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 Old School!盤點型男必備的「復古味」眼鏡款式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Daniel Chen, photo_Terry Chang

當泰隆艾格頓在《火箭人》裡唱著《Your Song》,比他精彩歌聲更引人矚目的大概只有他的眼鏡了。那屬於上個世紀70年代、艾爾頓強式的壓抑與狂放,在五十年後的今天更見撩人。

(由上往下排序)

BLAKE KUWAHARA Nash框中框設計眼鏡

從眼科醫師到時尚設計,設計師Blake Kuwahara作品的專業性格中總是多半帶著一點天才的思維。透過純粹的日式手工,板料包覆金屬的獨特「框中框」設計擁有豐富結構層次,再借了十九世紀最著名建築大師John Nash的名字,多配個花紋領結,就是一副完美的紳士作派了。

NATIVE SONS Newman眉型框眼鏡

日法混血,NATIVE SONS熱衷於從二戰後現代工業設計爆發性成長的年代汲取靈感,無數經典設計由美國普及全球,眉型鏡框就是其中之一。金屬鏡框上緣有膠框包覆的基本樣款式,雖然造型容易略顯嚴肅,不過文青感與紳士風結合背後的叛逆精神,依舊是許多型男的心頭最愛。

THEO Miel Vingtage Theo復古鏡框

講到復古,免不了會想起徐志摩、約翰藍儂等這類文人、藝術家臉上看到一副正圓框眼鏡,甚至下意識地將文藝書卷氣息與圓框連結。不過到了設計向來大膽前衛的THEO手裡,結合eye-witness系列的雙線條,簡單正圓框也能玩出別樣味道,文青加痞氣,讓人又愛又恨。

GOLD&WOOD Titan 01複合材質鏡框

對於古典,法國人擁有最獨特甚或說最正確的見解。運用特有的層壓技術,原木的溫潤結合堅韌質輕的鋁合金來加強耐用性,多重層次感更突顯出材質的天然魅力。乍看只是簡單的圓框,鏡腳上細緻的刻紋說明背後繁複的工序步驟,立刻讓人有種皇室等級的虛榮滿足。

TVR 504 Brown Clear

James Dean的獨特魅力儘量和我們隔了不少年代,依舊是許多人想要複製的對象。504不只重現JD的形象,還有更多魔鬼細節,鏡框上下寬度各自經過精密計算,結合棕色與透明的對比,形成優雅的視覺比例,龜毛到極致的職人精神和復古風格完美合拍。

(由上往下排序)

TVR Arnel Alumi Bespoke

偏好老派日式風格的眼鏡迷都喜愛TVR,不以先進材質或是創新科技聞名,噱頭式的宣傳更一律欠奉,TVR那種細膩手造的溫潤觸感卻讓人很難不愛。在Arnel系列的經典設計上,難得加上極具立體感的鋁製鏡腳,讓它更多了實用美感。

TVR 512

同樣是復刻James Dean風格,翻翻1950到60年代的歷史檔案照片,類似的鏡框造型出現在許多著名建築師、文學家、設計師的臉上,因為簡單純粹所以持久,都經典成這樣,還有什麼好多說的呢?戴就是了。

PINE 1037

創立於2013年的PINE是個相對年輕的日本時尚男裝品牌,左右絞鍊上凸出的特殊螺絲是它眼鏡的識別標誌。有別於一般日式手作細膩的光滑溫潤,1037的表面刻意保留一定的粗礪觸感和線條明確邊角,融入的戶外機能元素讓整體設計格外有存在感。

BLAKE KUWAHARA The Grey Label BK1001 & BK1002

The Grey Label是BLAKE KUWAHARA今年最新系列,當然少不了著名的框中框,不過這次更特別的是,它的設計理念來自於「人骨」!沒錯,人骨。回想一下我們看過的手部X片,皮膚肌肉在X光照射下只剩下包圍指骨的輪廓線,不正是框中框的概念?鏡架的細部例如鉸鏈接合處再飾以骨頭塑形,來加強細框的層次感;人骨在西方向來是生命本質思考的象徵符號,復古的文青眼鏡立刻多了一層哲學味道,要裝深沉還有哪個比它更合適的。

ANNE ET VALENTIN Django

設計師相信,運用不同的幾何圖形裁切是創造不同風格的關鍵,在這裡他們想要實現一種能勾引女性青睞的男性氣質,以復古的超大號框架為基礎,透過多樣的切削線條,反映出緊緻的肌肉線條,眼鏡也能是一種傳達慾望的形象媒介。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