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轉職大哉問】江湖人稱S姐/轉換跑道先調整心態,先蹲低,才能跳高。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採訪撰文/陳立凡  圖片/FB@江湖人稱S姐

這幾年突然興起斜槓、自由工作者等各種非典型勞動力,身邊接案或「不務正業」的朋友變多了,看著他們工作彈性,時間自由,薪資好像也不差,你會不會覺得這世界太不公平了?甚至起心動念想加入他們的行列?先別急,我們請職場專家S姐剖析各種主客觀因素之後,再做決定。

先蹲低才能跳高

25歲一腳踏入獵人頭產業,如今經營個人品牌「人稱江湖S姐」,同時身兼職涯規劃顧問、KOL、商周.com專欄作家與演講專業戶的S姐認為,現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密切,即使你覺得目前的工作很安穩,但看到或聽到社會上,甚至周遭的朋友紛紛開始「不安於室」──頻繁轉換工作、成立工作室、創業、身兼數職……心情難免受到動搖,彷彿在公司上班就跟不上時代。

「職場上有所謂『推力』和『拉力』,當兩股力量同時存在,就會促使一個人轉換跑道。」她說的「推力」是離開目前位置的力量,很可能是職業倦怠或身體出了狀況,「但大多數的推力是人,例如提攜你的老闆離開了,或是信任的同事離職了。」不過,光這股力量難以促使一個人離開原本的舒適圈,還需要「關鍵拉力」:一個更好的機會出現了,或是受到某個對你有影響力的人感召等,都可能形成這股拉力。當兩股力量成形,就會讓一個人離開原本覺得舒適的職場。還有另一小部分是因為「職能堆疊」,如果一個人具備跨領域的多重技能,他便能比其他人更容易跨足不同產業。

成功跨界或許令人羨慕,但不見得會一帆風順,永遠都有等著看好戲的人。S姐建議,順利進入了新的產業,最好適時地示弱,「先低調,不然會死掉。」「當一個人轉換跑道後,常會急著想要表現,但你必須先調整心態,先適應新產業的文化與價值觀。先蹲低,才能跳高。」除了忍受看好戲心態還得不服輸和反骨,「就是不想跟別人一樣。」

產業間的界限越趨模糊

S姐鼓勵所有上班族,應該趁早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第二產業,她認為當今職場呈現「大亂鬥」局面,產業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很多老闆甚至喜歡用不同產業背景的人才,所以無須擔心自己的經驗或能力不足,因為過去的經驗已足夠你為他們帶來新的文化與刺激。如果新產業符合你60%的期待,不妨就去嘗試看看。你也並非孤立無援,對於想創業的人,政府提供眾多輔導資源可供利用;若你已清楚知道下一步想跨足的產業與目標,可以先加入相關社團,或到Linkedin請教該產業的資深從業人員。

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夠強的拉力和推力促成職涯的轉換,但S姐建議,每個人都該先省視自己的人生觀――自由是不是你在工作上所追求的?如果是另一個產業,你期待的共事者或主管平等如朋友,還是能帶給你啟發的導師?最後,還要考量工作內容,「你喜歡目前的工作嗎?」

「我們父母那個年代對工作的觀念已經不復存在,現代人3至5年就準備換工作,甚至有些人一年半就想轉換。」在這個變化快速的世界,每個人會面對各式各樣的拉力和推力,且都不脫離人的因素,但最重要的那個人,還是你自己,別固守在目前看似安穩的舒適圈,或受到過去經驗的制約,最壞的年代或許就是最好的轉換時刻。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60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