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達人林澧峻:「買的時候就是抱著開來喝的心態,從不出於市場眼光或投資角度去選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text_Carlos Yuan/photo_Cheng-Yah Han

從資訊業到葡萄酒達人,業界暱稱小E的林澧峻腦中有滿滿的葡萄酒知識,而談起豐富的葡萄酒收藏,他卻說沒有一瓶是不能開的酒,只是正在找尋適合開瓶的時機。

葡萄酒是種可以單純解渴、讓人放鬆、細細品味、甚至能夠作為投資標的,背後又有許多人文、風土及歷史的有趣產物;林澧峻笑說,當初大學時期一點都喝不懂,只覺得酸澀感特別強勁;直到2003年11月的薄酒萊新酒節慶,才領悟杯中的美好。「當時到朋友家,喝到這種果香迷人,無論單喝或是搭餐都相當順口的紅酒,才開啟了對葡萄酒的熱愛。」

想喝的才入手

既然喜歡,當然會開始購買收藏,但他說,自己買酒的切入點跟一般大眾不太一樣,「我都是買自己想喝,或是有興趣要試試的標的,而且買的時候就是抱著要開來喝的心態,沒有為了市場眼光,甚至是投資的角度來選擇。」也因為如此,早期林澧峻對於酒莊分級與價格分層明確的波爾多與布根地沒有下手太多,反而在作tasting note的過程裡發現,自己對於隆河區那種帶有枯葉、乾燥水果以及皮革的口感情有獨鍾。喝酒的量有限,但想嘗試的欲望無窮,因此越買越多,那些還沒來得及喝的,就成了暫時的收藏品。

在這些藏酒中,最珍貴的反倒不是價格多高,而是在自己親自走訪北隆河Hermitage產區一座祖傳的老藤葡萄園,莊主老爺爺至今仍以手工摘取後腳踩釀造,因為相談甚歡,好不容易能夠買上一支;兩年後因為太喜歡,又再次造訪,老爺爺又賣了一支,至今還是捨不得拿出來喝。

除了自己家中一隅是酒櫃,林澧峻在各處還租了三個酒窖,但對他而言除了空間,重要的是得時時吸收相關知識,讓收酒的雷達更精準,以及維持對葡萄酒的熱情「但葡萄酒對我來說太好喝了,要維持熱情一點都不困難。」但這幾年由於開始收到高價酒款,對於鑑識真偽這塊他也自己出國進修,取得鑑定師資格;還與其他鑑定師一起成立「台北市葡萄酒鑑定師協會」,希望從廠商的層面就幫助控管誤買假酒的可能性,除了自己受惠,也讓整個葡萄酒產業更健全。

分享和回憶才是真價值

現在回頭看自己收藏的過程,林澧峻也將之看作是一幅軌跡,從自己喜歡的隆河產區,再來漸漸理解大眾喜好,轉入大家熟知的濃郁直爽的波爾多、與婉約難測布根地,「中間也因此結交了許多朋友與熱愛分享的前輩;認識得越深,收藏也開始往冷門產區與國家探索。」目前他則熱衷更注重釀造哲學上的「自然酒」,沒有特定的風味與呈現,但香氣乾淨柔美,酒精度也不太高的易喝自然酒,轉了一圈,依舊回到自己鍾愛的品項,「這不就跟人生一樣嗎?」他說。

而達人的身份,讓許多與親友的聚會儼然成了小型品酒分享會,常常得扮演著百科全書的角色,也有許多有人會期待每次林澧峻又帶了什麼酒款,背後有些什麼故事。「其實現在自己的收藏比起過往算是少了許多,因為我還是抱持著有合適的場合就會開來喝這樣的態度,畢竟若沒有喝過,那麼說再多理論或故事都是空談。」此外跟朋友分享,讓葡萄酒在本身的價值外,多了更不同的意義與共同回憶,對他而言,這才是最有價值的收藏。

profile:

原為外商資安公司部門主管,因興趣開始記錄對於葡萄酒的感受在部落格分享,之後專注於各式酒類達人,曾於2014年參加中國第二屆葡萄酒盲品大賽獲得季軍,並擁有多項官方酒類師資認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stylemaster第59期】

購買方式:實體通路誠品、金石堂、網路博客來皆可購買。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hare on pinterest
SEARCH
ABOUT

The Taiwan-based bi-monthly men’s lifestyle magazine featuring high-quality taste.

TOPICS