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香水不踩雷,再也不怕被人嫌的用香法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似乎談到美的事物,一切都變得主觀,但不可否認的是,美麗的事物仍然有一定的規範,香味亦是如此。嗅覺在五感中常常被忽略,因為看不見也摸不著,可是它的存在卻改變了我們的世界。香水是配件,應該像服裝一樣有邏輯的搭配,接下來我將分享我的用香經驗,希望有幫助到你。

關於香水的選擇,建議以「場合」作為選擇香水的標準,由於香水是屬於看不見,無形的搭配,比較難以呈現。所以,我們可以先練習看看,把「場合、服裝、香水」做一連串的聯想。這樣下來,當我們要去某種特定場合的時候,可以更快地找到適合的香水,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問題啦。

選擇對的香水,除了「外部影響」,更有「內部的影響」:

一、【外部影響】

就是給別人的感覺,包括了讓自己魅力提升、賦予親和力、如果在工作的時候,甚至可以讓他人覺得自己更加專業、蜜蜂也會愛上你。

二、【內部影響】

也就是自己聞到香水時所產生的正面效果,包涵了提神的效果、使自己更有自信、讓自己快速融入情境、還有!讓自己愛上自己。當然很多芳療技術,更是應用了各種精油配方,使心靈和健康上達到更高的層次,這又是另一個領域。

那麼以上是選對香水會產生好的影響,那麼「選錯」香水當然也會有影響:

一、可能造成別人的不舒服。

二、甚至讓自己有坐雲霄飛車的感覺(暈香)。

如果有經驗的朋友應該知道這真的不是很好受,一整天都會向暈車一樣不舒服,如果是要去社交場合根本不能專心好好社交,那就邀請大家一起來做雲霄飛車吧。

「同款」香水在「不同」場合卻會有兩極的評價,這都是在選擇香味的時候該注意的事情。

首先,我們可以先把場合分為:

a.休閒場合

b.正式場合

c.約會場合

d.深夜場合

e.運動場合

【休閒場合】

剛剛提到,我們要以場合、服裝與香水做聯想,三個缺一不可哦!所以休閒場合,一般是穿著T恤、較休閒的服裝,這種場合的香水,基本上算是最百搭的香味,很適合新手選購。

我們可以選擇較為清新的各種香調,如果是炎熱的天氣,氣溫在26度以上的話,香精濃度較淡的「古龍水」會是很好的選擇。然後可以搭配果香調、或是帶酸的柑橘調性、草本類的青草調、海洋調,甚至是微微酸甜的橙花香,這種輕盈花香也很適合,甚至是帶點薄荷、梅果類氣味都很棒!

【正式場合】

接下來是正式場合,正式場合為了提升專業感,一般來說都是穿著西裝、套裝出席,並且在室內有冷氣,有冷氣很重要,不然這類選香容易因溫度變得太濃,需要特別注意。

正式場合要選擇比較沈穩不輕浮的味道,先讓他人聞到的時候心神安定下來。無意間你就散發著一種頂尖專家的氣場啊!所以選擇深的木質調、較深的花香也很適合,另外東方調、柑苔調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你的年紀比較輕,怕木質調太成熟不喜歡,可以試試看柑橘木質調。

女生可以特別嘗試看看馥奇香調喔,很特殊的味道!

【約會場合】

好了,我們要來解析「約會場合」的魅力大法了!如果是第一次的約會,要特別注意選香。仔細聽好!因為這很容易出錯,千萬不要選擇那種很性感的味道,因為在不知道對方喜好的情況之下,可能會被認為輕浮,這樣決大部分都是被扣分啦。

男生:我們可以選擇半正式服裝適合的搭配,像是柑橘木質、東方木質、辛辣木質,這種「複合調性」,我自己是很喜歡在約會使用帶一點玫瑰香味的香水,玫瑰氣味很獨特,本身就結合了木質感和深度花香的魅力,再搭配木質做後調押尾的話,真的很有魅力。可以偷偷在放紙巾的口袋內噴上一些香水,當我們跟女生出去的時候,遞給她紙巾的時候,就是時機讓她記住你的味道。

女生:盡量避免選擇太濃郁的果香和花香,尤其是在很熱的天氣又在戶外約會,男生本來都快牽你的手了,然後會瞬間離你很遠很遠喔。我們可以使用些許果香,帶一點輕微豔麗的花香,茉莉、依蘭、玫瑰、桂花、晚香玉等等,只要稍稍假裝不經意的靠近男生這種生物,這生物根本招架不住啊!直接把嗅覺和戀愛連想在一起,一拍即合!

女生也可以使用像是麝香這類型動物性氣味,若有似無的味道,就像是在反覆吊著男生胃口,被這樣一直勾一直勾一直勾一直勾,不知不覺就會被妳勾回家了!

【深夜場合】

再來就是深夜場合,也就是酒吧、夜店、KTV這類型氣味比較重的場合,我們使用的香味要可以強大過周遭的氣味,尤其是在夜店,男生要怎麼在很短時間內讓對方記住,幹掉其他競爭對手?

男生:就是要選擇一款具有魅力且味道較濃郁的味道,在男生的香水當中,「甜就是性感,甜就是性感」。不是糖果的甜,是木質的甜、辛香料的甜、東方的甜。辛辣木質調通常偏濃郁帶甜,很適合在深夜場合使用,薰衣草、鳶尾花也是不錯的選擇。而在這種吵雜的環境,我們一般談話都會靠近對方耳邊,所以啊,香水一定要「擦在耳後」!交談的時候對方會直接的聞到你散發出的性感氣味,然後就可以….

女生:因為文化的關係,一般西方國家調製比較濃郁的女香啊,並不太適用於東方國家喔,因為不是太甜就是太粉,我們可以依據約會場合的香水做調整,但是要注意的是麝香味道通常偏淡,很容易在夜店這種場合被蓋掉。

然後啊,如果平常習慣使用濃度較淡的古龍水,可以試試看提升濃度,選用淡香水或香精,比較能在夜店發揮作用喔!然後有一點,可以給各位女生小小建議,香水可以稍微灑在頭髮上,尤其是「頭頂」…

【運動場合】

最後,運動場合基本上我不太建議使用香水,因為上部影片我們對香水有初步的了解,香水是經由溫度讓酒精揮發,產生擴散和變化,所以當我們在運動的時候,體溫會升高,香水味道會變得很濃郁,甚至參雜著汗味,這種氣味….就是人的味道!如果害怕汗臭味,建議使用止汗噴霧或止汗劑,很多香水都有出止汗噴霧喔!

這些都是我自己的經驗累積的結果,希望有幫助到大家!然後,香味真的很主觀,可能我介紹的有些人不喜歡或不認同,那也沒關係。另外,還有更多喜歡我,認同我鼻子的大家,因為有你們每一個人的支持,我會持續努力更好的創作。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