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浴火重生的威士忌酒廠(下)—波特艾倫PORT ELLEN & 雅柏Ardbeg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泥煤野獸的傳統與創新 Ardbeg

說到在台灣有個接地氣暱稱的阿貝Ardbeg,你有什麼特殊印象?是極為強烈的泥煤?或是曾經登上太空的壯舉?還是最經典的泥煤悖論The Peaty Paradox?但你或許不知道,它曾經反覆關廠復廠數次,最終在1997年被格蘭傑收購後,才站穩了泥煤王者的腳步。

位於艾雷島的Ardbeg,重泥煤風格其實是因為早期酒廠的麥芽烤窯沒有抽風扇,因此麥芽不斷被高濃度的煙霧蒸燻,造就了這般野獸口感。2011年它們還成為世界第一間將原酒送上太空的酒廠,這也不只是噱頭,而是項實驗,希望驗證地心引力對於烯化物,這種影響威士忌風味最重要成分會產生什麼程度的影響。之後發現在太空中對於煙燻與烯化物風味熟成相當有幫助,甚至會產生一種特別突出的煙燻口感!就是這種無限制的嘗試與探索,造就了今日Ardbeg獨一無二的風格與地位。2012年起,每年五月最後一週週六的Ardbeg Day是將艾雷島上傳統的音樂嘉年華延伸,讓全球Ardbeg粉絲們透過各種活動感受不同樂趣!

UIGEADAIL,這位於酒廠附近的一座山丘湖,供應了品牌富含泥煤的水源,同時也是Ardbeg一支相當精彩的泥煤威士忌酒款。除了使用傳統本格風的波本桶外,還加上雪莉桶進行熟成,豐富香氣搭配了54.2%酒精濃度強勁口感,融合了甘甜、辛香與煙燻風味,和諧地一層層在口中發散,尾韻綿長,彷彿能夠一一細數所有體會到的味覺,難怪能奪下威士忌聖經97.5高分!

傳奇即將強勢回歸 PORT ELLEN

小小一座艾雷島上,每間酒廠都呈現出不同風格,不論你的口味如何,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心頭好;甚至連村上春樹,都為了這裡寫下《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來描繪他眼下的艾雷島。1825年成立的PORT ELLEN酒廠,更在嗜酒之人眼中堪稱稀世珍寶,原因無他,自1925年被Diageo集團收購後就碰上美國禁酒令,旋即停產威士忌,到了1967年重新開始蒸餾,但1983年又再次關廠,只剩下製作麥芽的功能,供給島上其他的蒸餾廠。

這座以島上某處港口命名的酒廠,短短時間內出產過的限量威士忌卻讓人愛不釋手,不僅展現了最為人所熟知的煙燻泥煤特性,但在其中參雜著一絲香甜,交織出清新同時帶有爆發力的複雜韻味,與艾雷島上其他酒廠有著明顯區別。在拍賣會場上更因為物稀為貴,屢屢造成話題風潮,更被評選為全球最值得收藏威士忌TOP 30。說到這裡,是否更讓人想要嘗試看看?幸好 Diageo集團沒讓我們失望,之前已數次推出限量批次的高年份酒款,去年更宣布PORT ELLEN酒廠將於2021年重新開廠,我們終於不需要再在如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這種高價位酒款中尋覓一縷PORT ELLEN的蹤跡,而能夠細細品味這獨特的美好。

2019年底推出的PORT ELLEN 39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除了全球限量限區發行,只有1,500瓶發售,更是目前酒廠官方裝瓶的最高年份,許多內行酒客早就紛紛下訂。以早期酒廠獨創方式製作,1978年就入桶陳釀,經過波本桶與雪莉桶洗禮,作為品牌珍稀老酒系列Untold Stories首發推出再適合不過。除了外盒精雕細琢打造出的收藏盒得透過兩把鑰匙才能開啟,50.9%的原酒濃度卻不激烈辣口,走在煙燻泥煤香氣後面的卻是細緻果香,包括白葡萄、香瓜、萊姆,以及薑汁,延伸到尾韻香料氣息,層次分明而優雅清新,或許能讓你對艾雷島威士忌有了另外一層認識。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