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轉職大哉問】田定豐/轉職先問自己多大熱情,可以持續多久。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李郁淳 攝影/m45.Kao

26歲成為台灣流行音樂界最年輕的唱片公司老闆,之後幾經轉折,重新出發行銷自我,也為台灣藝術圈扮演推手,田定豐的轉行之路不只是場奇幻繽紛之旅,還很勵志。

曾一手把張信哲、吳克羣、瑤瑤成功推上流行音樂暢銷殿堂,在唱片圈縱橫多年的田定豐,此刻坐在東區的辦公室裡,看上去無比淡定自在。他已經告別喧鬧的音樂圈,在藝術創作的領域另闢蹊徑,雖然他說:「我喜愛的東西都有一個主軸,那就是美學。」

我最會搞定的就是人

田定豐憑著多年擔任音樂宣傳的資歷成立種子音樂,但到了千禧年,MP3下載開始流行,也重創唱片圈,田定豐決定離開種子,嘗試新的職涯可能。「沒想到那是人生最痛苦失落的兩年,把過去賺到的錢都花光,心中非常茫然。」回想起那段經歷,田定豐笑說。他看電子音樂流行,夜店大行其道,便和朋友合資開一間。「看起來像是會賺錢的趨勢,但我們並不專業,也不懂定位TA,雖有小賺,但錢都給黑白兩道了,結果當然失敗。」

之後他轉戰東區開了醫美診所,當時醫美不像今日風行,市場反應有限,效果依然不佳。田定豐將此歸咎於「走得太前面」,卻也要面對積蓄付諸流水的現實。他甚至跑去大陸作家具設計跟生產,卻被朋友欠了好幾個月薪水,卡債高築。

「我突然覺得,我在逃避什麼?為什麼要跟無頭蒼蠅一樣?」事後回想起那幾年,田定豐覺得轉換跑道可以,但是先需要仔細檢視。「當時我沒有方向,只想趕緊抓一件事來做,偏偏又是外行,這是很冒險的。一來你沒有人脈沒有專業,二來沒有足夠熱情,很難支撐。」

他在2003年重回種子,調整心境面對瞬息萬變的音樂市場,這次他放眼中國,到當地設立種子分公司,自己直接操作宣傳與經濟。「作音樂不能再靠賣CD了,要投資在藝人的周邊價值。」田定豐懂得幫藝人找定位,和他們建立互信關係。「我最會搞定的,是人。」

然後,他在發展最好的時候選擇賣掉種子,花了八個月,揹著相機走遍台灣各個角落拍攝當地之美。照片po在社交媒體上引起很多迴響,於是他先後出了三本《豐和日麗》攝影詩集,不僅暢銷也掀起話題。田定豐過去總扮演別人的幕後推手,這次卻直接走上台成為主角。「如果我把經營藝人的方式改成經營書,一樣是可行的。」田定豐說那段時間拿著相機到處走,生活不再以賺多少錢來衡量,而是更真實面對自己,他又開始自問:「有這樣能力的我,還能做些什麼?」

了解自己就能擦亮品牌

因為出了攝影書,田定豐認識很多藝術家,他成立《豐文創》,作為推廣這些藝術家的平台。「藝術家的作品要懂得跟市場結合,於是我就當起那個橋樑。」他與多位藝術家合作,希望帶領他們與工部門合作,讓作品被更多人看到。他再度發揮行銷長才,在美學領域奠定自己的聲音。

近期他又成立「Hybrid混種時代」,作內容行銷,在youtube頻道上創立知識頻道「快樂大學」,未來也打算作音樂性排行榜和旅遊節目。「在這平台分眾時代,我想訊息有效率地整合在一起,提供給閱聽者。」田定豐永遠樂於挑戰下一階段的職涯選擇。

對於轉換跑道,他有什麼建議?「一般工作,大概三年就到瓶頸,十年則是讓你重新考慮人生。這沒什麼不好,但也不能把世界想得這麼簡單。」田定豐說,要先問自己有多大熱情,這熱情可以持續多久?另一個考量,是要懂得作數字評估,把時間、金錢成本做成損益表,你的付出收益要被量化,而不是單憑感覺。「把自己當品牌經營,就要對自己有足夠了解,不是IG上放美照就夠了。你與別人與眾不同的地方是什麼,才有把品牌站久、站穩。」從行銷人,轉到行銷美學、內容,甚至兩年前又開始做起概念茶飲「Fon Cha豐茶」,田定豐下一步的轉職選擇,依舊令人充滿期待。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0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