來的時候,剛好都是符合我現在狀態。」現在的她正要用最好的狀態,打破既定的嬌嬌女形象,用她的演技刻畫出多元的自己。

從2009年《終極三國》演出貂蟬出道,2013年參演《我的自由年代》林嘉恩一角讓她人氣直升。2020年首度演出驚悚電影《驚夢49天》,題材結合了台灣民間習俗「觀落陰」及現代VR虛擬技術,從現實與夢境之間的劇情轉折,除了故事本身很吸引人外,戲中也嘗試了許多演員生涯的第一次,讓她直呼演得很過癮!

科技冷漠讓她緩下腳步

她在片中飾演一位有黑暗背景的刑警,還首度嘗試武打戲,劇情一開始就要與毒販做交涉,開拍前她甚至主動提出要到警局觀摩實習,與真實的刑警面對面接觸。「我問了追查毒販的實際狀況是怎麼樣,因為現在規定不能『釣魚』(指對犯罪或犯罪意圖者以設計引誘方式誘捕),但我在片中假裝是要買毒品,刑警就有跟我分享他們與毒販之間的關係,也不是說打交道,就是用一種講話方式讓對方放下心防,這也是為何我在劇中用台語去對戲。」她拋開甜姐兒形象,戲中邊嚼著口香糖,大咧咧地用道地台語與毒販攀談,目的是不要顯得彼此身份落差太大,「不希望呈現一個太正派,一個太反派的感覺。」

劇情除了有靈異懸疑犯罪的故事,也點出了科技的進步疏離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這點讓任容萱特別有感,在她的個人社群上除了看到工作的分享,她也熱愛戶外活動舒壓身心,尤其最近迷上了露營,她說這是放下3C產品後,能夠得到喘息寧靜的片刻,「露營時你不會去用手機,可以仔細看沿途的風景,我也可以跟同行的朋友分享這裡的景色很美。放下科技產品,回到人與人之間最單純、最純粹的交流,這樣的關係才是最真實的有所連結。」文字固然也有力量,不過面對面地相處,用最真實的一面去感受大自然,才能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

儘管她淡然地與我聊著這些轉變,但曾經的她對於每一個工作可都是競競業業,「我的個性很不服輸,我會去設定一個我覺得可以達到的標準,然後努力去達到,中間過程就不能輕易放棄,但後來發現這樣太辛苦了。」2019年她做了項健康檢查,赫然發現身體出現了問題,醫師告知她是後天壓力所導致,「我認為是前段時間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就是從這個轉折點開始,才懂得要適度地放下。」

20到30歲找到舒適自我

每個女人在20跨30歲的年紀,想必是佈滿著未知與徬徨,任容萱也不例外,「
20歲時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不會有太多自我主見跟意識在其中;跨入30歲前很慌,跨入後就覺得只是個數字而已。」她理性剖析此刻30歲的心境狀態,「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個成熟的女性,我有能力去面對自己做的各種選擇,這是我認為最大的變化。」

她坦言每當做出一個抉擇,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氣,壓力也會伴隨而來,特別提到去年參加大陸節目《演員請就位》時就曾內心無盡掙扎,「我不是表演科班出身,看到好多人到那裡都被嚴格檢視,我害怕這樣的舞台,也擔心沒有辦法即興表演得很好。在接這個節目之前,我有很多的擔心跟不安,還跟經紀人討論說可不可以不要接。」經過身邊的人冷靜評估後,她心想這個時機點是否就是往前進的一刻,「我現在這個年紀,我怕什麼?你知道,慢慢地,你會開始一直跟自己不停地對話。」雖然答應後她大哭了一場,不過這樣的情緒宣洩是一種慶幸,也是一種釋懷,儘管後來評審的評價讓她大受打擊,跌得很重,但在那個當下至少有為自己爭取了些什麼,一路這樣回首,無論是開心或是難過挫折,皆轉化為她成長的經歷,「也許我過去的人生都是平平順順的,突然有一個這樣的起伏,人生才精彩啊,我才有故事可以講啊!」此時的她,說得雲淡風輕了。

未來另一半需要會傾聽

距離上一段感情已隔了5年的時間,目前單身的她期望未來的另一半,是個能給予安定陪伴的傾聽者,「希望這個對象是可以陪我聊天的人,心情沮喪時,他可以聆聽我的聲音,當我發洩的出口,也許對方不一定要給我什麼樣的回饋,但光是他願意安安靜靜地去聽我講這件事情,我就已經覺得很棒了。」

除此之外,有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也是項重要的關鍵,她很在意對方對於家庭的想法是什麼,「願不願意去打造一個陪伴小孩幸福成長的家庭,這個想法是現在我覺得很重要的。」話鋒一轉,她笑著解釋會有這些考量是有想要結婚的打算才會看中的一點,不然以前與對象談論到這些反而給彼此的壓力會很大。雖說如此,她在感情觀點上,仍有一番自我的堅持,「光從交往來看,就會觀察對方在自己的生活、事業上是不是有在努力打拼,而不是覺得現在很好就行了!」這一席話,看得出她對愛裡的要求,雙方一同成長,一起更好,是她目前設定給未來另一半的相處藍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 master第61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