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讚連發】羅大佑 〈伴侶〉:「後瘟疫時期的新關係想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文/阿舌 圖/翻攝自羅大佑〈伴侶〉MV

十七年前的春天此時,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場世紀初的迷航,病毒將人們彼此推得遠遠的,社交距離成了我們被迫重新學習的殘酷遊戲規則。當時羅大佑以SARS為因隔離為果寫了一首歌〈伴侶〉,將此迷因現象又赤裸又曖昧地把問題攤在你我面前。這首不到兩分鐘內將所有歌詞只唱一遍的短歌,為《美麗島》這張專輯拉開了序幕,紀實了當年台灣島內所發生的種種記事。而更早之前,羅大佑也在〈現象七十二變〉裡寫到:「朋友之間越來越有禮貌,只因為大家見面越來越少…」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制約於深植已久的、突變的、不可預知的各種社會狀況。

被病毒再次突襲的此時,羅大佑把十七年前這首〈伴侶〉重新編曲變了個模樣呈現,試圖重啟人們對於身處在特殊狀況中他我之間相處模式的省思。改編版本裡細膩從容的張力不變,變的是成為人夫人父後的溫情滿溢、變的是領悟人生的得道解惑,變的抑或是你我歲月及體重的與日增長。在生活方式驟變的日子裡,鏡中最熟悉的面容多了一只口罩,臉上可運用的表情只剩一半,想傳達的意念無人能懂,隔著一層不織布,外界聲息也變得模糊晦澀。

他唱道:「情況還搞不懂這接觸的規矩,人的相處有相互的學習。」我們受困於每個口罩內的孤獨小宇宙,口罩外的世界冷漠又焦急。

而原本鋼琴版的編曲像在警惕,如今空心吉他加上percussion的新版則暗藏了更多的期盼,期盼著原始的歸零、期盼著後瘟疫時期的來臨。

他輕快地唱:「再一次重逢問候之餘,每一個握手將不再猶豫。」

他堅定地唱:「嶄新的世界陌生的旅航,迷失的春天告別要堅強。」

居家時刻,我們除了盯著網飛空虛徬徨之外,幸運如你我至少還有伴侶陪著我們一起面對未知一起對抗寂寞。

如果不被珍惜的日常還有機會回來,

面對你的家人,請多說點話,

面對你的愛人,請多做點愛,

今年春天雖然意外得有點長,卻也意味著無限的希望將在此時累積蔓延滋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0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Author

  • 現為Legacy Taipei總經理,台北搖滾酒吧「操場」老闆,曾為多屆金音獎、金曲獎評審,是台灣搖滾圈低調的幕後推手。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